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管解读四季度财报:手机市场已复苏近90%

小米高管解读四季度财报:手机市场已复苏近90%
2020年03月31日 21: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31日晚间消息,小米集团今日公布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营收564.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1%;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下,经调整,小米净利润23.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5%。

  财报发布后,小米高管召开电话会议,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记者:你好。首先我想问一下,我们目前刚才也听我们CFO周总谈到了,我们现在现金储备已经高达了600亿元,总资产也是超过了800多亿。去年下半年开始小米就选择了稳健增长,包括去库存、提高毛利,然后是现金储备。目前我想问的是,我们现在已经储备了600多亿,然后接下来还会不会再增加储备?以及,我们接下来的整体策略,还是稳增长和去库存吗?

  此外,华云,新款T40海外价格已经公布,微网在去年全球排名也是逆势上升。想问一下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在国内销销售策略方面,我们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布局?第三个问题是我们现在的海外营收占比,也是超过了40%多。那想问一下,在疫情的影响下,我们海外市场会有何应对措施?海外战略是否会发生改变?谢谢。

  周受资:好的,谢谢您的提问。我先回答第二个和第三个问题,因为它关于海外市场,我刚好最近也接了我们海外业务的重任。我先回答您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海外的收入已经占了我们集团的40%以上。 接下来我们在海外的策略会是怎么样的?

  我们从创办开始,雷总就提出一定要做出一家能服务全世界的闻名公司,所以他一上来就想做一家全球企业。我觉得我们小米在过去的6年时间,已经逐步进入了90多个国家和区域。我们其实要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我们的丰富的、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线,一步一步的带进更多的市场。这个可能需要时间的积累,因为每一款产品上线,它都需要做很多前期的准备工作,但是我们觉得大策略是不动摇的。

  就是要把手机加AIoT的好产品,逐步带到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去。到目前为止,我们广受全球人民的欢迎,主要是因为我们觉得我们公司的这种使命——带来好的产品和厚道的价格,在全世界都广受欢迎。这是我们的一个共同的价值观。以上是回答您第三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您问到有关海外的一些友商。其实第一点,我们相信充分的竞争,对消费者最终是受益的。有足够的选择,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所以竞争来对我们来说,是健康良性的。我们有我们非常独特的价值观,即我们是唯一一家提出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好产品的公司,在这背后就意味着我们永远会以创新和效率的结合为优先,这个是我们非常独特的一点。

  第二点,我们在海外市场也好,中国市场也好,我们的生态链的整个布局走得非常得远了。所以我们手机加AIoT的双引擎战略不只在中国,也会在全球铺开。因此,这两点结合下来,我们觉得我们具备非常独特的竞争优势。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相信我们的国际业务会持续的增长。

  关于您的第一个问题,我们现金储备已经非常的健康,今天我们4G和5G的这个交换期,基本上也到了也到了一个冲锋的阶段。对我们来说,稳健经营是正确的选择。在去年一年时间,我们选择了不用4G的产品来打5G的机会,我们选择的是在5G时代,通过我们的K30 5G版,通过我们的米10,包括通过我们接下来要发布的10款5G产品,在中国实现5G加AIoT的超级互联网的愿景,这个战略是完全没有动摇的。

  记者:管理层你们好,我是香港经济日报记者,我有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第一个问题是,重点想问一下,疫情对于印度市场的一个影响,因为在过去,印度一直是集团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然后市场也是一直排到前面。但是现在印度封锁21天,目前评估影响到底是有多大?这是第一个问题。然后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对于整个疫情之后复苏的预期是怎么样的?包括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两个方面。

  然后第三个问题,想问一下,不少互联网公司,其实都有提到,可能第一季度会面临一个负增长这样的情况,然后你们会不会也有这样的一个预测?谢谢。

  王翔:那我来回答提问。首先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印度的。印度从3月25号开始,政府采取了一种非常果断的措施来避免疫情的发展。我个人认为,这个措施是有助于印度控制疫情的。我相信印度政府学习了很多国家处理疫情的一些经验,做了这种果断的措施。那么短期来看,在未来21天里面,这个措施会影响消费者对手机和对我们产品的采购,因为工厂和销售在印度的绝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停止了。但是尽管这样,我们还是看到有不少的用户,通过其他的渠道,我们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样的渠道,还在采购我们的产品。

  销售并没有归到零,再一次证明了智能手机产品是个带有刚性需求的一种产品,尤其在疫情期间,大家需要一个非常好的通讯工具来跟外界沟通,所以我相信在疫情稳定以后,印度市场也会出现销售反弹。

  根据中国的经验,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迅速下滑以后,之后销售量就逐渐开始回升,进入复苏的状态。到今天为止,整个市场已经复苏近90%之多,所以复苏速度是非常快的。那么我们还在非常密切的关注印度的疫情发展。在现阶段,我们祝愿印度人民、祝愿全世界人民,能够迅速控制住疫情。

  那么您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海外市场何时恢复。那么同样,我们认为,因为海外市场,绝大部分海外市场,以欧洲为例,目前来讲,还处在疫情的爆发期。我觉得3月份和4月份,对业务的影响会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觉得,从5月份开始,根据中国的经验,应该可以看到复苏的迹象。所以手机是具有刚需性的这么一个商品。我们希望2到3个月的时间后,市场就有可能逐渐复苏。

  那么我们在此也祝愿全球的各个国家的所有的机构,包括人民联合起来,一起共同抵抗疫情。

  那么第三个问题是关于互联网业务的。根据我们目前看到的运营数字,整个小米的互联网业务,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刚才我已经解释了,有一些领域,比如说广告领域,确实是受到了比较严重的影响。很多广告主或者是一些消费类的品牌,他们缩减了预算,主要是因为整个社会的零售,在过去的一两个月里面处于不正常的状态。但是由于疫情,大家都宅在家里面,所以互联网的其他消费有了比较多的增长,比如说游戏,比如说和内容相关的互联网应用,他们的DAU、MAU,包括使用时长都有增加。这也为互联网的服务提供了另外一个机会。所以,小米利用我们自身的优势,来发展这些业务。

  我觉得目前来看,互联网行业,总体没有受到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记者:不好意思,追问一下。可能是因为刚才我没有就表达清楚,我的第3个问题,主要是想问一下,现在有一些科技或者互联网企业,他们目前给出的指引提道,因为受疫情的冲击,第一季度收入有可能会负增长,盈利也有可能受到一个冲击。所以,从集团整体的层面,我想了解的是,小米集团会不会有相似的预测,或给出相关的一些结论?谢谢。

  王翔:好的。根据我们目前的分析,我们的判断是,我们的互联网业务或者其它的业务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还保持增长预期。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要请教一下。第一个问题,我们的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我们智能手机的销量是提升的,但是收入是减少的。我想请问一下,这种情况,以及总体毛利率环比下滑的原因是什么?然后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第四季度小米 IoT业务,它的同比增速是有所下滑的,可能达到了一个新低点。针对于此,小米集团计划在电视业务之外,选择哪个新品类来拉动IoT的增速?谢谢。

  王翔:关于我们第四季度智能手机收入下滑的问题,我的回答是这样的。我们在第四季度做了非常多的市场推广和促销,而且我们在海外市场——很多发展中国家,有非常多的低价位产品。所以AIP有所降低。

  关于IoT这部分,由于2018年的第四季度,我们IoT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整体的规模是非常大的。那么在2019年的第四季度,对我们来说,这个基数就是非常大的。

  同时我们的电视还有其他品类的产品已经做到了一个非常大的规模。2019年我们的电视在中国的销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所以在第四季度,我们整体的增长、环比的增长并没有提升,主要是因为基数过大。

  记者:大家好,我想请教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咱们对公司上半年的全球手机销量有没有预期?另外我知道咱们跟海外还是想做互联网服务这一块的业务,然后最近增长也还好。但我想知道未来,疫情过去以后,咱们在这一方面,尤其是欧洲这一边的增长,主要是来自哪里?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安排?

  周受资:我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关于全球我们2020年全球手机销量。我们公司的政策是不给指引,所以我们就不说具体的数字了。当然我知道这次的疫情对全球市场的影响,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但是,全年下来,我们目前的判断是小米集团仍会增长,这个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的海外互联网服务业务在稳步的拓展,增速也非常快。不管是在西欧也好,在印度也好,在其他的区域也好,我们都持续地布局,这个策略跟往季度说的都是一样的。第一个我们先要有足够的用户积累,要有足够的用户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提供更好的互联网服务,包括我们提供的小米音乐、小米浏览器,小米信息流等等,在每个国家的进展速度都是有点不一样,不过都在稳健的拓展。等到我们把用户服务好之后,我们才考虑如何去变现。所以这三步都是同时进行的。

  长期来说我们是一家硬件加互联网的公司。所以互联网业务对我们来说非常的重要,包括全球范围。

  记者:你好,我想请问一下翔总。第一个问题,我们想了解一下,这次疫情对手机厂商的影响,可能更多的体现在产品的生产端。想问一下现在小米供应链复产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其次,海外疫情加速蔓延,对小米的供应链会带来哪些影响?你们有哪些应对措施?第二个问题,关于知识产权。因为小米作为全球化企业,在出海的过程当中,你们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王翔: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复产的问题。在 2月13号的时候,全国开始复产。当时我们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最主要是工人。工人从他住的地方,到达工厂所在地,有非常多的障碍,因为当时疫情情况很不明朗。在此情况下,整个集团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和各地政府还有和我们的供应商合作伙伴一起,全力以赴的促复产,为我们的工人兄弟们准备防护物资,包括口罩、包括营养品,解决交通工具,做了非常大的努力。

  非常高兴的是到今天为止,我们的产能恢复已经到了平日的90%左右。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已经基本上满足了我们正常的供应。2月份是最困难的时候。现在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这是关于产能的问题。当然未来随着疫情的发展,可能还会有一些挑战。比如说有一些供应商,比如第3层和第4层供应商,可能分布在全球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如果那些国家和地区遇到了封城情况,或者遇到了其他疫情问题,可能会对我们所有的人都会有影响。

  比如说最近印度的工厂就会遇到一些问题。所以我们会逐渐地处理这个问题。好在,我们不仅仅中国本地有工厂,我们在其他的一些国家地区也有自己的工厂。而对于供应链的下游,我们会持续的关注,这是关于复产的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关于知识产权。小米一贯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在早期的时候,我们曾经遇到一些挑战。我们在2014年年底的时候曾遇到一些挑战,但是2014年以后,我们逐渐制定了比较正确的策略。

  自2014年以后,我们逐渐和我们的合作伙伴签订了许多交叉许可协议。我们也和市场上的很多NPE,进行非常多的博弈。到目前为止,我们在每一场知识产权的谈判过程中保持了全胜的记录。小米的知识产权的策略,包括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就是通过交叉许可的方式,用合理的、长期可持续的价格和协议,来建立知识产权的战略关系,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是通过加大对研发的投入,来建立我们的专利资产,加强我们的专利壁垒。这几年以来,我们总共已经申请了非常多的专利,包括5G的技术标准专利。我们在专利领域里的投入逐年增加,而且我们的专利质量也在逐渐提高。我们非常有信心,专利不会成为小米出海的障碍。我们在欧洲,最近一段时间处理了非常多的专利纠纷,甚至诉讼,可能大家也从媒体上都看到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保持着全胜的状态。

  记者:我有问题想问一下周总。小米之前披露的一些投资,其中投资的一些技术都引发了市场的关注。然后我注意到财报也提到,小米的投资扩展至了供应链公司,能否介绍一下小米面向供应链的投资策略是什么?以及这些投资会对小米带来哪些影响?谢谢。

  周受资:我们在2017年的时候正式成立了我们的产业投资部。这个产业投资部主要就是面对我们的供应商及其他优质的中国制造企业进行评估和投资。因为我们还是坚信中国的制造业里面有一批非常优秀的公司。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面,其实我们已经进行了非常多笔的投资,包括最近有几家在科创板上市,各位媒体朋友们如果关注这些信息,可能都看到了我们已经投资了相当多的类似的公司。我们的投资,基本上主要还是以战略目的为主。第一,支持中国优质的制造业,在技术创新领域里面持续的强大,也为我们的供应链做出更多元化的选择,也为我们整个小米的技术发展铺一条不一样的路。所以这个是我们总体的战略价值。我们会持续地在我们的上游,还有优质的中国制造企业里面进行投资,所以我们在未来几年时间还是会保持比较大的投资力度。

  记者: 我看到在您的财报中,今年的利润同比下降了25%左右。我想问的是,为什么会下降这么多?明年会不会也出现类似的利润下降,还是说利润会增长?

  周受资:我觉得您可能看错了。您应该关注的non-IFRS数据。因为我们在之前几个季度已经解释过好多次。所以,就non-IFRS数据而言,我们的净收入增长高达34%。

  记者:我有几个问题想要请教一下。第一,关于刚才也提到的全球疫情爆发,对于你们供应链方面,其实在印度问题上已经提过,在供应链的采购方面会有影响吗?比如说你们在晶片上面跟高通的合作都很密切,高通现在的工作情况会影响你们,比如说未来5G手机采用他们的一些新研发的芯片,或者会有采购方面的问题吗?你们会增加备货或有这样的行动吗?

  第二个问题,关于之后在欧洲推出手机的情况,虽然刚才已经提到需求方面,你们觉得不会有一个太大的问题,但是基于疫情还是蔓延的比较快,所以推出的步伐或者是策略会有放慢或者是改变的情况吗?

  第三,想要问一下,市场现在都预期下半年,内地可能会有更多的更便宜的5G手机上市,尤其是低于2000元的手机,所以对小米来讲,就竞争策略而言,跟你们的一个价位会比较相似,你们会怎么突围?谢谢。

  王翔: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供应。 那么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非常严重的供应问题。比如说高通,我们最核心的供应商。我们目前来讲,前一段时间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是,我们组装和生产制造还有供应的问题。我们会持续关注全球的供应链情况。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非常严重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欧洲市场,我想请周总来回答。

  周受资:好的,谢谢翔总。关于我们的欧洲市场,欧洲目前有几个国家疫情情况确实是比较严峻。我们第一采取的措施就是,我们小米也捐了很多口罩,还有其他的防控物资。在上周五的米10欧洲发布会上,我也跟大家宣布,我们会捐100万个口罩给欧洲。截止今天,我们这100万个口罩已经差不多全送到了欧洲,包括送到了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荷兰、还有,5天前也送到了波兰。所以在此时此刻我们会尽我们的全力,来支援欧洲。我们也尽一份力,来支持我们欧洲的米粉和朋友们。

  关于我们的业务,第一个,我们还是坚信欧洲一定有能力克服这次的疫情。当然实际的节奏,我们也要实事求是,我们也在紧密关注。此时此刻最关键的还是支持欧洲来克服这一次的疫情。好,谢谢。

  王翔:第三个问题是关于5G的竞争。准备5G我们花了很多时间,从我们开始采用稳健经营的方式开始,就是为了用最好的方式、最有效率的方式,全力推进5G在世界的有5G部署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推广。当然最重要的市场是中国,还包括欧洲,我们会持续地推进5G的产品大众化。我们要把5G早期部署的时候,比较贵的成本,通过我们的力量迅速拉到大众消费者能够买得起的水平,这是我们的制定既定战略。我们会和所有的伙伴一起,持续推进5G在全球的普及,这个策略是不会变的。而且我们也非常有信心,我们会有超过10款的5G手机,各种价位的手机推向市场。

  许建云:我是许建云。我对这个问题稍微补充几句。我们去年采取稳健经营的策略,其实也就是为了能够进一步在我们去年基础上调整好我们的状态,在今年全力推进5G。

  您刚才提到了2000元左右的手机,实际上在去年12月底我们发布的K 30 5G版,我们就已经率先在业内把这个价格带到2000以内,它的价格是1999元人民币。

  您刚才也提到了关于竞争,其实对于我们而言,我们非常希望全行业能够一起努力去推进5G手机在市场上的全方位进步,这样才能反过来,一方面加速整个5G网络的布局,5G通讯网的铺设,第二是能够迅速把产业做大,把成本再降下来。至于说你说的竞争问题,竞争其实恰恰是我们的优势。因为在做高性价比的产品方面,我们既有很多经验,也是我们的商业模式决定的,这是我们的一项创新能力。

  实际上在竞争当中你也可以看到,从去年到今年,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手机竞争当中的变化,就是一时在一两款手机上做到性性价比相对突出,没有那么难,但是能一直做到的话,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强的能力,这恰恰是我们的优势。

  记者:管理层好,我想问一下,关于去年第四季度广告的一个增长,因为我们知道去年整个中国的广告行业实际上是不景气的。我想问一下,小米在这样情况下增长的一个原因是什么?然后对2020年的广告收入情况有什么样的预期呢?

  周受资:我是周受资,我来回答您的问题。关于我们广告收入的增长,确实去年整个大环境是有挑战的,我们在几个季度前也跟各位分享了,我们正在做整个广告的,第一个是客户客户端的多元化。我们几年前面对的广告客户主要来自于其他互联网公司,在过去几个季度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来拓展新的垂直领域,包括中小企业等等。

  第二个是我们在持续推进各种各样的互联网服务,您可能在我们的公告中也会看到,我们信息流的月活已经高达7600万,同比增速也非常的快。这些新的服务让我们有更精准的广告投放模式。第三是我们在整个广告推荐系统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进一步完善整个广告推荐系统的搭建和建设。这样的话,可以我们的广告实现更精准的投放。所以结合这三点,在大环境有压力的前提下,我们还是实现了环比的增长。(小白)

小米高管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