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办公发布2019年财报:营收和用户量均创新高

金山办公发布2019年财报:营收和用户量均创新高
2020年03月28日 03:06 中国经营报

  金山办公发布2019年财报:营收和用户量均创新高

  佚名

  3月25日,金山办公(688111)发布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80亿元,同比增长39.82%,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增长28.94%,核心业绩数据均超过市场预期。

  金山办公于2019年11月18日登陆A股科创板,此次财报为其上市后业绩首秀。其名誉董事长雷军在《致投资人的公开信》中表示,“这是金山办公上市后的第一份年度业绩答卷,也是一份让我们有充足信心的业绩答卷。”

  充足信心的背后,离不开金山办公“云、多屏、内容、AI”为核心的战略布局及深度落实:“云办公”布局的拳头产品金山文档,目前月活跃数超2.39亿,在文档领域用户数领先;而2019年发布的WPS Mac版,充分实现了多屏覆盖;作为主打办公内容平台的稻壳,目前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模板素材平台;而在AI布局上,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金山办公正发力知识图谱建设。

  三大业务强劲增长 办公订阅业务优势凸显

  财报显示,2019年金山办公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办公软件使用授权、办公服务订阅、互联网推广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同比增长39.82%,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其中,来自办公服务订阅板块的营收成为最大业绩亮点。

  2019年,办公服务订阅业务同比增长73.06%,其中主要来源于个人客户订阅业务的增长。金山办公内部人士表示,公司着力发展WPS会员和稻壳会员业务,通过优化产品服务,引进了大量优质资源满足个人用户订阅等相关服务,个人订阅活跃用户数中付费用户数增长较快,其累计付费个人会员数达到1202万,同比增长超过104%。机构订阅业务,在银行等行业签订年续费服务业务,形成可持续业务模式。预计未来个人服务订阅收入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另外,金山办公软件授权业务增速提升,同比增长39.41%。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是金山办公传统业务板块,分析报告显示,近年来其在保持与大型机构客户良好合作关系的同时,也大力推进经销商体系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开拓中小企业客户;同时受益于办公软件市场整体规模的增长、国内软件正版化的推进、公司品牌优势及技术积累的增强等因素,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收入保持持续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金山办公在全国新设立5家子公司,构建从中央到地方县市级的完整销售网络;设立8个技术服务中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武汉、成都、西安),服务能力覆盖全国31个省和直辖市。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金山办公举行开发者大会,通过开放集成能力,汇集超过8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完整的办公软件合作生态圈。

  在互联网推广服务方面,2019年互联网广告推广业务同比增长5.99%,这也是三大业务板块中增长速度最慢的。不过,互联网推广业务放缓是整体行业大势,主要是由于国内广告市场整体进入调整期;另外,为提升用户体验而策略性地缩减广告投放,估计也是影响广告收入的原因。金山办公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公司为平衡用户体验会继续控制广告投放规模,以及随着付费用户数占比的快速提升,可投放广告位的用户占比会逐渐降低,公司预计未来广告业务将保持平稳。

  WPS月活跃用户突破4亿 海外市场成新动能

  除了三大业务板块的强劲增长,财报显示,2019年金山办公核心产品WPS Office的活跃用户数量也保持了高速增长,全线月活跃用户突破4亿,同比增长32.6%。

  除了在国内市场保持高速成长外,WPS在国际市场也表现不凡。截至2019年12月31日,WPS Office海外用户月活突破1.12亿。目前,WPS Office已成功覆盖46种语言,服务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成为全球最主流的办公软件产品之一。

  “在国外已经有超过1亿人使用WPS办公,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雷军表示。

  资料显示,2019年金山办公在海外重点市场印度班加罗尔设立分公司,在德里设立了办事处,报告期内印度月活跃用户数超过3800万;2019年8月,金山办公发布了WPS Office for Mac OS国际版;另外,在泰国,如政府相关部门及当地商业银行Tisco Bank已经开始大规模采购WPS Office软件。海外市场正在成为金山办公发展的新动能。

  遍布全球的用户数的增长,源于金山办公对核心技术的突破以及对于研发的大力投入。财报显示,其研发费用占到营业总收入的37.91%,成为科创板“硬核”的科技企业。

  云办公战略加速落地 助力2亿用户顺利复工

  除了年报中的业绩,金山办公在2020年特殊时期的表现也较亮眼。

  2020年初,社会各界对云办公的需求持续增大。金山办公在特殊时期,一方面对金山文档进行产品功能升级和服务器扩容,另一方面累计向各类政府部门、中小企业、学校和医疗机构免费赠送超过400万个商业协作版云办公账号,覆盖全国30余省份。截至2020年3月2日,金山文档助力2.39亿用户实现了远程办公。

  另外,借助WPS办公软件的远程会议功能,武汉市江汉区54所中小学、4200名教师和60000名学生开启了远程“在线授课”模式,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金山办公正加速落地以‘云、多屏、内容、AI’为核心的战略布局,积极布局‘未来办公’市场。”雷军表示,“IPO仪式上,我说WPS的历程,是一个坚持梦想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励志故事。我现在想说,这个故事的新一章才刚刚开始,只要程序员们的代码不断更新,金山办公的价值高度就会一直更新。”

金山办公云办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