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果电单车计划进军网约车领域,首批目标是县城

松果电单车计划进军网约车领域,首批目标是县城
2020年03月31日 08:47 36氪

  文:邱晓芬 杨林

  36氪获悉,共享电单车品牌松果出行正在酝酿进军网约车。近日,松果出行以在BOSS直聘上已经放出网约车业务负责人岗位。其在岗位描述中介绍称,“这是公司从0-1的一款创新产品”,负责人需要沟通县城区域网约车产品的落地。

  有知情人士称,松果半年前就已经在计划网约车项目。不过截止发稿,36氪未能得到松果方面回应。

  松果出行此前也涉猎过四轮的共享出行产品。2014年,松果出行上线过一款顺风车App“天天用车”,这也是国内的第一款顺风车软件,此后,松果又转型两轮共享出行,2016年下半年推出过“7号电单车”,眼光也是放在出行需求更高的一二线城市。

  不过,彼时正是共享单车在一线城市的竞争加剧,7号电单车逐渐退出,2017年其创始人翟光龙又瞄准了五六线的县级市。

  此次松果重回四轮出行也已有铺垫。2018年6月,松果上线汽车租赁业务,模式还是比较重的自购车队模式。不过,运行一年半时间,四轮出行的扩张速度相比电单车业务迟缓了许多,有关人士称,其业务目前只在江西、四川的6个县城上线。

  内部人士提供的一份松果出行的资料显示,2019年,松果出行的目标是面向“全方位县域级市场”。网约车便是其中的一环。

  此外,有员工称,翟光龙此前一直强调,松果的目标是“中国大县城市的统一出行平台”,并曾经提出要做到“电单车日订单超1000万单”、用户渗透率仅次于或接近微信”。

  门槛并不高的网约车市场玩家众多,除了各类长尾的小创业公司,去年各个车企也纷纷下场成立出行公司。占据网约车八成以上市占率的滴滴,疫情期间单量受挫,接下来也开启奋起直追,其近日在公开信中指出,接下来的三年目标是“0188”:实现每天服务超过一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超过8%、全球服务用户MAU超8亿。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互联网出行在一二线城市渗透率分为40.1%和17.3%,三线以下的城市仍的四轮出行需求还有待挖掘。

  因此,加速扩张的滴滴要完成目标,很难说不会瞄准下沉市场,而这也让进军县级市网约车市场的松果出行的未来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

  这也是美团系公司与滴滴在网约车上的第二次相逢。

  松果出行的创始人翟光龙和CTO朱蓝天都是美团出身,两人在四轮共享出行上也有着数年的创业经验。

  朱蓝天2009年创业成立百货网后,2011年公司被合并入美团,翟光龙则是在2010年就加入美团创始团队。2012年,二人双双离开美团创业,翟光龙加入蚂蚁短租任CEO,朱蓝天任技术负人。2014年,二人又联合成立天天用车。

  据一名松果出行内部人士称,公司中城市经理级别以上(P4)的管理人员中有70%都来自美团。

  他告诉36氪,松果出行目前日流水“至少都有500万左右”,2019年年底开城数量有224个,“疫情期间也在开城”,今年的目标是开城数翻番,再增300个城市,其中Q1目标是65个。

  其称,松果每辆电单车的成本都在3000元左右,“非常赚钱,平均每辆车4个月就能回本”。此外,为了加速开城,松果出行去年还在部分地区通过联营的模式引入代理商,减少直营的城市的数量。

  目前,滴滴、哈啰和摩拜(已被美团收购)都已经布局了电单车产品,由于一线城市对于电动车还存在着投放限制,共享电单车的厮杀并没有共享单车那么热烈,并且主要集中投放在二线以下的城市。和前三者相比,面向县级市场的松果电单车知名度并不高。

  2015年,7号电单车还分别拿到过红杉资本和百度数千万美元的B、C轮融资。

  松果电单车的项目则在2018年获得险峰长青的天使轮融资后便再无公开报道的融资消息。

  前述人士称,松果今年的策略除了开城还有守城。目前,面向县城的共享电单车创业公司竞争越来越激烈,且已有巨头搅局,滴滴的街兔和哈啰也在加快向县城市场投车的动作,松果出行今年的策略也在推进守城,方式主要是“与当地县政府的有关部门的独家协议,签了之后其他人就很难进来了,除非盲投,但是清退的风险非常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