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出走”:阅文吴文辉与腾讯的七年之痒

二次“出走”:阅文吴文辉与腾讯的七年之痒
2020年04月28日 17:50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立 上海报道

  从当年出走盛大改投腾讯,阅文集团(00772.HK)原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和腾讯没有熬过七年之痒。

  从传言到瓜熟蒂落,以吴文辉为核心的阅文集团高层离职半天内落定。

  4月27日19时,阅文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确认,阅文集团宣布管理团队调整,吴文辉、梁晓东,总裁商学松先生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先生出任阅文集团CEO。

  据阅文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消息确认后,双方均对员工发出内部信,稳定人心,随后召开了近1小时的内部说明会。“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会是在线上开的,大家各自在工位上观看”。

  吴文辉及其创始团队、腾讯方面先后就团队调整进行了说明。“从视频上吴总的情绪很正常,但有些跟随吴总多年的老员工当时就哭了。”有阅文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从当年出走盛大改投腾讯,再到阅文香港上市,吴文辉团队完美上演了“王子复仇记”,眼下的“荣退”却并非大佬们的理性克制那么简单,背后更是一个时代的更迭和资本期待的新故事。

  二次“出走”

  “作为创始人,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终于成年了。这一刻,就像许多‘父母’一样,我们既要陪伴‘孩子’一起成长,也要适时地往后退一步,学会放手,让‘孩子’开启新的人生历程,”在致员工内部信中,吴文辉这样解释“荣退”。

  吴文辉在业界颇有声望,他与核心团队的从业史几乎就是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史。

  2002年吴文辉团队创立起点中文网,第二年即开始在线收费阅读,摸索出了网文市场最初的付费变现模式。2004年盛大网络收购起点中文网,伴随盛大文学多次上市未果,加之对管理理念与价值观的不认同,2013年吴文辉带领核心团队出走盛大。

  在业界纷纭猜测中,2014年吴文辉出任腾讯文学CEO。随后腾讯以50亿元收购盛大文学,2015年与腾讯文学合并最终成立“阅文集团”。这一系列变动当时被认为网络文学市场大洗牌。

  作为行业创始人,吴文辉的江湖地位无可撼动,加之团结的创始团队,大神作家拥簇,转投腾讯的吴文辉彼时握得一手好牌。当时他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了选择腾讯的原因,“腾讯给的支持,资金只是第一推动力,更重要的是一流的渠道和亿万级的用户资源。”

  据记者了解,当初吴文辉选择腾讯,最开始是和彼时腾讯总裁刘炽平接触,双方都很看重网络文学知识产权衍生的动漫、影视、游戏等版权增值价值,在这样的基础上,腾讯当时承诺不给吴文辉太多限制和圈定。

  在腾讯内部人士看来,从当时全力支持走到现在的二次“出走”,与吴文辉当年出走盛大截然不同,吴文辉团队的态度是配合,双方是在友好气氛下进行交割。

  不过在互联网资深分析师郝智伟看来,“吴文辉团队走到今天并不意外,无论当年在盛大还是并入腾讯,吴文辉团队一直是独立气息很强的团队,信奉我的命我自己做主。”

  分手原因

  双方分手原因外界有诸多猜想。

  首当其冲则是收费与付费之争。2017年11月,阅文登陆港交所,市值曾一度逼近千亿港元。彼时资本市场的认可也让吴文辉兴奋,当时他对记者表示,这说明网文在公众中收获更多认同感,也代表资本市场对网络文学付费模式的肯定。

  付费阅读的商业模式也成为阅文集团当时重要的营收支撑,据记者梳理其招股书显示,来自在线阅读的收入在营收中占比,2014年最高曾达到97.2%,以后逐年降低,上市之前的2017年上半年占比仍高达84.9%。

  针对盈利模式过于单一的质疑,吴文辉在上市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未来阅文的营收结构会略有改变,但不会特别大”。在他看来,版权费虽会不断上涨,但数量有限,比不上不断膨胀的付费阅读人群消费额的增长。

  不过阅文的高光时刻转瞬即逝,2018年开始即遭遇免费阅读冲击。趣头条阿里爱奇艺等等纷纷入局,包括米读小说、连尚读书、番茄小说等一批免费阅读平台兴起。

  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半年大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在MAU超过1000万的阅读平台中,主打免费的APP超过了五款,MAU超过300万的免费阅读平台同比增长了160%,在数字阅读市场占比达到了61.9%。

  2019年初,阅文推出了免费阅读APP“飞读”,手机QQ及QQ浏览器等亦推出了免费阅读频道。吴文辉对免费阅读的态度也在发生改变,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正在崛起的免费模式,吴文辉给出了“未来免费阅读和付费阅读并行”的判断。

  “作为收费模式的创建者,想让吴文辉转向免费阅读并不容易,”在郝智伟看来,“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吴文辉和一大批网文作者、白金作家、大神关系密切,全面转向免费对阅文并不现实。从网文的变现路径看,除了个别的超级大神在通过IP变现,收费仍是大部分作者最直接收入”。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分手”的真正原因在于业绩不理想,用户规模和收入的增长与腾讯的要求有距离。

  据阅文年报显示,2019年阅文月活数为2.197亿人,实际从2018年开始阅文月活人数就徘徊在2亿人上下,并未有明显增长;2019年上半年,付费用户数已经从1080万人降至970万人,付费比例也从2018年的5.1%降至4.5%。阅文市值也从上市之后,开始一路下跌,从上市最高逼近千亿港元跌至眼下约372亿港元。

  矛盾已久?

  在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腾讯和吴文辉走到这一步并不意外。

  年报体现的只是阅文的危局一角,接近阅文的人士则告诉记者,双方基因不同、做事情的方式不同,走到这一步也在情理之中。

  早在吴文辉团队开始与腾讯进行整合时,业界就有声音认为融合并不容易。吴文辉有团队、有资源,也有很浓厚的江湖气息,重朋友、讲义气。腾讯则是产品起家的公司,更看重产品、看数据。

  在一位接近吴文辉团队的人士看来,双方合作表面上看一片和谐,但仍然各有想法。

  比如吴文辉团队始终对收费模式有很强的认同感,曾经一度只想单独运营这块业务,将IP的全产业链发展交给别人做,这显然是腾讯所不愿意看到的。

  另外,吴文辉团队方面也感受到了来自腾讯的不信任,据上述人士透露,阅文在上市之前,腾讯对团队的主要管理者曾进行过一轮非常详细的尽调。这种动作难免让吴文辉团队感到不自在。

  据业内人士回忆,双方合并之初,吴文辉团队自由生长的气息也曾经让腾讯感到头疼,比如一向朴素的吴文辉,不喜欢穿正装,曾经腰间挂一串钥匙登台演讲。在面对大规模的媒体采访时,比较内向的吴文辉也会紧张,甚至会脸红。

  大佬的软肋

  尽管在业界颇有江湖地位,但数位与吴文辉有过近距离接触的人士都表示,“吴总没有架子,非常维护下属利益,话不多但思维敏捷。”

  大佬并非没有软肋。“比如吴文辉团队非常懂网文、擅长运营社区,在作家中有非常高的威信。但如果只懂社区,没有跟随创新与变化,玩社区就仅只是玩而已。”

  上述接近吴文辉创始团队的业内人士透露,在IP产业链上下游的拓展上,团队始终表现的很游移,缺乏与时俱进。

  2016年年阅文提出“IP共营合伙人制度”,概念和玩法随后用了很多年,一直到2019年仍在提及。“很难想象在快速创新与迭代的互联网圈子,一个slogan(标语、口号)一用就是许多年”。

  在腾讯内部人士看来,吴文辉离开和程武接管对阅文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从程武公布的阅文下一阶段发展方向看,IP培育升级、深度整合阅文与腾讯的产品和流量优势,以及免费阅读会是强调的新方向。

  吴文辉发出内部信后,程武第一时间以内部邮件回复吴文辉,谈到过去七年一起经历的点点滴滴。遗憾的是,曾经想借助腾讯放手一搏的吴文辉没有熬过与腾讯的七年之痒。

  4月27日深夜,吴文辉发了一条朋友圈,“记得小时候看武侠小说,几乎每一个大侠最爱的结局都是退隐山林……我虽不是大侠,也不爱山林,却也有个海边读书的梦想。”

  “待风平浪静,我于湖海之畔,扫席以谢诸君,只是彼时相待者,有茶、无剑”,吴文辉写道。当晚给吴文辉点赞的诸多人中,有他的同事、共事者,亦有竞争对手。

  (编辑:张靖超 校对:翟军)

相关专题: 腾讯程武接任阅文CE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