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人数暴跌八成,罗永浩直播熄“火”

观众人数暴跌八成,罗永浩直播熄“火”
2020年04月10日 21:3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21Tech(News-21)

  作者:白杨

  编辑:李清宇、刘雪莹

  4月10日,罗永浩的第二场直播如约而至。晚上8点整,罗永浩准时出现在直播间。相比第一次的生疏和羞涩,老罗这次的出场状态明显更加自如。

  开始直播后,一个很大的变化是,上次显得有些落后的白色提字板变成了真正的PPT,非常醒目的出现在直播间正上方。除此之外,老罗讲话也有了一些变化,啰嗦的话变少了,更直奔主题,同时还学会了感谢打赏的金主。

  上一场直播,罗永浩光打赏收入就高达360万元。此次直播,他也把这360 多万元打赏全部用来补贴湖北当地的果农,并在直播中以1分钱5斤的包邮价卖湖北产的橙子。

  开播半小时后,老罗已经推荐了5款产品,节奏把握的更加精准,按照平均6分钟个产品的节奏,这场直播只需要2小时就能结束。

  虽然直播方面比上次有了进步,但这次的观众人数出现了大幅下降,半小时的观众数刚刚突破70万,而第一场直播同时间的人数已经超过200万。

  一周前,罗永浩的直播首秀交出了4800万观看人次、1.1亿元交易总额的成绩单,对于一名直播新人而言,这已经足够亮眼。

  但这个开门红,把老罗的起点拔的太高,接下来就可能出现两种情形,一是老罗再接再厉,再创新高,另外则是像唱歌调起高了,后面的歌唱不上去了。从这场直播的效果来看,老罗应该走上了第二条道路,开播一小时,直播间的观众人数还能保持在60万左右,但随后就掉到50万以下,较第一场300万的峰值人数暴跌80%。

  罗永浩身上有很多标签,“初代网红”、“锤子创始人”、“互联网领域最会讲相声的人”等等,每个标签单独拿出来都充满故事。所以第一次直播之前,罗永浩转型主播的消息赚足了眼球,很多不曾关注罗永浩的人,也通过各种渠道知道了这个名字。

  但仅隔一周,罗永浩的第二次直播似乎已经开始被冷落。过去一周内,大家似乎已经不再关心罗永浩下次卖什么,而是关心上次卖的东西售后解决了没。

  小龙虾的忧伤

  4月9日18时16分至18时45分,罗永浩在半个小时内连发27条内容一样的微博,具体内容如下:

  “1.每年五至七月是小龙虾的最佳捕捞季。2.液氮速冻小龙虾的保质期是18个月,去年五、六、七月份产的,目前离过期还有7、8、9个月。3.个别用户收到时发现有包装袋漏气或涨袋的,请联系 @北京信良记的官方客服退换货。在我的微博下反应问题的,我们也会安排 @北京信良记的客服人员及时解决。”

  第一次直播,罗永浩共推荐了食物饮料、生活居家用品、科技产品等三大品类共22件商品,其中,多个产品在售后出现问题,信良记小龙虾则是问题最严重的。

  首先是发货时效问题,该产品在订单上明确写道48小时内发货,但很多网友反映,过了5天都没有看到发货。对此,信良记官方在4月5日发了一封道歉信,表示罗永浩直播当晚共计售出46.5万盒,导致瞬间爆单,所以不能按照承诺时间把订单全部发出。

  其次是保质期问题。很多消费者收到小龙虾之后发现生产日期是去年5、6月份的,对于这个问题罗永浩在上述微博中也解释称,5到7月是小龙虾的最佳捕捞季,而且信良记的小龙虾保质期为18个月。

  关于这两个问题,虽然信良记都进行了道歉和解释,但真的不能避免吗?在开售之前,信良记难道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库存?48小时能发多少货?这个完全可控的事情却非要出现超售。

  罗永浩近日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选品的流程大概是:商务对接——产品经理跟进试用和评价——用户评价/口碑和销量的调研——供应链及其他背景调查——双方市场团队对接——商务和法务协同跟进——确定合同协议——上线直播。

  若按照这个流程,信良记能供应多少货罗永浩难道不知道吗?另外关于有效期,罗永浩在直播的时候只字未提,这个在产品调研的时候也不可能不关注,唯一的解释就是罗永浩故意规避掉了有效期说明。

  所以罗永浩口口声声的说要“交个朋友”,他要交的可能不是消费者朋友,而是品牌商朋友,因为如果他告诉网友这个产品都产自去年,哪怕产品还在有效期之内,可能很多人都不会购买了。

  缺乏“匠心”的直播

  第二次直播,或许是意识到了关注度的下降,罗永浩没有保留选品的神秘感,而是在直播前直接给出了产品清单,具体包括坚果食品、洗衣洗手液、饮料、纸巾、蓝牙耳机、行车记录仪、可视门铃、白酒、防晒喷雾、洗发水、智能手表、智能跑步机、按摩筋膜枪、智能故事机、网络课程、词典笔、汽车等20个产品。

  此前,罗永浩说他主要卖科技产品、生活用品、文化周边等等,但首场直播三分之一是食品,这次直播的品类则更杂,有网友表示罗永浩的直播间像个杂货铺,看不出精心挑选,更像是来者不拒。

  关于罗永浩转型做直播,很多评论写得好像他们都是罗永浩一样,把其内心各种可能的变化都写了一遍。其实没必要搞一些道德绑架,要做什么是罗永浩的自由,毕竟他一场直播赚的钱可能很多人一辈子都赚不到。

  罗永浩做直播,他很认可的一个描述是“直播是很多人的梦想,但只是老罗通往梦想的盘缠。”所以,他的梦想不在此,做直播只是为了赚点钱,还点债,为下一步实现真正的梦想积蓄力量。

  至于“放下面子”、“为赚钱还债。他什么都能忍”、“看到老罗刮胡子的画面,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等等,老罗自己都说,“是他们想的太多了,我心里没有那么多戏”

  尤其是上次刮胡子,老罗在微博上表示,看到网上一片感慨和同情之声,有点莫名其妙,同时忍不住感觉赚了,虽然这个效果不是刻意设计的。其实,刮胡子的起因只是为了多收一大笔品牌宣传的费用。而且我不知道这有什么好感慨的,毕竟过些天胡子就长出来了。

  是不是很可笑,尤其是那些看到老罗刮胡子抒发很多感慨的人,他们设身处地的站在老罗的角度揣摩他的情感,但对罗永浩而言,只是刮了许久没刮的胡子,顺便赚了一笔钱而已。

  但也正是有这些愿意替他思考的人,罗永浩转型主播的起点才比别人高很多。但可能也只是起点高了一点,单就“带货主播”这个角色来说,老罗按照目前的状态,很难成功。

  罗永浩说,“我做产品的热情永远高于其他工作”。那张罗永浩扮演工匠的海报也让人印象深刻,但至少现在,他还没有把直播这件事当成一个产品去做,而是算着它能带来多少收入,帮自己还多少债。

  就像第二次直播,虽然可以感受到罗永浩的一些变化,但他仍然是读PPT卖产品,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感觉不到他是真的认可自己卖的产品,表现出的就是和产品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就像上一场他卖小龙虾的时候,说自己不吃小龙虾一样。

  如果不是罗永浩的忠实粉丝,现在找不到什么特别的理由要一直守在这个直播间。而对于那些忠实的罗粉而言,老罗每周一次的带货直播,他们能支持的过来吗?

罗永浩直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