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专访罗永浩:敢于尝试的中年人挺有意思

福布斯中国专访罗永浩:敢于尝试的中年人挺有意思
2020年04月11日 20:2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福布斯

  原标题:福布斯中国专访罗永浩:这个敢于尝试的中年人挺有意思

  4月1日,罗永浩的直播首秀落幕,成绩喜人——3个半小时的时间内,超4800万人次观看,总成交金额高达1.1亿人民币。对于电商直播带货的首播来说,这些数字突破世界纪录。

  但随之而来的,还有很多不理解的声音,“为了赚钱还债,他什么都能忍”、“看到老罗刮胡子的画面,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但这些感慨和同情的声音,对于这个总能把一切都变成“单口相声”的男人来说,有些莫名其妙。罗永浩后来在自己的微博上打趣地写道:刮完胡子主要是感觉到凉爽,我不知道这有什么好感慨的,毕竟过些天胡子就长出来了。

  的确,不论是那个十几年前凭借“老罗语录”走红网络的新东方英语老师,还是如今为了还债走上直播道路的“新晋带货一哥”,老罗不认为自己有太多改变,他的内心也没有那么多戏码,他形容直播只是“另一个看起来很有前途的职业选择而已”,而他也只是在每一个特定的时期做出自己的最优选择,或者说,最不坏的选择。

  他说:“一切创造价值的工作都会让我有兴趣,我算着它的收入,算着它什么时候能帮我还完债务,算着它后续可能的商业前景,每天都很高兴。”也正如他说,自己最初做产品不是为了创业,而只是为了做理想中的伟大产品。

  首场直播,罗永浩的带货清单共计22件商品,从科技类产品小米手机、搜狗AI录音笔S1,到生活用品吉列GilletteLabs热感剃须刀、小米巨能写中性笔,乃至一些“网红零食”。其中,销量最高的产品为信良记小龙虾,总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在采访中,关于直播产品的选择,罗永浩反复提及的一个词为“高性价比”。如何让消费者在直播中以全网最低价买到心仪的商品,同时又不能让商家亏损太多,“长期共生共赢”是老罗在直播带货中研究的一门学问。

  老罗表示,自己带货的主要方向为科技产品,生活用品,文化周边,其中再穿插一些好吃好喝的食品类产品。在产品的选择上就与李佳琦、薇娅等直播间打出差别,他用自己最拿手的“打比喻”来调侃:“你去国外的唱片店也会看到他们把左小祖咒和京剧唱片摆在一起,但没人觉得他们之间有任何比较的必要性或者可能性。”

  对于初次试水的表现,老罗觉得至少自己和团队基本上是满意的,但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给自己的首场直播打分不及格,他直言“(第一场)如果我们有一万个地方做得不够好,第二场应该会改掉8000个左右的问题。”

  昨晚,老罗的第二场“湖北专场”直播应声而至,速度和节奏的掌握、熟练度都明显有了较大的提升,他也会在直播中穿插一些有趣的小互动,令不少网友感叹“表现的确更好了”。上一次,他在直播间刮胡子。这一次,他在直播间气喘吁吁地亲身试验跑步机。看起来少了些惯常的幽默诙谐,但多了的是真诚。

  在直播之前,老罗就在微博宣布将把首次直播得到的360多万元打赏,全部用来补贴湖北当地的果农。直播结束后,他在微博感谢“聊天室里所有朋友们的支持”,“聊天室”这个极具年代感的词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有点老土,但却让那些一直跟随着他的人感到亲切。“90分钟破千万,交易总额超4,000万,共销售件数超43万”是老罗第二场直播的成绩,他却依然形容自己为“慌慌张张的直播新人”。这也令不少人开始期待,即将开启直播“三战”的老罗,还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外人感叹他中年人改行的艰辛,这让他觉得有点好笑。在他自己的心里,这个敢于不断尝试的中年人,还挺有意思的。

  以下福布斯中国对话罗永浩(节选):

  福布斯中国:在经历了一番创业后,开启电商直播带货,这对您来说意味着怎样的改变?

  罗永浩:这可能是我们亚洲文化的特点吧,大家对一个中年人改行做新的事情,总是用“敢于”,“不惜”,“坦然面对不可知的……” 这类的字眼来描述。说实话,这种报道看多了,有时候我都觉得这个“敢于不断尝试”的中年人还挺有意思的,希望能跟他认识一下。

  福布斯中国:您怎么看待“直播带货”这种形式?

  罗永浩:直播带货是对电商行业的必要补充。本质就是,线下零售业里的超市货架型销售,被完美和高效地复制到了线上;但线下零售业里的导购型销售,过去没有被有效地复制到线上。随着视频时代的来临,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被解决了。

  福布斯中国:疫情当前,线上蹦迪、线上教学、线上剧本杀、线上办公都成为现实,您作为互联网从业者,如何看待当下的“线上生活”这样一个大趋势,“线上”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吗?

  罗永浩:疫情对某些行业是明显有推动促进作用的。人们被迫改变了一些习惯,把过去只在线下做的事挪到了线上后,发现其实这种改变也没什么不好,有些甚至还更好。这会导致很多挪到线上更合理,也迟早会成为主流形式的东西,提前到来。

  但从基因上,人毕竟是社会性动物,所以该面对面的,该聚集的,该集体做一个仪式的,还是会在线下做

  福布斯中国:您之前有过哪些被直播带货的经历吗?首次触电直播带货销售金额十分可观,在您看来这其中的原因或秘诀是什么?

  罗永浩:没有,之前我从来没在直播中买过货,我几乎不看任何直播。首次直播的金额,主要是原有的影响力,事先宣传到位,厂商的好产品、好价格,以及抖音的全力支持。

  福布斯中国:疫情期间,您自己开启了哪些线上生活?

  罗永浩:好像也没有什么新鲜的,只是网购比例明显增多了,一度几乎是百分之百网购。另外,被迫在家休息,所以在网上看影视剧的时间明显多了。但复工后,这些都在逐渐回归正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