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高管解读财报:Teams等远程办公产品需求激增

微软高管解读财报:Teams等远程办公产品需求激增
2020年04月30日 09: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30日上午消息,微软今天发布了2020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报告显示,微软第三财季营收为350.2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05.71亿美元相比增长15%;净利润为107.5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88.09亿美元相比增长22%。微软第三财季调整后每股收益和营收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从而推动其盘后股价大幅上涨逾3%。

  财报发布后,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CFO艾米·胡德(Amy Hood)和首席会计官弗兰克·布罗德(Frank Brod)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分析师:有些机构正在运转起来,那类辅助产品就能派上用场,那么微软能从中获得多少收入呢?微软如何对此类产品实施变现?考虑到客户关系以及这种关系的长期效应,我感觉这就像是扩大产品的使用范围,以及增强与客户的其他关系,而微软也希望能长期维持这种关系?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

  萨提亚·纳德拉:总体上讲,我们采取的策略就是在最紧迫的时刻满足客户的需要。所以,我们在决策时头脑中想的并不是这对公司的营收意味着什么,相反,我总是说,从长期来看,我们的客户发展好了,那我们也就顺风顺水,这是微软商业模式的核心,也是微软进行决策的核心所在。

  我认为,在这个方面存在着三个阶段,当然三个阶段也有重叠之处。例如,我们当前所处的阶段是第一响应阶段,从商业连续性的角度看,人们希望远程办公,希望能实施远程运营。在这种背景下,市场对微软Teams的需求就会增加,对远程桌面和安全产品的需求就会增加。所以,我认为这个阶段涉及面很广,既有医疗保健、教育这些部门,也有公共部门机构,甚至是一些零售行业,他们对远程办公产品的需求激增,微软正在扩大此类产品的规模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随着下一个阶段步入经济复苏阶段,经济活动将开始恢复正常,我们也必须要跟上这种节奏。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将面对一种混合办公模式,在这种情况下,微软的架构产品优势将显现出来,而且对我们的客户非常有用,比如微软Teams。这款产品不仅深度集成视频会议功能,而且在同时涉及到会议和视频的场景下,Teams也能让客户很好完成他们的工作。随着部分员工回公司工作,部分员工远程办公,那么企业客户就需要一种协作能力,而Teams对微软客户的实用性就会增长。这是第二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将是结构性变革。以远程医学为例,如果你回顾一下已经在第一阶段发生的AI机器人驱动的远程医学诊断,这肯定是一个将要发生的趋势。我认为医疗保健客户应该关注这种前景,教育行业同样如此。再以Digital Twins为例,我在上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中就提到,任何人只要有了Digital Twins的帮助,就可以遥控飞机,就可以实现自动化。对于任何一个身处制造业或是试图升级供应链的客户来说,这都有着深远的意义。但在短期内,最紧迫的任务还是构建客户关系,吸引新客户,加强现有客户的黏性,那么从经济发展的长期效应来看,这些举措都会给我们带来积极的变化。

  艾米·胡德:我来补充一下。在第一个阶段,不少产品许可协议将包括试用期,许多需要某种东西的客户都将得到这种机会。正如我们讨论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可以将其变成“变现引擎”。我们已经看到,微软所有具有客户属性的产品的需求都在激增,包括游戏产品、Office 365等等。我认为,我们有大量机会可以给客户增加价值,当你增加了价值的时候,长期客户价值肯定会上升。

  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马克·莫德勒(Mark Moerdler):微软第三财季业绩不错,祝贺萨提亚和艾米,过去几年微软进行了业务转型,因此在这些困难时期表现如此之好。我们看到供应链问题对第三财季服务器的交付带来了冲击,需求的变化也是巨大的。在第三财季,随着远程办公的兴起,Azure、Xbox Live和Teams的需求激增,微软是如何应对这种状况的?微软具有足够的容量吗?微软又是如何迅速地作出调整,应对市场对Azure和整个企业客户层面的需求增长的?

  萨提亚·纳德拉:我先来回答这个问题,然后由艾米补充。首先,当前云架构,无论是在基础设施层面还是软件即服务(SaaS)应用层面,都对微软非常有利,让我们可以轻松应对经济困难时期以及远程办公新模式的转变。所有此类产品的市场需求都出现了指数级增长。以微软为例,Teams和桌面产品等应用的需求是巨大的。

  正如我所说,随着客户转向远程办公,在某些情况下无法应对自身的需求激增,这种趋势正在不同行业上演,包括游戏和其他娱乐产品类别。所以我认为这种架构表现不错。正如你刚才提到的,我们确实遇到了一些供应链问题,但在进入新的季度以后,这种问题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我们还拥有数据中心架构,不仅能帮助满足客户在需求弹性方面的需求,还能帮助其应对合规方面的挑战。其中一件事就是保证数据主权和安全,尤其是在地缘政治环境下。企业客户需要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保持运营合规,因此,我们满足他们这种需要的能力将变得更为重要。我们觉得公司已经为这种转变做好了充分准备。

  艾米·胡德:马克,从许多方面讲,你是在第四财季CAPEX(资本支出)指导中看到容量增长的,尽管第三财季CAPEX达到39亿美元,但这肯定只是短期的,特别是在服务器层面。在数据中心方面,事情在3月份已经有所好转,而且形势持续向好。所以,我有信心第四财季CAPEX支出将保持在一个健康的水平,但更为重要的是在需求激增之前继续好转。与此同时,我们会看到所有云计算产品的市场需求会持续增长。

  高盛分析师希瑟·贝利尼:我有两个问题,首先管理层可否透露一下Azure和Office 365的增长情况?第二个问题,萨提亚,随着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引起的变化,你如何看待未来几年Azure和其他云计算产品的应用趋势?

  萨提亚·纳德拉:我觉得向公有云转型没有任何问题,即便是在这样一个时期。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当他们面对艰难的经济周期时,最明智的做法之一,就是尽快向高效的前沿地带转变,这样,他们就可以更灵活、更具弹性,具有更好的单位经济,即便是在这场危机中。因此,我认为向云计算转变绝对是一种长期的转型。

  但与此同时,云构架本身也很重要。所以,企业不仅要向场外迁移,还要能够拥有支持这种需要的构架,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的重要性将日益显现。正因为如此,我们也在边缘计算领域进行着尝试,我们还收购了Affirmed Networks,推出了Azure Edge Zones平台,所有这一切都为将来成为长期的基础设施构架奠定了良好基础。

  艾米·胡德:关于第一个问题,扩大客户基础与增加客户基础消费的比较,我们确实在本财季看到了这两种情况,我猜你所说Office Commercial的需求疲软是因为交易性疲软和SMB。除此之外,在两者的收入分布上,并未显现出与我们正常预期的不同。我认为,之所以存在少许不同,是因为过去四周有大量部署,尤其是Teams和其他相关产品。

  杰富瑞分析师布伦特·蒂尔(Brent Thill):萨提亚,你能否谈一谈Teams的未来趋势,随着普及率不断升高,你如何看待这个产品线剩余产品的变现情况?根据微软每次提供给我们的数据,Teams和其他产品的需求量似乎翻了一番。

  萨提亚·纳德拉:总体而言,我们始终觉得Teams作为一种用户体验,融合了各种现代办公方式。我们始终觉得有必要拥有每种形态的最佳功能,无论是会议、聊天,还是协作或商务需要。但最为重要的是,要集成所有这些功能,让个人、团队和组织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在当前疫情环境下,这种需要也变得更加紧迫。当然,会议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功能,我们也在这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

  但与此同时,在会议中所发生的事情是不能被忽略的重要内容。那就是连续性,无论是你创建的白板、你共享的笔记,还是你一起编辑的文档,还是你正在响应的业务流程警报。整体思考是最为重要的事情。这恰恰就是我们的重点。事实上,我可以分享给大家的数据是,有些业务流程应用正在被集成,最让我激动的事情之一是,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也可以使用Power Platform在数小时内构建新的应用,把它融入Teams,然后让他们的一线工人能够跟踪PPE,因为他们没有这样的ERP系统。我认为,这种高速数字化的能力,以及人们在工作和协作背景下从事这项工作的能力,都恰恰说明了Teams平台的力量。当Teams表现良好时,微软365的所有环节也会表现良好。

  富国银行分析师菲尔·温斯洛:萨提亚,你在陈述环节中提到,微软正持续加强与GitHub、Visual Studio、Visual Studio Code和其他应用开发者的相关性。关于这个话题,我有两个问题,首先,相当于与第三方或者开源软件的合作,你认为微软需要在应用开发生命周期中解决多少问题?第二个问题,如果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真的为云计算和数字转型创造了一种时代精神上的机遇,那么你如何看待CI/CD产品线对Azure近期和长期竞争地位的影响呢?

  萨提亚·纳德拉:当我们收购GitHub的时候,我们一直说的第一件事是,我们希望以开发工具和开发服务业务为最终目的,而不是作为达到某种目的的手段。这恰恰是我们要执行的。我们很在意这个。毕竟,微软在创立之初就是一家开发工具的公司,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现在有了GitHub,我们只是在执行这个策略,这只是开始。这意味着你必须忠于开发者的选择。所以,这并不是说我们希望拥有一切同质的东西,而是真正尊重异质的选择。

  我们想要确保的是,把微软最好的代码编辑工具作为代码库融入GitHub,带来强大的安全功能,实现CI/CD和应用开发的最佳效果,甚至实现实时操作,比如Azure PlayFab和所有这些工具。但这并不是说其他人不能参与。事实上,我们在Azure和GitHub上面都有交易市场。它将在不同云产品上工作,所以我们会始终确保它是一个支持所有开发者选择的开放社区。

  与此同时,我们认为我们基本上是在为知识工作者和一线工作者构建我们在Microsoft 365中所做的事情。我们之所以在Dynamics 365 for BDMs上面做这些事情,之所以想要与开发人员一起努力,是因为将来会有更多的软件开发人员,他们的工作流程将会影响软件开发领域之外的更多人。所以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SaaS类别。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莱默·伦斯考(Raimo Lenschow):我的问题关于Dynamics。它显然不是微软业务最大的一部分,但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点。在当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环境中,你们要借助Dynamics来处理一些非常基本的商业应用。你认为在这一点上,顾客的兴趣如何?能谈谈这方面的趋势吗?

  萨提亚·纳德拉:我认为,以一种非常敏捷的方式拥有满足业务流程需求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举个例子,如果你是一家零售商,现在需要做非接触式购物,Dynamics会帮助你使用嵌入人工智能模块的商品相机,用一个数据模型来帮助实现这一切,支持在实体店购物或远程协助。

  这是优先级最高的任务。因此,只要像Dynamics 365这样的商业应用能够解决当前紧迫的需求,这些项目就会启动,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经济活动回归的方式。但与此同时,我认为商业应用在执行方面可能会领先更长的时间,人们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做决定。但是,我们认为微软已经准备好捕捉新的场景,因为我们认为Power Platform和Dynamics就是我们借助商业应用大展宏图的例证,它们将与Azure一道来解决数字化方面的需求增长。这就是我们与众不同的地方。

  艾米·胡德:我想你会说,我们已经在微软产品线中看到了这种趋势,在客户需求的场景中也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我认为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向这些快速时间价值部署上的转变,在新的长期项目上的真正转变,我认为这可能并不奇怪。

  萨提亚·纳德拉:有一种情况我应该提一下,如果有人想问,“我怎样才能继续创造收入?”例如,远程销售将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场景。没有比Dynamics Sales和LinkedIn Sales Navigator的结合更好的解决方案了,尤其是推动B2B销售的能力。这些解决方案与当前这样的时期是息息相关的。

  摩根大通分析师马克·墨菲(Mark Murphy):我感兴趣的是,你是将当前环境看作是Azure增长的有利条件还是不利条件呢?另一方面,我们正试图衡量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你认为它是一种促使云计算更快普及的力量呢,还是说会给IT预算带来潜在的经济压力。你觉得如何对两者作出平衡?

  萨提亚·纳德拉:我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然后由艾米来补充。正如你所说,这里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如果你问自己,两年后,“公有云或混合云的功能是更多还是更少呢?”答案是更多,因为它更有效率。这是唯一能让你在这样的时期保持业务连续性的方法,你对数字化的需求将会通过更好的价格得到满足,在单位价格水平上为特定业务提供更好的经济效益。这就是我们用来预测我们所承诺的东西的一种方式,无论是资本支出、运营成本,还是创新和客户参与度。

  最后,对于当前疫情对全球GDP增长的影响,微软也不能独善其身。但与此同时,如果有经济活动,那么我认为作为经济活动组成部分的数字化趋势将会增强。具体来说,从基础设施到SaaS应用程序,微软所有产品线在这种情况下将非常具有竞争力。

  艾米·胡德:我认为,对我来说,这一点很明了。我认为我们在谈论资本投资或我们的世界观,从长期来讲,这其实是一个有利的条件。萨提亚说的是两年或三年。我认为你看到的是预订量方面的趋势,也许你不要这么大的承诺,当你不想让自己的部门投入大量预算经费时,你宁愿步入一个更简单的使用场景。

  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这是我们已经看到的事情,是一种转变,要从长远角度思考问题。因此,它将产生一些影响,就像重磅交易对预订量的影响一样。所以,我会记住这一点。但除此之外,我认为很明显,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它肯定是有利条件。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亚历山大·祖辛(Aleksandr Zukin):萨提亚,考虑到你在Teams看到的巨大增长,以及Office在远程办公中得到更广泛的普及,我想问几个问题。首先,考虑到这场危机明显加快了这些普及曲线的普及速度,那么相比疫情爆发前,你如何看待Teams和Office的长期增长和变现趋势?如果考虑到竞争定位,既有机会从生产力角度解决远程办公的挑战,又有机会从Azure角度解决基础设施的挑战,那么这些因素如何改变当前市场的竞争格局?

  萨提亚·纳德拉:谢谢你的提问。首先,就像我之前说的,Teams和Teams的使用增强了微软365所有因素的强度。至于Teams的使用是否会带来盈利,举个例子,我们在问答环节中并没有过多讨论安全方面的事情。当人们进行远程办公时,如果你考虑一下其中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要确保,从身份认证开始到设备端点,从应用再到应用中的信息和应用背后的基础设施,你需要确保这种零信任的架构。这也是要在Teams内部和外部创建的东西。

  对我来说,合规也是一样的。有了Teams,人们就能够远程办公了。但是,在Teams中共享的信息,以及你共享的一个笔记,是否包含了为信息保护而设置的政策呢?这是微软在架构上的一大优势,因为所有这些都是用一组特定的架构原则构建的,它们可以在所有这些应用中得到实施。很明显,我们所有人都想要在M365的不同订阅级别上适当地将这些东西货币化。因此,我们觉得我们已经在这个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

  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总在说,我们甚至不投入资金来为Azure或Dynamics 365或Microsoft 365构建我们的云基础设施,就这一点而言,xCloud和其他产品都是独立的。我们认为所有这一切都是在Azure的一个公共平台上构建的。这就是那种基础设施的基本资本效益。从客户端角度来看,我们绝对想要根据每一层的优点来赢得每一层的表现,我们将在每一层都有开放性。

  但这样做也有很多好处。可口可乐和本季度的交易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有人想要使用我们的安全产品,在所有这三个云和所有这三个云的产品上。因此,这是我们将越来越多地尝试做的,但这也意味着我们希望在每一层都具有竞争力,在每一层都保持开放性。

  艾米·胡德:我想补充一点,在某种程度上,亚历克斯的提问可以追溯到我们感受微软365价值最开始的阶段。但更广泛地说,虽然我们现在看到了Teams使用量的激增,但在6个月前,安全和合规产品的使用就已经激增。我们已经在我们的一些产品线中看到了使用量的增加,包括Windows和PC产品。因此,这是非常全面和广泛的商业机会,同时还延伸至个人消费群体,两者之间是相互联系的。

  在这样的一个时期,所有这些环节都是衡量一家在不同时期转型的公司的长期价值的重要尺度——从萨提亚说的紧急响应的初始阶段再到混合阶段——我想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个截然不同的方式,工作与协作的长期方式,同时还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从这家公司的广度以及我们在过去几年投资的领域来看,不仅仅是Teams,可能还有一些产品对我们和我们的客户都有好处。(凡萧)

 

微软高管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