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夺公章当当报警:抢公章行为实际意义存疑

李国庆夺公章当当报警:抢公章行为实际意义存疑
2020年04月27日 01:32 第一财经

  李国庆夺公章 当当称已报警

  作者: 吕倩

  [ 对于李国庆抢夺公章的行为,张磊律师认为其实际意义不大,公章可以挂失补办,俞渝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仍然可以代表公司对外签署文件。而李、俞将家庭矛盾上升到股东矛盾的行为将有可能导致“公司僵局”的出现,进而给公司经营造成困难。 ]

  时隔半年,李国庆与俞渝之间再掀矛盾。

  4月26日,当当网原CEO、联合创始人李国庆重回当当网公司,以股东名义带走当当网公司公章。李国庆称,公司依法成立董事会,自2020年4月24日起,俞渝不再担任当当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

  随后当当网方面发出声明称:“2020年4月26日9:34,李国庆伙同5人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公司已经报警。当当网以及关联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失控期间,任何人使用该公章、财务专用章签订的任何合同、协议以及具有合同性质的文件或其他任何书面文件,公司将不予承认。公章、财务章、财务部门章即日作废。”

  对于当当网的声明以及究竟如何依法接管当当,第一财经就此联系李国庆,他回应称:“依法接管当当,太忙了,暂不接受采访。”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张磊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俞渝占股当当网64.2%情况下,若俞渝投反对票,李国庆新设股东会决议恐难以生效。另外公章可以挂失补办,夺走公章行为的实际意义不大。公司法定代表人仍可以代表公司对外签署文件。

  抢公章行为实际意义存疑

  李国庆方面在夺走当当网公司公章后发布《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称已于2020年4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会,并作出决议:公司依法成立董事会。自2020年4月24日起,俞渝不再担任当当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俞渝无权在当当公司行使任何职权,无权向当当员工发出任何指示,无权代表当当公司对外做出任何意思表示或者行为。

  另外,李国庆在《员工书》中称,俞渝拒绝给股东分红,在公司连续5年盈利情况下从不分红;疫情期间当当网员工确诊,60余名员工被集中隔离观察,200余名员工居家隔离观察;李国庆全面接管公司,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俞渝,持股比例为64.20%,李国庆持股比例为27.51%。而2010年12月当当上市时,李国庆股份为38.9%,妻子俞渝股份只有4.9%。当当网副总裁阚敏称,当当网具体持股情况为——俞渝持股55.23%,李国庆占22.38%,他们的孩子持有18.65%,管理层两个合伙公司分别持有3.58%、2.93%,孩子股份代持在父母名下。

  张磊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根据我国《公司法》相关规定,从现有资料看,李国庆因持有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7.51%股权,超过10%,因此其有权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但张磊也表示,李国庆所主张的改现有执行董事制度而设立董事会制度,并且决定董事成员的决议,在该公司章程无特殊规定,且在俞渝占股64.2%的情况下,若俞渝投反对票,该股东会决议恐难以生效,基于此成立的董事会也不会获得合法地位。

  至于李国庆抢夺公章的行为,张磊律师认为其实际意义不大,公章可以挂失补办,俞渝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仍然可以代表公司对外签署文件。反而李国庆的行为已经涉嫌影响公共秩序,合法性存疑。而李、俞将家庭矛盾上升到股东矛盾的行为将有可能导致“公司僵局”的出现,进而给公司经营造成困难。

  被捆绑的股权利益

  李国庆与俞渝之间的矛盾根源在股权利益分配上。

  2019年10月,当当网董事长兼CEO俞渝发布开头为“我要抓破你的脸”的网络评论,当当网夫妻店模式内部多年暗藏的矛盾终于被激化到台前。随即李国庆发布微博提到,目前俞渝要求他接受25%股权就和平离婚,但李国庆拒绝同意,要求平分,平分后公司谁管理尊重全体股东决议,并表示请大家等待法院判决。

  4月26日晚间,当当网召开电话媒体沟通会。阚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俞渝与李国庆在今年年初有过和解谈判,股权分配方面仍按照工商信息公示的持股情况进行分配——即俞渝持股64.20%,李国庆持股27.51%,但李国庆方面不同意,并多次提出条件更改,于今年2月单方面终止了和解。但股权分配之外的更多具体和解细节阚敏表示不便透露。

  针对于此问题,截至发稿李国庆方面未予以确认。但李国庆表示,接管当当网的第一步是公章与财务章,第二步组阁组班子,第三步才是正式进驻当当、开展办公,且已得到小股东支持。

  针对此次突发事件,俞渝方面表示“这是一件荒唐事”。

  为何一家公司的公章会被如此轻易地带走?阚敏表示,一方面因李国庆所带秘书非常清楚公章在何处、何时会使用;另一方面当当网员工对李国庆有所顾忌。目前当当网已挂失公章、正在补办。

  针对所列问题,阚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商行业未有分红先例,本质是不希望分红削弱现金流;当当网未有裁员行为,只有部分非高层、不适合岗位的员工离开;李国庆只是与几位当当网离职员工召开会议,号称股东会议,也并未通知俞渝等其他管理层。

  阚敏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双方的离婚案正在诉讼中。2019年11月29日,李国庆与俞渝离婚案在北京开庭,但俞渝未到场。2020年3月,北京市东城法院提议网上开庭,俞渝再次拒绝,二人离婚案拖延至今未有判决结果。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王明玲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我国现行的司法体制框架内,进行书面婚前财产约定,或者婚后的书面财产约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障公司、企业运行的相对稳定。离婚案件过程中的调解工作贯穿始终,如果双方协商无法解决,最终法院将作出判决。

  阚敏表示,目前正在等公安机关的处理决定。

俞渝李国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