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广告业务或面阻力,腾讯股价涨幅尾盘大幅收窄

二季度广告业务或面阻力,腾讯股价涨幅尾盘大幅收窄
2020年05月14日 17:01 36氪

  原标题:二季度广告业务或面临阻力,腾讯股价涨幅尾盘大幅收窄

  陈雪娇

  针对腾讯控股(00700.HK)发布的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多家机构发报告表示,腾讯一季度业绩显著超出预期,其中广告、手游业务表现强劲;社交网络收入同比增收,付费账户仍维持较高增长;金融科技及云服务是相对受疫情负向影响的行业。多家券商对此维持“买入”评级。

  腾讯控股发布的2020年Q1业绩报告显示,2020 Q1收入为10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6%;净利润为2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

  中信证券认为,腾讯当季营收、利润显著好于市场此前预期,主要受社交广告、移动游戏等业务拉动。

  一季度腾讯网络游戏业务总体收入为372.98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手游收入为347.56 亿元,同比增长64%,环比增长34%。核心移动游戏产品为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英雄联盟及海外市场的《PUBG Mobile》等头部IP。

 来源:公司公告、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整理 来源:公司公告、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整理

  一季度广告板块整体收入下滑,但是腾讯旗下广告业务却呈逆势增长,实现收入177.1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社交广告收入占比较大,为145.9元,同比增长47%,该增速超过Facebook、YouTube。西南证券认为,广告增长源于移动广告联盟及微信朋友圈的广告库存及曝光量增加而带来的广告收入增长,借助微信和小程序的入口,深入挖掘其流量变现价值。腾讯一季度微信(以及WeChat)MAU达到12.03亿,同比增长8.2%,小程序日活用户数超过4亿。

  但是腾讯二季度广告业务表现或面临阻力,方正证券在报告中表示,预计疫情恢复后,用户的互联网使用时长将恢复至正常水平,广告曝光量增速或将放缓,互联网广告主或将重新调整获客预算,并且跨国品牌受到本土市场疫情的影响,或将大幅削减其全球预算。

  腾讯Q1媒体广告收入为31.2 亿元,同比下降10%,中信证券认为媒体广告的下滑主要源于疫情期间经济活动、体育赛事暂停,广告主投放需求减弱所致,但被当季在线视频内容播放量增长所部分抵消。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付费用户仍然维持较高增长速度,数字内容付费在整体业绩中占比较大。Q1数字内容(视频、音乐付费) 收入159亿,同比增加14%,占总收入的15%。腾讯视频付费用户为1.12亿,同比增长26%。腾讯音乐Q1付费用户数4300万,环比增长7.8%。阅文集团换帅之后,腾讯和阅文推行版权联动并行“付费+免费”模式,将头部IP改编为电影、动画以及游戏的形式,扩大发行范围,覆盖更多潜在用户,探索强化新的内容生态体系。

  在腾讯其他板块增利增收的背景下,金融科技及云服务受到了疫情的负向影响。该行业Q1收入264.75 亿元,同比增长22%,但环比下降12%。在财报发布后,腾讯董事长兼CEO马化腾与总裁刘炽平等高管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云业务将受益于疫情形势的稳定。

  方正证券也认为,虽短期内云行业仍将面临挑战,但云服务及企业软件将在线下行业及公共部门加速普及,业务长期增势不改。

来源:各公司财报,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来源:各公司财报,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中信证券在报告中称,腾讯游戏业务有望继续维持强劲表现;金融业务利润率、对公司整体利润贡献亦有望稳步提升;同时疫情之后国内企业向云端迁移进程亦有望加快,利好公司云计算业务。

  截止发稿,腾讯控股报430港元,涨0.23%。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