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式难题:付费还是免费 重作家还是要用户

阅文式难题:付费还是免费 重作家还是要用户
2020年05月03日 13:4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尽管阅文一再强调付费模式的重要性,但作者们的恐慌还是让新管理团队抹了把汗。5月3日,阅文新管理团队就合同细节以及是否全面免费一事公开说明:“外界传言的阅文推行‘全部免费阅读’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说法。”这是阅文新管理团队首次针对作者质疑公开发声,一边是市场规模,一边是商业模式和利益分配,在付费模式开创者、原阅文联席CEO吴文辉离职后,阅文如何走都不容易。

  图片来源:官方公众号及第三方

  01 回应质疑

  5月3日,也就是阅文新管理团队上任的第六天,阅文新CEO程武、阅文总裁和执行董事侯晓楠和阅文新团队通过一则“关于近期不实传言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与众多作者进行了沟通。

  起因是“4月28日起作者讨论和质疑的阅文合同以及是否全面免费一事”。根据说明,“当前大家讨论的这份是阅文于2019年9月推出的合同,并非如外界谣传所言是在2020年4月28日推出的新合同。我们收到了很多针对这份旧合同的批评和意见。非常重视并已经着手重新审视,将会与作家们进行广泛的沟通,对于不合理的条款,我们会做出相应的修改”。

  事实上,在2019年9月,阅文新合同版本启动之初,作者们就曾有异议。有网友将该版本总结为:“1.版权全归阅文;2.打官司要作家掏钱;3.阅文有权运营作家所有社交账号;4.阅文可以随时把作品免费开放给公众看。”

  阅文方面在与北京商报记者交流时,对福利制度、新型销售模式、作者身份等方面进行了澄清:“关于福利制度方面,因平台与作者一直以来就并非雇佣关系,因此无需支出雇员福利成本,但这里指的福利并不是包括全勤、创作保障、半年奖等在内的作家福利制度,关于作家福利制度我们将不遗余力进行投入;‘新型销售模式’,更多指的是原本网文就存在的限时免费、用户时长换取阅读权限的互动机制,属于拉新促活的运营策略,例如《庆余年》在播出期间也曾书影联动,以包月会员卡阅读的方式暂时性取代了单章的付费机制,“新型销售模式“与是否实行免费阅读无关。此外,网传新合同”导致网文作者失去‘原创’身份、失去版权属于对各别条款的误读。单纯从聘用两个字,来说这是委托创作合同,误解了。”

  02 平衡利益

  对于作者们关注的微信读书针对阅文版权内容的限时免费运营活动,阅文新管理团队也作出解释:微信读书是阅文渠道的合作伙伴之一,这次运营活动是“渠道自身运营不当,同时也是我们渠道工作的管理失误。我们已经与微信读书沟通并达成共识,该运营活动已下线,不会对作家的收益产生任何影响”。

  阅文新管理团队还在说明中表示,“必须要巩固和保持付费模式,并对创新模式进行探索。外界传言的阅文推行‘全部免费阅读’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说法”。

  说明发布后不久,阅文总编辑杨晨也披露了阅文作家系列恳谈会和调研的安排:将于5月6日启动,希望参与的作家请通过编辑报名参加;与会人员包括作家伙伴们与阅文CEO程武/总裁侯晓楠/总编辑杨晨和主要内容负责人;会议议题:就商业模式、作家生态以及作家合约等大家关切的问题展开讨论。

  一份旧版本合同为何在阅文管理层交替期间引发争议,比达分析师李锦清认为,“一是因为阅读的作者规模比较大,2019年有810万。第二点还是作者对阅文未来的走向不够笃定,他们担心自己的利益受损。我认为这个担心来自于对新团队的不了解,也来自于免费模式带来的冲击”。

  阅文旗下的起点中文网首创付费模式,这也是吴文辉在网文作者中影响力的基础,平台连接作者、读者与其他内容改编机构,通过与作者分成稿费以及IP衍生变现产生收益,这一模式也被其他平台采用。不过2018年起,各头部互联网平台纷纷布局免费阅读,对以阅文为代表的付费模式提出挑战。

  03 免费与否

  也就是从那时起至今,阅文的营收结构发生变化。2019年,主要依靠付费、网络广告等模式的阅文在线业务营收37.1亿元,较2018年减少3.1%,版权运营及其他营收46.4亿元,较2018年增长283.1%,其中阅文版权运营营收44.2亿元,较2018年增长341%,占比首次超过一半,成为阅文营收新支柱。

  阅文付费比率则在持续下滑,从2017年6月的6%,降到2018年的5.1%,再下滑至2019年的4.5%。

  对于同行付费率的下滑,连尚文学CEO王小书曾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这是整个行业的历史包袱,在盛大文学主导网络文学的PC互联网时代,付费模式就成为了主流商业模式。现在看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新用户的流入和广告模式的改进,一刀切的按字付费模式成为网络文学的遗憾”,付费模式把90%的用户拦在了门外,让网络文学失去了过亿日活的历史机遇。

  按照字节跳动旗下的番茄小说披露的最新数据,番茄小说独立App日活过千万,来自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趣头条旗下米读日活用户622万。连尚网络旗下的连尚文学、阿里旗下的书旗小说、百度投资的七猫小说也不时通过各种维度秀肌肉。根据七麦数据,在苹果应用商店的免费图书榜单中,主打免费模式的七猫小说和番茄小说位居前两位。

  不难看出,在线阅读已经不能独善其身了。“站在头部互联网平台的角度,在线阅读是吸引用户的入口,免费是最直接的手段,只要用户进来,不一定依靠阅读本身挣钱。而对于独立上市的或非头部平台旗下的在线阅读平台而言,不光要考虑自身的造血能力还要顾忌业绩,自然会左右为难”,李锦清说,“但是不管是哪种模式,未来都会是融合的,免费+付费模式会是主流。这种融合和平衡需要时间,也需要部分人或团队割舍既有利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