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该不该收费?福建省消委会这样回应

快递柜该不该收费?福建省消委会这样回应
2020年05月09日 19:16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5月9日电(记者吴剑锋)近日,针对舆论关注的“丰巢快递柜收费”一事,福建省消委会发表声明称,需征得收件人同意再存入快递柜实施保管,否则产生的费用应由快递公司自行承担。

  4月30日起,丰巢快递柜在全国启动会员制服务:缴纳一定费用的会员不限保管次数,非会员用户免费保管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

  该消息发布后引发争议。在消费者反对声音中,“未事先通知,就将用户快递擅自放入快递柜”“快递员已经支付过费用,存在两头收费现象”等质疑占据多数。

  对此,福建省消委会表示,按照邮政法规定,快递须按名址投递,但在现实中随意签收、未经允许放智能快递柜等违规行为时常发生。各大快递公司必须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在投递时事先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再存入快递柜实施保管,否则产生的费用应该由快递公司自行承担。

  福建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时,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寄件人交寄物品时指定智能快件箱作为投递地址的除外。

  据了解,当前丰巢快递柜占据69%市场份额。根据《2019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2019年我国主要城市布设智能快件箱已达40.6万组,快递行业箱递率超10%,快递柜成为末端投递的有效补充。

快递柜丰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