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自爆”与不能重新定义的诚信

瑞幸“自爆”与不能重新定义的诚信
2020年04月03日 11:5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极客公园

  瑞幸丑闻带来的影响,远比你想象的巨大。

  很难确定,买了瑞幸咖啡股票的人,和卡包里有多张瑞幸咖啡3折券的人,哪个更焦虑一些。

  从昨晚瑞幸咖啡承认财务出现造假问题,股票数次熔断,股价蒸发80%之后,社交媒体上瑞幸的铁杆“羊毛”用户们,就晒出了一张张订单,渴望再薅最后一次3折咖啡。当然,还有更多信奉富贵险中求的抄底大军,愣是在几次熔断的间隙,把瑞幸的股票从5美元,“薅”到了超过10美元。

  3折咖啡和1折瑞幸的股灾事故,源起自专门做空中概股的机构浑水(Muddy Water Reaserch)的报告。报告中称通过超过千人次的实地调查,拿到了实际证据,证明瑞幸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将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每店每日的商品销量至少夸大了69%和88%。同时,指出瑞幸创始团队已经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套现了十数亿美元。

  为什么在挺过了浑水的做空之后,瑞幸要选择在两个月后“自爆”?

  自爆VS退市

  2个月前,浑水的做空报告虽然对瑞幸股价产生了影响,但后者在2个月内又慢慢涨了回来。那么,为什么在被做空两个月后事件平息后又自曝家丑?

  根据媒体燃财经的报道,美国上市公司在遭到做空之后,根据证监会要求,公司需要进行回应,或者启动调查。而浑水的做空报告出现的时机非常微妙,选在了各大公司公布四季度和年度财报的2月初。

  面对浑水的做空,瑞幸选择当时向美国证监会提供数据,证明浑水做空不实;同时,在一个半月之后,宣布任命两位来自审计机构的新的独立董事,并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对公司数据进行审计。

  4月2日,特别委员会提出了调查结果,因此闹出瑞幸“自爆”22亿元财务造假的消息。因为如果瑞幸不“自爆”,则无法提交年度财报,最后的结果很有可能是被勒令退市。相比之下,只是爆出财务造假丑闻,还有回天的可能。

  特别委员会的“自查”结果显示,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到第四季度,公司一直存在虚假交易问题,涉及金额约为22亿元人民币。鉴于瑞幸在2019年5月赴美上市,这意味着公司上市后的所有数据,都存在造假问题。

  目前,瑞幸发布公告,称已将刘剑等几位员工,给予停职并解除合同处分。

  同时,在2月份被浑水做空之后,多家律师公司就对瑞幸公司提起了集体诉讼,要求赔偿投资者的损失。这也反映出美国对上市公司的监管策略,即用公众来对上市公司进行监管。上市公司需要对自己和投资者负责,而不能真正约束的话,将面对非常严厉的结果。不仅公司可能退市,而且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美国的股市采用的是成年人法则——诚信经营,犯事必抓。

  瑞幸冲击波

  终于站出来承认22亿元造假的瑞幸,接下来将会面对什么后果?

  首先,鉴于瑞幸“自爆”基本做实了浑水的做空报告,律师的集体诉讼很有可能最后成功,瑞幸接下来可能面对巨额经济赔偿。而这对在疫情影响,线下不可避免受到打击的瑞幸来说是灭顶之灾。对于那些从昨晚就开始疯狂使用3折咖啡券的同学来说,很可能是正确的,因为谁知道这些卡券在几天后还能不能“薅”出咖啡来——这大概是人们第一次看到咖啡行业的挤兑事件。

  瑞幸事件造成的最大影响,不是其本身,而是整个中概股公司。一年半上市,目标1万家门店,对标星巴克,这样一家中国明星创业公司,上市后被爆出数据造假,其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有了瑞幸这个案例,之后所有计划赴美上市的公司,可能将面临更加严厉的审核和严峻的挑战。

  更危险的是,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美两国因为制度和文化因素,本身就对对方充满了不信任。而瑞幸事件,则为美国提供了“把柄”。甚至,可以这样说,不仅瑞幸咖啡,或者是中概股公司,乃至中国本身,都可能被美国贴上造假的标签。这对所有中国公司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瑞幸事件所造成的影响,将在之后逐渐显露出来,这只是个开始。

  看不懂的商业模式、海量的融资、疯狂的扩张和迅速上市,瑞幸的丑闻可能不仅仅是“羊毛时代”的终结,他也给了商业领域一个教训。

  智慧与取巧是有分别的,创业者可以尝试以创新重新定义一切,但显然,你不能背离规律,你也不能重新定义诚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