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丰巢收费,捅了“蜂窝”!合理吗?合规吗?

央视财经:丰巢收费,捅了“蜂窝”!合理吗?合规吗?
2020年05月14日 11:31 央视

  原标题:央视财经评论丨丰巢收费,捅了“蜂窝”!合理吗?合规吗?  

  日前,全国快递柜市场占比最大的丰巢宣布,从4月30日开始启动会员制服务,普通用户可以免费保管12小时,超时之后每12小时将会收取0.5元,3元封顶。丰巢会员则可以选择购买5元包月的月卡或12元包一季度的季卡。

  此前一直免费的丰巢快递柜突然宣布收费,引发了各方的质疑和争论。丰巢从免费到收费,合理吗?快递从上门到入柜,合规吗?

  5月13日,《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从免费到收费 合理吗?

  岳屾山:先免费后收费 有悖商业伦理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岳屾山:很多企业的运营模式是先让你免费用,用到你依赖了、离不开了,就开始收费,这种做法确实让消费者很不满,有背商业伦理。

  如果这家企业一开始就说明是限时免费,之后会进行收费,也就是事先就告知了消费者要为这个事情买单,我觉得这是符合商业伦理的。但现在是先让你免费用,跑马圈地抢占市场,占据了优势地位以后,转身就来“割韭菜”,我觉得吃相确实很难看。

  岳屾山:该不该收费还要看合同怎么定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岳屾山:该不该收费还是要看法律和约定,《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第22条明确规定,使用快递柜必须经过收件人同意。第25条规定,快递柜企业必须要设定一个合理的免费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是不能收费的,那意味着超过了保管期限以后是可以收费的。所以在法律规定上来讲,丰巢是可以收费,但是它需要取得同意,并且应该有一个免费的使用时间。

  另外,要看它进入小区的时候跟小区签订的合同是如何约定的。如果合同里约定了不能收费或者说没有约定可以收费,那我理解在合同期内就不能收费,一旦收费就对合同内容进行了相应的变更,需要双方共同协商并同意了之后才可以变更,否则就是违约,违背了契约精神。

  刘戈:从免费到收费 过程可以更细心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中国互联网服务发展过程当中,好多情况下客户和用户是分开的,有广告客户或者其他一些客户付费,用户可以一直免费,这已经形成一个惯例,所以大家可能在内心深处认为丰巢永远不存在收费的问题。

  另外,一些快递公司或者快递员为了提高效率,没有征求用户的意见,就把快递放到取件柜,消费者是反感的,这个反感可能会迁怒于丰巢公司。 我觉得工作可以做得更细一些,比如说给一个免费期限,在多长时间之后,为了提高周转效率要进行收费,而且这个过程中很多人是可以同时受益的;比如提醒快递员,要和用户商量要不要把快递放到取件柜里,这些工作做得更细了以后,可能遇到的反弹就会小得多。

  从上门到入柜 合规吗?

  岳屾山:能否入柜 得由收件人说了算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岳屾山:《快递暂行条例》写得非常清楚,快递员应该按照收件地址送货,用户写了家门牌号,就得送到家里;写了小区门口或者快递柜,就要放到小区门口或者快递柜,这是快递员应该做的,所以放不放到快递柜,必须是收件人说了算,收件人想放就可以放,不想放就不能放,这是非常明确的。

  而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很多快递员不经同意直接把快递放到快递柜里了,这就导致了很多人对快递柜收费产生了积怨。所以不管收费还是不收费,都应该是收件人说了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