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消息满天飞,我们整理了一份真实名单

裁员消息满天飞,我们整理了一份真实名单
2020年03月30日 10:58 新浪科技综合

  裁员、减员、人员优化,有啥不一样?

  来源:猎云网 

  作者:赵家云

  3月28日,针对“360被曝裁员,比例为15%到20%”的消息,360公司回应称,“公司目前没有裁员计划,为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公司每年都会对人员进行常规化的绩效考核优化。另外,近两个月内360持续发布了大量职位招聘信息,可在360官网查看。”

  近日,关于裁员的消息很多,不乏知名大厂,小米、字节跳动等,也有类似的消息传出,也均被否认。

  但在其他行业,裁员是真实发生了。

  3月24日,知名快时尚品牌H&M公司通过一份声明宣布,一些市场已经启动了关于临时裁员的计划,预计临时裁员数万名。此前,据路透社消息,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正在考虑临时裁员,涉及西班牙约2.5万门店员工。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3月19日报道,受疫情影响,有“加拿大国宝”之称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一周内两次宣布临时裁员,裁员总数达到95%。目前仅留下了骨干员工。3月22日,作为联合控股方的复星集团就此事回应称,当前太阳马戏的全球演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已暂停了大部分业务,不得不采取临时性削减人员的举措。

  据猎云网不完全统计,自疫情发生后,已有10余家大型知名企业启动裁员、人员组织优化,其中包括新潮传媒、OYO酒店、途家、华夏幸福、大搜车、DaDa等,涉及房地产、二手车、旅游业、在线教育、广告传媒等多个领域。

  新潮传媒:开工首日减员500人

  2月10日,在新潮传媒的员工大会上,新潮传媒创始人张继学宣布自救之路,将从减员10%开始,减员规模达500人,其中包括20名管理干部。减员后,公司员工总数将保持在4000余人的规模。

  对于减员的原因,张继学强调,主要原因是2019年绩效考核末位淘汰10%,另外业务减少,人员就相对冗余。同时,张继学表示,目前公司账上只有近10亿现金,但如果收入归零,也只能活六七个月。“要战胜此次疫情,必须踩死刹车,卡死现金流,降低成本,确保活着。”

  自2017年5月获10亿元A轮融资后,新潮传媒又在2018年连续获得3轮战略融资,融资额达到56亿元,2019年8月再获京东近10亿元战略投资,目前,估值150亿。

  根据新潮传媒大股东顾家家居发布的公告显示,截止2018年底,新潮传媒总营业收入为10.05亿元,净利润亏损10.74亿元。脉脉上一位认证为新潮传媒的员工称,融资、扩张,然后等到第二年就宣布裁员,已经是新潮传媒的常规操作了。

  OYO酒店: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5000人

  3月4日,外媒报道印度酒店初创公司OYO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5000人,其中中国市场约占3000人。据了解,OYO目前在中国约有10000名左右员工,其中包括约6000名全职员工和约4000名所谓的“自由裁量权员工”。

  知情人士透露, OYO计划在中国裁员全职员工约50%,自由裁量权员工有一部分将被临时裁员。因此OYO中国裁员比例将达到60%。但也有媒体向多位OYO中国员工求证,实际整体裁员比例达到80%左右,最终只会留下1500人到2000人左右。

  不过,OYO并未确认关于此次裁员的具体人数。在给澎湃新闻的回复中,OYO称,具体涉及人数将在未来一两周更清晰。

  OYO表示这次人员变动不仅是疫情影响,也是去年年底就有计划的战略调整。今年2月OYO公布2019年财报显示,其年度收入比2018年增长了4.5倍,但亏损也从5200万美元扩大到3.35亿美元。其中,OYO中国市场的收入占比32%,亏损占比64%,达1.97亿美元。

  途家:消息称裁员40%,约800人

  3月5日,有网友在脉脉平台发帖称,途家裁员40%,约800人,高管团队整体有异动,业务条线也有重大调整。至今,尚未有途家民宿方面负责人对裁员一事给予回应。

  不过有接近途家民宿的人士告诉新京报,途家民宿确实存在裁员情况,但不能确定此次裁员的比例。据该人士介绍,近日,途家民宿HR开始与员工谈判,要求员工三天内完成工作交接,并给予N+1的赔偿;而公司也并未对裁员给出具体的理由。

  事实上,早在2月24日,途家民宿突然无公开理由更换公司CEO时,就一度传出途家民宿现金流紧张的消息。

  途家民宿新任CEO陈刚在企业内部信中曾指出,“短期来看,疫情对整个旅游行业产生巨大影响,我们也会面临现金流的挑战。但这对途家并非是坏事,途家将利用这段时间梳理战略地图,把资源聚焦到核心业务上,并进一步提高营销效率和运营效率。”

  碧桂园:29名高管被免职无其他任用

  2月24日,碧桂园宣布对多个区域和集团进行调整,包括总部投资、设计两个中心合并,成立投资策划中心;减少14个区域,调整后共剩下55个区域、指挥部;38位高管换防,34名高管被免职,其中4名另有任用,1名主动离职,总部职能高管和区域总裁出现轮换。

  一般来说,组织架构的调整多和人员进退有关,但碧桂园并未公开此次人员变动总数量。有媒体报道,一名接近碧桂园的知情人士透漏,“合并区域是真,裁员也是真,仅仅明面上被裁的高管便有29名。任何一个消失的大区背后,都有成百上千人离职。”

  去年同期,碧桂园也曾开启大规模人员调整,有部门确定裁员50%。该传闻虽被碧桂园方面否认,但之后碧桂园公布财报的财报却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碧桂园的员工数量为11.6万,较2018年底减少1.5万人。

  碧桂园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回应称,“不是裁员,是优化组织架构,做绩效考核,员工也有进有退。”与此同时,碧桂园海外项目人员也在“优化”中。位于马拉西亚的碧桂园森林城市,至今已陆续裁员近500人。

  华夏幸福:传统业务为裁员重点

  据21世纪世纪经济报道,3月初,以产业园区开发知名的房企华夏幸福,开始一轮大范围裁员,传统业务的产业园区板块和房地产板块,成为这轮裁员的重点,同时伴有区域优化和业务整合。

  据华夏幸福内部人士透露,在产业园区板块中,产业发展集团的裁员比例在50%以上,产业新城集团的裁员比例则在30%左右。一名入职11年的老员工表示,这是他进公司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

  但华夏幸福方面否认了这种比例。3月17日,公司回应称,每年都会做人员的优胜劣汰,这次调整主要涉及部分区域和业务板块,总体被裁的人员并不多。且在一些优势区域,公司还在招聘。

  华夏幸福董秘林成红称,华夏幸福一直有检视组织架构和业绩导向的传统,每年都执行10%~15%基于业绩的人员调整,今年正赶上组织架构调整,涉及部分组织整合而产生了人员流动情况,变动调整人数或达1000到1500人,但不涉及大幅裁员。

  公告显示,2019年,华夏幸福累计签约销售额为1451.59亿元,同比下降11.21%。其中,房地产开发签约额1027.94亿元,下降20.42%;产业园区结算收入额381.31亿元,同比增长22.85%。

  中迪禾邦 :裁员或达50%,遭员工举报政府问询

  2月底,中迪禾邦被爆出裁员,一份人力行政中心的通知流出,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出现资金困难,员工自主离职补发工资,不离职只发放1月份工资并缓发。中迪禾邦成都某项目负责人对媒体称,此次中迪禾邦内部大概有一半员工将要离职。

  3月6日,中迪禾邦的一位员工在人民网问政平台上向成都市市长投诉,举报中迪禾邦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开年全国疫情爆发,无法按时复工为借口,公开违反国务院规定,进行大规模裁员,且没有和员工有任何协商备案。

  同日,在人民网问政平台上,成都市成华区政府作出回复,确认了中迪禾邦集团进行裁员以及停发工资的事实,并表示“对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企业,企业可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延期支付,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周转压力;同时对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的规定”。

  此前,中迪禾邦一度被称为川系地产“黑马”。前几年规模迅速扩张,进入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自2018年以来,中迪禾邦的发展开始下行。根据财报,中迪投资自2018年至2019年三季度均处于亏损状态。且在2019年三季报中,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净利润亏损7878.35万元 。2019年末,中迪禾邦开始甩卖旗下项目,而成都、重庆项目目前也处于停工状态。而2020年1月,多个中迪系信托被曝逾期。

  大搜车:业务聚焦,优化调整13%

  2月10日,大搜车集团被曝出线下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多名认证为大搜车员工在脉脉上发帖称,“第一个撑不住的公司来了,大搜车线下团队裁员比例70%,临时通知,直接关系统。”

  对此,大搜车官方回应称,因业务优化调整,公司在进行业务聚焦,但涉及员工整体比例只有13%左右,并提供了N+1的赔偿。大搜车CEO姚军红则表示,“有的部门可能比例会稍微高一些,但有些部门人员没减少反而还在增加,这是一个正常的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调整。”

  同时,姚军红称2019年大搜车已实现盈利,目前现金流储备可维持12个月以上的开支。他强调,无论什么情况下,企业都要预留12个月以上的现金流的储备。此外,企业还要进行深度思考,分析疫情对行业的每个环节可能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再往内看自己的业务结构、规划和组织是不是符合今天新的市场环境的变化”。

  DaDa:被传变相裁员,北京分公司离职人数超百人

  据北京商报报道,3月18日接到多名在线教育品牌DaDa英语员工爆料,称遭遇不公平降薪、裁员。目前北京分公司离职人员统计超百人,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存在运营问题。

  “一般每月15日发放上月底薪和再上一个月绩效和提成,公司3月1日突然发布薪酬新政,底薪从5000元降到3000元,绩效提成同降,取消福利等,并实行新考核制度,要求尽快签署合同。”在与公司的沟通中,员工收到的答复是“要么签降薪合同要么离职,可给予3月半个月的底薪1500元。”

  对裁员一事,DaDa英语北京地区负责人未向北京商报作出出正面回应,但称薪酬调整属于公司正常运作,员工不满可仲裁。

  DaDa英语成立于2013年,目标用户为4-16岁儿童与青少年,采取线上一对一欧美外教模式。自2014年开始的天使轮融资到D轮融资,累计融资额已超过25亿元。但DaDa英语在2019年1月宣布完成的D轮2.55亿元融资,被指融资金额不实,同时上海地区陷入大面积人员动荡期,其中,上海销售团队9成员工被裁撤。

  参考资料:

  《大搜车否认线下团队裁员70% 但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作者龚进辉,网易科技

  《百强房企中迪禾邦裁员及拖欠工资获证实》作者陈青蓝,和讯房产

  《从累计融资超25亿元到变相裁员,DaDa英语发生了什么》作者刘斯文,北京商报

  《万亿负债之下,碧桂园启动人事调整》,作者鲜宝,节点财经

  《OYO酒店:被裁员部门将整合,公司财务状况良好》作者唐莹莹,澎湃新闻

  《二手车行业收缩抗疫:优信降薪超两成,瓜子、大搜车被曝裁员》作者崔珠珠,澎湃新闻

  《又一知名房企区域优化降费增效》作者张敏,21世纪世纪经济报道

  《被传裁员、业务线重大调整,途家民宿暂未回应》作者王真真,新京报

裁员疫情OY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