乐视网终局,实控人成谜?

乐视网终局,实控人成谜?
2020年05月14日 18:51 新京报网

  5月14日,乐视网迎来终局——股票将终止上市。

  深交所当日公告称,乐视网将从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乐视网股票将摘牌。

  当天早些时候,乐视网的另一个话题——谁是实控人,在市场上被广泛讨论。

  乐视网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举行两天后,乐视控股在5月14日一早突然发声明称,乐视网董事长刘延峰及公司相关管理人员在对外发表的内容和言论,存在严重的不实言论和误导性信息。

  乐视控股指出,贾跃亭早已不实际控制乐视网,他亦委托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与乐视网时任管理层多次沟通,并先后达成以及实施了关联债务偿还方案。对于刘延峰所说的公司债务中贾跃亭担保的金额约90亿元,乐视控股称实际金额为30亿,而且其个人债务重组计划中已经包含了乐视云担保案的债务以及乐视鑫根并购基金的连带债务。

  截至发稿,乐视网和刘延峰尚未对此作出回应。贾跃亭是否还是乐视网实际控制人?保荐机构中德证券在乐视网2019 年年度跟踪报告中提到,贾跃亭股权质押存在因无法及时追加担保而被相关机构处置的风险,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因此已提请乐视网对实际控制人进行认定,并判断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已经变更。

  贾跃亭仍为第一大股东但不是实际控制人?

  根据刘延峰的说法,截至5月8日,贾跃亭持有乐视网约9.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7%,其中约8.57亿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1.49%;其所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冻结、轮候冻结。“贾跃亭先生虽然全部股份被冻结,大部分股份被质押,但其目前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公司法以及创业板上市规则的定义,实际控制人是指虽不是公司的股东,但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人。

  而现实的情况是,很多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是公司的自然股东甚至是控股股东。公司法第216条第(2)项定义,控股股东是指其出资额占有限责任公司资本总额百分之五十以上或者其持有的股份占股份有限公司股本总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股东;出资额或者持有股份的比例虽然不足百分之五十,但依其出资额或者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股东会、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股东。

  乐视控股在声明中表示,贾跃亭自2017年7月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起便不再担任乐视网任何职务,后续随着前期他提名或委派的董事、监事、高管的离任后,也再未提名或委派人员;之后贾跃亭未再对乐视网的经营管理(包括但不限于公章管理、财务管理等)有过任何决策或者指示,已不再实际控制乐视网。截至目前,真正实际控制乐视网的是公司现任董事、监事、高管。

  按照乐视控股的说法,贾跃亭2017年赴美后乐视网的管理层和董事会的确进行了重组,最初是融创系(如孙宏斌、刘淑青等)与原乐视网管理层出任公司管理层,其后张昭、刘弘、梁军等相继离职,乐视网董事会由融创主导。但去年乐视网宣告暂停上市后,刘淑青等人先后宣布辞去职务,乐视网主要由现任董事长刘延峰与两位董事武宝雨、张广辉负责,其中刘延峰一人更是身兼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四个职务,公司也因此被质疑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存在严重缺陷。

  保荐机构中德证券在乐视网2019 年年度跟踪报告中提到,由于贾跃亭股权质押存在因无法及时追加担保而被相关机构处置的风险,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保荐机构已提请公司据《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对“实际控制人”的定义,以及证监法律字[2007]15号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的理解和适用关于实际控制人的认定。

  证监法律字[2007]15号提到,公司控制权是能够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或者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权力,其渊源是对公司的直接或者间接的股权投资关系。因此,认定公司控制权的归属,既需要审查相应的股权投资关系,也需要根据个案的实际情况,综合对发行人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的实质影响、对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提名及任免所起的作用等因素进行分析判断。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持有最多股份并不简单等于是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人对公司战略决策和日常运营具有实际影响力和控制力,这个影响力和控制力需要通过董事会和高管层实现。“如果贾跃亭已经无法有效控制董事会和高管层,那么他即使身为第一大股东也不是实际控制人,就像当初宝德系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但不能算作实际控制人。”

  不过沈萌亦认为,贾跃亭在乐视网的董事会和高管层是否真的没有影响力很难界定,“我想乐视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关联不让贾跃亭轻易脱身。”他表示,质押股权不影响股东行使附于股权上的相关权益,所以股权质押和冻结只是不能转让,但不妨碍行使上市公司的投票权。所以,质押或冻结只存在可能引发股权变化的可能性,但不影响目前现在的股权结构,也不影响实际控制人与否。

  贾跃亭关联方与乐视网的债务处理有无进展?

  乐视网董事武宝雨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自2018年至今,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关联方债务处理没有任何进展。

  对于这一说法,乐视控股认为与事实严重不符。乐视控股称,自2017年9月以来,贾跃亭委托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与乐视网时任管理层多次沟通,并先后达成以及实施了关联债务偿还方案,具体详情在乐视网2018年8月21日发布的公告中有所披露。

  根据乐视网当日发布的《关于与非上市体系债务问题解决进展的公告》显示,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已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67亿左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在公告中提到,贾跃亭方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来抵消非上市体系对乐视网的现有债务,如转让乐融致新和乐视电子商务的股权,实际上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

  因此乐视网在过去两年的公告中多次提到,自2018年至今,公司与大股东及关联方已经进行多次谈判,但由于解决方案的落地和执行依赖大股东的处理意愿和实际执行,因此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关联方债务处理没有任何进展,截至目前,大股东及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成处理方案,乐视网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

  这并不是贾跃亭方与乐视网之间就债务问题的第一次冲突。去年贾跃亭宣布申请破产,其债务处理小组就发声明称,贾跃亭90%以上的债务都是替公司担保的债务,自从被某债权人超额冻结(远远大于欠债总额)所有贾跃亭和乐视的资产及银行经营账户已直接导致公司无法正常运营,直至乐视崩塌以来,截至目前贾跃亭已替公司偿还债务超30亿美元, 待偿还债务总额约为36亿美元,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以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元。

  不过,乐视网对此并不认可,并批评贾跃亭多次宣称保证偿还,但未有任何担保实际行动。当时乐视网表示,贾跃亭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应尽快承担大股东的责任,包括拿出切实可行的关联方债务问题处理方案、协助公司积极应诉乐视网违规担保案并向相关责任人实施追偿以及履行向乐视网提供57亿元借款的承诺等。

  根据刘延峰的最新说法,目前贾跃亭实际控制的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仍有约19亿元,他强调即使贾跃亭此次个人申请破产成功,其实际控制的企业与公司的债务依然存在。

  此外,对于刘延峰所称乐视网公司债务中贾跃亭需担保90亿元,乐视控股否认这一说法,称贾跃亭担保的债务只有30亿元,而且贾跃亭从未回避他以及关联方乐视控股体系与乐视网共同保证、连带债务、关联欠款等相关债务问题。乐视控股表示,贾跃亭此次的个人债务重组计划中已经包含了乐视云担保案的债务以及乐视鑫根并购基金的连带债务。

  乐视网去年巨亏112.8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对乐视体育、乐视云的违规担保案计提了98亿元债务,乐视网也因此触及《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多项退市规定,于5月14日被深交所下发终止上市通知。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赵泽 校对 柳宝庆

乐视网贾跃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