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代瑞幸CEO的郭瑾一是谁?来自神州系 曾任陆正耀助理

暂代瑞幸CEO的郭瑾一是谁?来自神州系 曾任陆正耀助理
2020年05月13日 00: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3日凌晨消息,瑞幸咖啡宣布调整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CEO钱治亚和COO刘剑被终止职务,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郭瑾一担任代理CEO。

  郭瑾一与钱治亚和刘剑皆为神州系

  资料显示,郭瑾一于2005年7月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7月在北京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修交通规划与管理。他还是2008年利兹大学的访问学者。

  2009年至2011年在中国交通科学院担任研究助理;2011年至2016年在交通运输部工作;于2016年至2017年担任神州优车公司董事长助理;自2017年10月起担任负责产品和供应链的高级副总裁,2018年6月起担任瑞幸咖啡董事。

  从履历上来看,郭瑾一与CEO钱治亚和COO刘剑一样,同属于神州系。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也是瑞幸咖啡的董事长。

  CEO钱治亚曾担任神州优车董事和COO,2017年从神州优车离职创立瑞幸咖啡,不过钱治亚的创业实际上是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出资。

  COO刘剑在2008年至2015年先后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收益管理负责人;2015年至2018年担任神州优车收益管理负责人;2018年5月起担任瑞幸咖啡COO,2019年2月起任董事。

  刘剑也是瑞幸此前通报造假事件的核心人物。瑞幸官方称自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兼董事刘剑,以及向他汇报的几名员工,从事了某些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

  多次怒怼星巴克

  2018年5月,瑞幸咖啡发布致星巴克的公开信,称星巴克在中国市场涉嫌垄断,将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投诉

  郭瑾一当时也在朋友圈表达对星巴克的不满,质疑星巴克和物业签署排他性租赁协议,给供应商施加压力让他们二选一。并称证据确凿,法庭见。

  在瑞幸咖啡的外送业务快速发展之下,当年8月星巴克宣布与阿里合作,将由饿了么为星巴克提供外卖服务。这也被视为星巴克对瑞幸咖啡竞争的反击。

  郭瑾一当时也对外表达了对星巴克应对动作的看法。他认为,传统零售和新零售的底层基因完全不同,这是根本性区别。传统零售即使增加了外卖、移动支付,但根本商业模式其实没有变化,“今天这么多品牌早就可以外卖,难道他们都是新零售吗?”

  不过,郭瑾一称欢迎传统零售咖啡积极向先进模式学习,这对整个中国咖啡行业、还有消费者用户体验,都是利好的。

 
陆正耀瑞幸咖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