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5次调查报告:搜索引擎

CNNIC第45次调查报告:搜索引擎
2020年04月28日 09:00 新浪科技

  (二) 搜索引擎

  截至2020年3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7.50亿,较2018年底增长6883万,占网民整体的83.0%;手机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7.45亿,较2018年底增长9140万,占手机网民的83.1%。

  2019年,搜索引擎行业竞争激烈,产品和服务持续丰富,行业发展更加健康有序。

  搜索服务内容生态布局加快演进。信息流服务是基于兴趣的主动推送服务,能够对基于需求的主动搜索服务进行有效补充,帮助搜索引擎完善内容生态布局,缓解App间数据壁垒导致的流量获取难题,获得更多的用户和收益。百度依托搜索引擎入口,不断优化算法,提供文字、短视频等富媒体内容,持续改进信息流产品。字节跳动发布移动端搜索产品,涵盖旗下信息流 、短视频、问答等产品的内容,同时抓取全网资源,为用户提供综合搜索服务。

  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搜索产品创新和服务质量提升。一是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产品创新,出现了将知识体系作为搜索结果的新产品。基于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知识搜索引擎Magi上线,通过机器学习将自然语言信息提取成结构化数据,可以为用户提供除网页链接以外的知识体系搜索结果,为行业构建和完善知识图谱。二是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服务质量。搜索引擎开放人工智能技术接口,与搜索小程序融合,促进开发者为用户提供更智能的服务,覆盖视频、生活服务、购物、旅游等众多领域。百度智能小程序2019年11月活跃用户数超过3亿,在搜索流量中占比超过30% ,360搜索PC端小程序12月活跃用户数超过5000万 。

  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完善。一是监管部门加强对商业信息的监管。针对教育领域搜索广告扰乱正常网络秩序、伤害用户利益的情况,教育部会同公安部要求搜索引擎进行改进,完善推荐规则、突出广告提示,规范商业化推荐行为、防范安全风险。二是企业重视青少年搜索环境的建设维护。中国搜索推出专为青少年定制的搜索引擎App“花漾搜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阻断有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信息。

搜索引擎CNNIC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