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重生”!战局升级,巨头重金砸向电单车!

共享单车“重生”!战局升级,巨头重金砸向电单车!
2020年05月11日 11:41 证券时报
深圳街头的哈啰单车 吴家明/摄深圳街头的哈啰单车 吴家明/摄

  来源: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吴家明

  也许很多人都以为,共享单车会像一场重感冒,来得快,去得也快。

  不过,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最终还是活下来了,就连共享电单车、共享滑板车等共享出行工具也正悄然复活和发展。

  共享单车依旧很有戏

  共享单车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洗礼,目前几大巨头仍在发力。市场信息显示,滴滴旗下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单车在近期获得超过10亿美元首轮融资,这也是共享单车头部企业在2020年获得的第一轮融资。

  在深圳,经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审议同意,7.5万辆全新哈啰单车在近期登陆深圳,为深圳共享单车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哈啰单车结合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在深圳全面推出“定点还车”模式。骑行用户需要通过“哈啰出行APP”在线上找到附近的停车点(地图上标有“P”字样),把车骑到停车点位后,点击“我要还车”按钮,同时手动关锁,实现定点规范停车。美团单车虽然没有融资动作,但王兴在去年底财报电话会议上曾表示,共享单车将是2020年核心的投资领域之一。

  有业内人士坦言,共享出行行业已经告别了野蛮生长、靠资本驱动的烧钱阶段,各家公司都在寻找新的增长极,特别是共享单车已经进入企业与政府共建共享的时代。

  不要走弯路

  共享单车的战争尚未结束,在下半场,战局已经扩展至更广泛的电单车领域。最近一年来,共享电单车不仅在许多城市再次出现,而且数量更多,不仅有美团、青桔、哈啰等巨头,还有一些听起来很不熟悉的平台。

  今年4月,滴滴宣布“0188”计划,目标是3年实现全球每天1亿单,其中,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被视为重要的支撑点。又有市场消息指出,美团向富士达、新日等电单车生产企业下单百万台共享电单车订单。

  近日,电动车生产企业新日股份在与投资者交流时也透露,美团是公司的重要团购客户之一,公司与美团之间存在车辆采购合作关系。截至4月20日,公司已取得团购客户下达的需在二季度交付的订单约为30万辆整车及相关配件,订单总金额合计约为8.8亿元,上述订单已收到预付款金额近2亿元。

  其实,共享电单车的生意并不是没有企业做过,只是因为国家政策的影响,这个市场一直没有得到发展。2017年,一线城市对于共享电单车的发展支持力度并不够,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还相继发布文件表示,对共享电单车“暂不发展”或者“不鼓励发展”,甚至杭州、深圳一些城市直接叫停共享电单车。直到2019年4月开始执行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又重新给市场带来希望,电单车从此有了合法身份,这也让共享电单车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例如,2019年4月武汉通过了《武汉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共享电单车在注册登记后可以上路;而昆明2019年8月份也取消了对共享电单车的限制。

  深圳一家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吴锋(化名)告诉记者,共享电单车需要定点停放,所以运营成本比共享单车要低很多,而且共享电单车的价格普遍高于共享单车,在一些二三线城市甚至县城都很有市场空间。

  而在海外市场,类似的共享出行领域融资事件仍在继续。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共享电动滑板车公司Lime获得1.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由Uber领投,Alphabet、Bain Capital Ventures参投。作为交易的一部分,Lime还将收购共享单车公司JUMP(Uber在2018年收购JUMP)。自2017年6月在美国大学校园投放了第一批共享出行产品以来, Lime电动滑板车和自行车的出行量已经超过1.3亿次。截止目前,Lime已在全球超过25个国家、150个城市展开运营。要知道,目前仍是新冠肺炎在海外蔓延期间,共享出行的公司进入艰难时期,但Lime仍能获得融资,实属不易。

  不过,吴锋也表示,理想是美好的,但也要考虑到一些损耗和折旧,还有一些小平台一旦倒闭,押金很可能难以拿回,共享电单车很容易会重走共享单车的弯路。未来,政策依然会随时影响到共享电单车,这个话题也值得持续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