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也离职了,瑞幸的运气用完了

CTO也离职了,瑞幸的运气用完了
2020年05月01日 22:40 虎嗅APP

  5月1日,据外媒报道称,瑞幸咖啡(LK.O)首席技术官(CTO)何刚因个人原因于周四辞职,其未参与此前瑞幸自曝的财务造假事件。

  何刚于2019年9月加入瑞幸之前,曾担任京东集团副总裁。目前瑞幸尚未就何刚离职给予置评。

  何刚也因此成为瑞幸自曝财务造假以来第二位离职的重要高管。4月23日,瑞幸曾宣布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Thomas P. Meier已辞职。

  这或许只是离职潮的开始。瑞幸造假受各种停牌、监管或关店潮影响,接下来或许会有更多高管离职,也势必让更多普通员工被迫或主动排队离职。

  4月2日晚间,瑞幸发布公告“自爆”,承认在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期间存在伪造交易行为,涉及销售额大约22亿元人民币。

  瑞幸称,自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兼董事刘剑,以及向他汇报的几名员工,从事了某些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2019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销售总额约为22亿元,公司董事会已将涉及不当行为的COO刘剑和相关员工停职。

  公告发出后,瑞幸咖啡开盘暴跌逾80%触发熔断暂停交易,随后在40分钟内触发了6次熔断。北京时间4月7日晚间,美股开盘前夕,瑞幸咖啡宣布停牌,至今未恢复交易。其市值也从最高时130亿美元跌到停牌时的11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家曾以星巴克挑战者姿态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咖啡连锁品牌大概率将以退市收场。

  在瑞幸自爆前两个月,1月31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发布了针对瑞幸的匿名做空报告。报告长达89页,指瑞幸涉嫌虚增单店单日销量、夸大广告及营销支出等。

  现在,瑞幸财务造假丑闻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接踵而至。

  瑞幸财务造假引发了美股对中概股的强烈不信任,有分析认为,瑞幸造假事件将引发中概股退市潮。

  瑞幸自曝造假后,美国做空机构接连对跟谁学好未来爱奇艺等中概股发布做空报告,导致上述四家公司市值累计蒸发近130亿美元。

  俞敏洪评论称,瑞幸造假“对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在世界人民心中的形象,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

  在美国,加强对中国企业监管力度的呼声四起,瑞幸造假引发了美国监管机构的不满,也引发了对中概股的信任危机。

  4月21日,做空瑞幸的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接受腾讯《财约你》采访时说:“我认为比自曝的(22亿元)还要严重,我不信就是那一个人造的假。从营收角度来说,会比自曝的还要多。这家公司到底值多少钱呢?如果这家公司的管理层都在造假,我认为这家公司的价值就为0。当然别人的看法可能不一样。”

  4月22日,美国证监会主席Jay Clayton等高管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发布了一份题为《投资新兴市场涉及的重大信息披露、财务报告和其他风险;补救措施有限》的联合声明,向投资者警示在美国上市的新兴市场公司的投资风险,其中多次提到中概股。

  据《纽约时报》报道,瑞幸造假丑闻也为美国两党议员提供了一个典型案例。其中,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说:“瑞幸咖啡的丑闻只是中国众多欺诈案例之一,这应该给政策制定者和监管机构重重地敲响警钟: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似乎同样是受到瑞幸造假丑闻的影响,国内过去一个月宣布拟IPO的企业纷纷选择了香港。过去几年,去美国IPO成为了中国企业的风尚,如今这种风尚因瑞幸造假骤然停止。

  另外,据媒体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或正在对瑞幸进行独立调查。

  在国内,瑞幸引发的地震同样巨大。

  4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4月15日,被称作证监会、央行、银保监会等金融机构的“超级监管机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开了一个主题会议: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显然是因瑞幸而起。

  4月2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发布会上措辞严厉:“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会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

  4月27日,据腾讯一线报道,证监会已经派驻调查组进驻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多日。此外,多位审计人员正在对瑞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瑞幸也因此可能成为“长臂管辖”第一案。

  同日,中国证监会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自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以来,中国证监会第一时间对外表明严正立场,并就跨境监管合作事宜与美国证监会沟通,美国证监会作出了积极回应。中国证监会一向对跨境监管合作持积极态度,支持境外证券监管机构查处其辖区内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

  短短一个月,这家以疯狂开店和疯狂补贴闻名的中国咖啡连锁品牌从天上跌至谷底,正如它的光速崛起一样快。

  瑞幸咖啡有限公司于2017年6月16日根据开曼群岛法律注册成立。

  2017年10月,Luckin Coffee第一家门店在银河SOHO开业,2017年11月,钱治亚宣布卸任神州优车董事和COO,离职创业,成立了瑞幸咖啡。

  据瑞幸官网显示,截止2019年底,其直营门店数量达到4507家。

  2019年4月22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文件,拟最高募资1亿美元,寻求以LK为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

  2019年5月17日挂牌上市。2020年1月17日,其股价攀至历史最高51.38美元,市值近130亿美元,如今只剩下11亿美元。

  瑞幸的幸运已经用完了。

瑞幸CTO离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