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多元化线上娱乐 网络平台搅热在线文娱市场

疫情催生多元化线上娱乐 网络平台搅热在线文娱市场
2020年04月23日 09:17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Unsplash图片来源:Unsplash

  原标题 疫情催生多元化线上娱乐活动,互联网平台搅热在线文娱市场

  记者 佘晓晨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许多线下活动无法进行,反而让互联网平台推出的云看展、云蹦迪、云逛街,成为一种新的娱乐生活方式。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互联网文娱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16.9%。今年4月13日,《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指出,12大在线新经济产业将迎来政策红利,这当中就包括在线文娱行业。

  视频网站是在线文娱的重要阵地之一。作为拥有超过1亿用户的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下称“B站”)目前的内容包括视频、游戏、直播、广告、漫画等。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曾表示,中国的Z世代(即1990-2000年出生的人)是重塑和改变中国数字文娱市场的主要力量,预计到2020年,Z世代将贡献中国在线文娱市场消费的62%。

  因此,B站瞄准年轻人,不断丰富版权内容。以动画领域为例,截至目前,B站累计出品88部国产原创动画,投资16个创作团队和公司,参与制作45部日本动画,占日本年产量30%。近日,B站和索尼音乐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增加更多音乐内容。

  与此同时,B站的发展方向也趋于多元化,除了娱乐内容,文化教育也成为近两年平台的热门品类。疫情期间,B站作为上海市教委指定的网络学习平台之一,为中小学生提供大量免费课程。实际上,在去年年底,B站就开启了付费教育产品哔哩哔哩课堂的内测,目前已有300多所高校入驻B站。

  就内容社区平台小红书而言,疫情催生了平台内容的多样化,文娱、休闲内容增长迅速。疫情期间,美食、文化娱乐、运动健身、医疗健康和教育成为新增发布量最多的品类。其中,美食品类消费DAU一度超过美妆,成为站内第一大垂直品类。

  除了内容上的拓展,这些互联网平台也开始注重形式上的创新,以丰富在线文娱活动。

  今年疫情期间,B站和音乐机构摩登天空合作开展了线上音乐节“宅草莓”,大批歌手入驻B站,用线上的形式展开演出。一位乐迷告诉界面新闻,B站的弹幕形式让观看过程有互动交流的效果,有助于营造线上演出的氛围。

  同样采用直播形式丰富线上内容的小红书,从平台擅长的生活方式入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3月20日,小红书联合TeamLab无界上海、木木美术馆、上海K11等美术馆进行“云看展”活动。小红书数据显示,参与“云逛展”活动用户超过20万人。据了解,上海K11美术馆预计在4月中下旬开展直播,为线下看展预热。

  而作为音频内容平台的喜马拉雅则把线下空间直接搬到了线上。一季度以来,全国已有100多家博物馆在喜马拉雅开设电台,目前平台正在继续邀请全国博物馆、艺术馆入驻,打造“有声博物馆”。

  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认为,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宅家”成为用户的生活常态,线上娱乐及在线学习需求增加,在线音频平台的流量也随之上升。另一方面,受线下活动的限制,越来越多机构和个人加入到音频生态经济体中。 

  据了解,喜马拉雅今年一季度营收增长32%。截至2月底,喜马拉雅抗疫相关内容总播放量已超过7亿,有声书、音乐类等娱乐休闲内容播放量增长显著,亲子儿童内容日均播放量比去年春节增长了128%。

  实际上,这些互联网平台在为自身吸引用户的同时,也将内容和本地生活相结合,将线上流量转化成新经济。

  以小红书为例,今年以来,小红书以生活方式为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直播活动。3月中旬,小红书联合OPS、一木家、铁手咖啡等10多家上海咖啡馆开展“手边的咖啡地图”话题活动,其中4家咖啡馆参与了在线直播,通过线上互动交流的方式拉近用户与咖啡馆的距离。

  小红书方面表示,活动之后,平台内咖啡打卡的笔记量有了明显增长,未来他们还将继续上线此类话题,拉动线下消费的信心和积极性。

  此外,以在线文娱为中心,互联网平台的内容对城市经济和产业发展均产生促进作用。

  余建军认为,新经济需要有增长点,而发掘用户新场景,就是最重要的增长点。从这一角度出发,喜马拉雅将线上内容和线下的场景相结合,推出线下“有声图书馆”,此外还推出了“朗读亭”,组成了“喜马拉雅有声城市解决方案”,目标是助力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升级。据B站介绍,近两年来,围绕数字文化产业,B站已吸引多达17家上下游企业集聚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