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逼”上网?新一批老人成了活跃网民

被“逼”上网?新一批老人成了活跃网民
2020年05月08日 10:0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青年报  

  银发生活

  疫情期间,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悄然发生变化。闭门在家,被“逼”为网民,上网成为打发时间的最好方法。智能手机的老年模式提供更多便捷,只需动动手指头就可以看视频、学做菜甚至上网课。在后疫情时代,新一批老年人被纳入上网活跃人群。

  抛弃广场舞 网课拯救宅家生活

  小区封闭,老年朋友只能通过网络和外界联系,但不少人活跃在微信群各种讨论,积极乐观。他们玩起游戏,刷起视频,云K歌。有些老年朋友在子女帮助下,下载了新闻、厨艺、健身、唱歌、诵读等App软件。以微博为例,数据显示,30、40岁乃至以上用户,成为疫情期间信息获取渠道的活跃用户增长主力。中老年活跃用户由大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同比增长37%,四线及以下区域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8%。

  中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复工后,网课可以说是由老年朋友撑着。陪读、打卡、录视频、填表接龙、做PPT,他们样样精通。有些老年朋友陪孙子上网课,每天当网管和监工,拍照打卡给孙子时时鞭策。有些老年朋友则是自己上网课,每天六点半准时打卡唱歌。因为是主动学习,所以无需AI人脸识别、微表情监控等技术“监工”,他们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极致,投入程度丝毫不输给精英学习社群。

  云K歌的场所可以在客厅,也可以在厨房,甚至是厕所的一面镜子前。打开全民K歌、唱吧等App软件,可以独唱上传,也可以与好友合唱一曲,互赞分享。“文艺老年”群体在网络上找到了新的舞台。

  有些老年朋友也赶上了直播的热潮,每天跟着直播学跳舞,先是广场舞,后是郑多燕,最后居然练上了伦巴……视频作品传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被粉丝观众捧成了新晋“网红”。宅家看娃,还要拉上孙辈一起跳舞,一言不合就亲自示范,可以说是学习带娃两不误了。

  还有些老年朋友迷上了营养老专家直播,上课认真做笔记,下课用心搞实践,不仅在家实现无土栽培,还丰富了餐桌品种豆芽菜。再高阶一点的老年人甚至能给孙子编写“自动警报式电子课表”提醒写作业。

  网购生力军 也易非理性消费

  疫情形势趋稳,老年朋友逐渐走出家门,他们的身影陆续回到了农贸市场、超市。但加入的小区团购群还在发挥作用,在社区邻居“买买买”的火热气氛带动下,一起拼单,想要买到性价比最高的生活用品,网购也将成为未来生活的重要部分。

  电商平台春节期间数据显示,“60后”上网买菜订单量翻了4倍;每日优鲜在1月至2月期间,40岁以上用户增加237%;美团“60后”和“70后”用户也逐渐成为外卖新客增长的主力;饿了么平台外卖生鲜的50岁以上用户,环比春节前增长了2.3倍。身边的父母长辈,听从晚辈的意见,选择无接触配送,在网上购置各种生鲜食品,这成为许多父母宅家“深度触网”的缩影。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也会像年轻人一样掉入非理性消费的陷阱,甚至更容易买到假货。山西晚报近日报道,通过一次小范围的问卷调查发现,60%的老人几乎每天都会登录购物网站,每周都会购买4到5件商品;30%的老人在闲暇时会上网购物;10%的老人只有在有需要时才会登录购物网站选择自己需要的商品。

  从喜好来看,老人对厨房用品、保健品、按摩仪器、食物的购买欲很高。并且,相当一部分老人对网上9.9元包邮的商品很上瘾,购买起来毫无节制。不过,多位老人表示,很多物品其实并不实用,但是因为便宜,又被一些宣传功能吸引,便开始消费。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很多老人为了提高自身免疫力,网购药品的频率较之前更高。

  诈骗信息盯上微信圈 触网也要“防骗”

  虽然网络经济的飞速发展催生了很多新业态、新机遇、新生活方式,给老年朋友的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但各类博眼球的假消息,甚至是诈骗信息也同步出现,老年人要注意甄别。

  疫情期间,部分老年人不仅被抗病毒偏方谣言所忽悠,甚至被不法分子欺骗钱财。最近,北京市老龄协会对外发布,疫情期间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疫情防治”的口号对老年朋友行骗,并梳理出了疫情期间针对老年人诈骗的一些典型案例。其中一起事件是,小刘的母亲曾加入一个老年拼购群。疫情暴发后,自称保健品公司中国区代理负责人在群里称有渠道,可以搞到国外预防保健品,在骗取其父母转账4.5万元以及数位老人的钱款后,从群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北京市老龄协会权益保护处处长尹政伟表示,从老年朋友致电求助和报案的情况看,疫情期间接触骗子的主要方式是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和团购圈等。以前他们不太注重手机,这次疫情让他们学会网购团购,也给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总而言之,不法分子利用老年朋友担心感染的焦虑情绪和对病毒防治不了解的情况进行诈骗。在此,提醒老年朋友和家属牢记:上网时“好事”不轻信,上网时“坏事”不要太当回事,如果让掏钱一律拒绝,防止被骗。此外,独居老年朋友的财务相对独立,容易在没有与家人商量的情况下自行消费,属于受骗的重点人群。因此,子女、邻里社区和亲朋好友要多关心老年人,多沟通不要让他们陷入骗局后追悔莫及。

  文/王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