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也有N号房?注册会员超800万?扫黄打非办介入

国内也有N号房?注册会员超800万?扫黄打非办介入
2020年03月28日 21:4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韩国媒体曝光,有人在网络上建立私密付费聊天组,分享女性不雅照,涉及强奸、严重侮辱女性等,受害者包括未成年人。这一事件被称为“N号房”事件,引发轩然大波。

  据媒体报道,有网友举报,国内也有发布未成年不雅信息的类似网站。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博28日上午消息,“扫黄打非”办回应多家媒体反映的“国内版N号房”等传播有害信息情况称,已经出击,正在组织核查工作。

  “扫黄打非”办公室表示,将协调相关执法部门循线追查、扩线深挖,重拳打击那些制售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尤其是涉儿童色情信息的不法分子,严厉追究法律责任,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28日中午,“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博更新消息表示,芽苗论坛、次元公馆等均为境外网站,目前已不能访问。对反映情况中可追查的涉侵害未成年人具体线索正协调有关执法部门取证追踪,如涉及境内的网站和人员,将依法严惩严办!欢迎媒体和网友们踊跃举报,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国内竟然也有“N号房”?

  据新京报报道,3月26日下午,一名认证信息为半次元人气写手、知名电视剧博主的微博大V,举报芽苗论坛、萝莉网、呦~乐园、次元公馆、萝莉天国等多家色情网站长期散布儿童色情内容。

  上述博主所诉网站,首页均充斥着未成年人裸露身体的图片,每张图片下面还配有“四岁幼女”“大眼漂亮萝莉”“初高中生”等吸引用户点击的字眼。点击这些图片和文字则会提示,需要填写用户名、密码、邮箱进行注册并充值成为会员后才能观看和下载。这些网站的包周会员、包年会员、终身会员等享受不同待遇,用户需要充值的费用从30元至3000元不等。

  报道指出,芽苗论坛首页显示其网站注册总用户数达到855万人,另外,次元公馆首页显示其网站注册总用户数达到256万人次,每三四分钟都会有多名用户缴费成为新会员。

  男子留下遗书跳江自杀

  曾是韩国“N号房”会员

  近期,韩国媒体曝光系列网络性犯罪事件,统称“N号房”案。

  “N号房”是韩国即时加密通讯软件Telegram上多个聊天群组的统称,多名嫌疑人将非法拍摄的性剥削视频和照片上传至聊天群组,只有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付费成为会员才能观看,入场费在20万至150万韩元不等(约合人民币1100至8400元),会员人数多达26万人。

  “N号房”运营者之一,24岁的大学生赵主彬,从去年起上传大量涉嫌性犯罪照片,并勒索受害人。诸多图片涉嫌强奸、凌辱女性,画面不堪入目,手段极其残忍。据韩国警方调查,“N号房”受害人超70位,包括16名未成年人。

  赵主彬, 图据韩联社

  目前,赵主彬被移送检方审查起诉。他称,向受害人谢罪。警方介绍,已对120多人展开追踪调查,拘留逮捕10多人,但仍有几位主要经营者未抓获。

  另外,据红星新闻援引韩国媒体报道,3月27日,首尔江南警署表示,当天一名40多岁男子A某在汉江永东大桥上跳江自杀。A某生前为“N号房”事件中博士房的使用者。

  据悉,上班族A某因看到媒体报道说要彻底调查“博士房参与者”,而感到了巨大压力。

  根据韩国警方介绍,当日凌晨2点47分A某在汉江永东大桥上做出了极端的选择。

  此前,警方接到A某亲弟弟的报警电话,称A某手机已经关机,有可能做出极端行为。警方在赶到自杀现场前,A某已跳江。

  在自杀现场,警方发现装有遗书的包。在A某的遗书上写着:“我往博士房里投了钱,没想到事情会闹这么大。我感到十分内疚,感觉愧对家人和亲戚们,也对不起受害者们。”

  如果发生在中国怎么判?

  罗翔老师:付费围观者并不无辜

  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法学研究所所长罗翔教授,一直是中国政法大学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因其风趣活泼的讲课风格而走红网络,3月9日进驻B站以后,短短半个月就拥有了超过300万粉丝。

  罗翔从两个方面分析了中国法律对N号房事件的处理方式。

  一个是针对视频制作者,另一个是针对视频围观者。

  在谈到视频制作者的罪状时,罗翔表示制作者起码涉及两类犯罪,一类是性犯罪,一类是传播淫秽物品类犯罪。

  他还强调视频制作者是在公共场所当众侵犯受害者,这显然属于刑法中的加重情节。

  视频↓↓↓

  在韩国,那26万观看了这些视频的人,大多数都觉得自己无罪,“有罪”的是那些裸露身体的受害者。而罗翔表示,明知道对方要性侵他人不阻止反而予以资助,那便可以划入共同犯罪的讨论范畴。

  这也就意味着,那些付费围观者,也将承担起法律的罪责。

  罗翔最后说,“一个尊重别人的人就不会把他人作为玩物,一个尊重人性的人能够尊重自己,而不会沉溺于这些败坏低级趣味之中。”

  网友对于这段话也是感触颇深。

  编辑|何小桃 肖勇

  封面图自摄图网,图文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扫黄打非”办公室官微、

  新京报、红星新闻等

未成年人N号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