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推出的随刻要做中国YouTube?B站同意吗?

爱奇艺推出的随刻要做中国YouTube?B站同意吗?
2020年04月03日 09:10 界面新闻

  记者 刘燕秋

  4月2日,爱奇艺随刻版App(以下简称随刻)在全渠道正式上线。这是爱奇艺新推出的综合视频社区产品,也是长视频平台试水短视频的又一次努力。

  此前,爱奇艺先后发布过信息流短视频产品纳逗、按话题维度分类的姜饼、面向中老年用户的锦视、聚焦潮流品类的晃呗等多款短视频产品,这一次,爱奇艺更是提出了要做中国YouTube的口号,野心可见一斑。为什么爱奇艺做短视频之心不死?中国YouTube背后爱奇艺做短视频的思路发生了怎样的转变?

  早在发布2019年年报之后,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就在电话会议上宣布,计划推出名为“随刻”的YouTube模式App,并宣布由曾在Facebook、Airbnb等企业拥有丰富技术和管理经验的葛宏全面领导该业务。

  爱奇艺给出的方案是“长视频+短视频”的战略协同。目前,随刻内既有影视、综艺、动漫等爱奇艺自制及版权长视频内容,也有覆盖了娱乐、明星、开箱、游戏、搞笑、知识等众多垂类的PUGC内容。

  据悉,随刻将利用爱奇艺的IP资源优势,与影剧综等头部内容联动,形成在娱乐方面的差异化优势。比如,目前随刻已经与正在热播的综艺《青春有你2》打通,除了开放节目资源发起不同主题的短视频再创活动外,《青春有你2》全体训练生也入驻到随刻版App,用户可以与选手之间进行互动。对于即将启动的《中国新说唱》2020云海选,随刻也将搭建专题开设专属参赛通道。

  界面文娱观察发现,随刻上的短视频内容主要从爱奇艺号引入,直播部分则打通了爱奇艺原有的奇爱直播。根据爱奇艺提供的信息,截至2019年11月,爱奇艺号已经拥有超过300万创作者,覆盖爱奇艺的全平台分发渠道。在创作者激励方面,爱奇艺号先后发起过北极星计划、新叶计划、喜雨计划等扶持计划,近期推出了MCN等级权益体系,提出了“以视频有效播放时长”为主指标的信息流分成策略。

  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技术和运营能力和内容同样重要。爱奇艺表示,随刻首创了360°横竖屏无缝旋转观看体验,目前,在《爱情公寓5》《青春有你2》等正片及相关短视频内容上,你可以通过点击屏幕右侧“沉浸”按钮实现这一功能。

  爱奇艺不是第一个提出要做中国YouTube的平台,估计也不是最后一个。

  简单来讲,YouTube是一个用户可以自由上传、下载和分享短片的平台。2005年,YouTube在美国诞生,第二年,Google便以16.5亿美元收购了YouTube,随即引发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关注。

  事实上,当YouTube模式传入中国以后,国内的互联网创业者很快就开始了本土化的实践。2005年起,土豆、酷6等网站先后上线,在UGC视频领域开始了一场激烈的厮杀。但最终,他们发现,在中国复制这种模式会遇到两个共同的问题:首先并没有那么多人上传视频,因为那时智能手机还未普及,人们只能用摄像机、DV等专业设备拍摄,拍视频本身就是一件门槛很高的事情。其次,当时互联网上成立的商业模式是放贴片广告,这种模式对于短视频并不成立,因为没有厂商愿意在一个品相不可控的视频上投放广告。

  由于缺乏广泛的市场需求,行业陷入困顿,创业者们重新寻找出路,得出的结论是,只有剧集、综艺等长视频的用户需求和商业模式才是成立的,于是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长视频平台开始崛起。

  但故事并未就此结束,长视频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又碰到了问题。因为长视频的内容供应方有限,很长一段时间里,做长视频的公司比供应商还多,导致采购成本不断提升,特别是在影视行业泡沫严重的年景,版权成本给视频网站带来巨大的压力。没有任何一个平台能垄断所有内容,最后就只能陷入旷日持久的版权战。而在这段期间,智能手机的普及重新给短视频的发展创造了机会,信息流广告也为短视频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快手、抖音崛起,先后成为这条赛道上的佼佼者。

  最近两年,涉足短视频的不只爱奇艺,腾讯在短视频上花的功夫可能并不比前者少。既然长短视频的玩家已经占领了不同的赛道,为什么视频网站非要趟短视频这条河?

  雪球创始人方三文曾在接受界面记者采访时指出,短视频的商业模式要优于长视频。因为短视频依赖于广泛的用户上传,所以有可能形成规模效应,消灭竞争,这是长视频所不具备的优势。辰海资本合伙人陈悦天在最近的一次沙龙上也提出,当用ROI(投资回报率)来衡量不同内容形态的视频网站时,由于短视频业务的广告效率非常高,所以在商业模式上要优于长视频。

  和之前的几次尝试不同,这次爱奇艺明确提出了自己对标的对象是YouTube。根据龚宇此前在电话会议上的分析,目前以爱奇艺为代表的长视频和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在中国市场都有了两三亿的日活跃用户。但中等时长视频的YouTube模式尚未在中国发展成规模,目前全行业日活在1亿左右。在他看来,这正是爱奇艺的机会所在。

  对爱奇艺来说,想发展短视频的心情固然迫切,但在大众眼中,中国YouTube这个称号暂时还轮不到随刻。B站可能是爱奇艺在这条路上最大的对手。

B站各分区稿件数量 图片来源:智氪研究院B站各分区稿件数量 图片来源:智氪研究院

  社交媒体研究领域的KOL金叶宸撰文总结过YouTube的特征,包括:具备规模化的“可以被搜索”的视频信息;平台内容足够细分并且长尾;依赖UGC创作者生态,但整个生态最终能够稳定培养出PGC创作生产能力。在他看来,B站是今天中国市场上最接近YouTube的产品,它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能否基于发达的UGC内容生态,构建能持续让UGC转化成PGC产能的通道。

  B站知名观点类up主“老蒋巨靠谱”对于视频领域的商业模式有着长期观察,他告诉界面记者,目前国内只有B站、西瓜视频、微博这三个平台有可能发展成中国YouTube。“YouTube模式很重要的一点是,用户在这个平台上不是follow内容,而是follow创作者,爱优腾等长视频平台缺乏这方面的基因,切入的时间点也有些晚了。爱奇艺现在只能用补贴的方式吸引创作者,后续能不能持续存疑。”

  成为中国YouTube道阻且长,在正式推出随刻之后,爱奇艺将用怎样的方式运营这个视频社区、创作者内容生态和社区氛围能否发展起来仍有待观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