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亏114亿卖一辆亏55万 李斌和蔚来“等待戈多”

去年亏114亿卖一辆亏55万 李斌和蔚来“等待戈多”
2020年03月19日 15:37 新京报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下,蔚来汽车交出了2019年成绩单,并预告今年第一季度将遭遇打击。

  3月18日晚间,蔚来汽车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78.25亿元,较2018年的49.51亿元增长58%;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普通股股东净亏损114.13亿元,较2018年净亏损233.28亿元大幅减少51.1%。

  蔚来汽车经历了跌宕起伏的2019年,公司先是因新能源补贴退坡而遭遇需求问题,并突然取消上海嘉定的建厂计划,其后公司透露正与北京亦庄国投谈判一百亿元的融资协议,却无疾而终。此外,电池召回事件和特斯拉国产等一系列意外因素让蔚来汽车的压力百上加斤,蔚来汽车在下半年不得不裁员以应付公司紧张的现金流。

  不过进入2020年,蔚来汽车开始迎来一系列利好消息,除了完成共4.3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外,公司与合肥市政府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后者将提供百亿元级别的资金以帮助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将会作为独立的主体,以吸引人民币的投资人,“合肥政府会对NIO在中国的业务通过人民币投资的方式进行支持,这个并不是NIO上市公司层面的融资。”他透露,预计正式协议将于今年4月底前签署。

  汽车业务毛利率为负

  蔚来每卖一辆车平均亏损55.4万

  2019年,蔚来汽车共交付20565辆电动车,同比增长81.2%,但公司仍亏损114亿元,相当于每卖出一辆车就亏损约55.4万元。

  究其原因,蔚来汽车的毛利率仍然为负数,尤其是占总营收比重达94%的汽车业务毛利率持续为负。财报显示,蔚来汽车去年汽车业务毛利率为-9.9%,较2018年的-1.6%有所扩大,即使排除电池召回事件的影响,这一数值仍为-6.0%。就公司整体而言,去年蔚来汽车的毛利率为-15.3%,较2018年的-5.2%明显扩大,排除电池召回事件影响,蔚来汽车的毛利率则为-10.9%。

  由于公司处于创立早期,蔚来在销售和研发上的费用不菲——2019年,蔚来的销售和行政费用达54.52亿元,同比增长2.1%,高于44.286亿元的研发费用。

  不过进入2019年下半年,蔚来汽车对销售和研发费用的支出有明显的节制,四季度公司的销售和行政费用同比下降20.5%,主要原因是公司销售和行政人员减少(蔚来去年9月宣布裁员2000人),以及营销和宣传费用的降低。至于研发费用的减少,主要原因是去年6月ES6开始交付后与其相关的研发费用开始减少,以致四季度研发费用同比下降32.3%。

  此外,虽然蔚来汽车的交付量有明显提升,不过交付的增长动力来自售价较低的ES6,导致公司营收增速低于交付量增速。从全年数据来看,蔚来ES6交付量为11433辆,高于9132辆的ES8,成为公司交付量增长点。

  但ES6对ES8的销售有较为明显的替代效应,ES6的交付从去年6月底才开始,半年内交付量过万辆;而ES6推出后,ES8在下半年的交付量只有2003辆,较上半年7129辆大幅减少。

  一季度业绩受疫情影响明显

  李斌称日均新增订单将在4月恢复高峰水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出现明显下降,蔚来汽车也不例外。蔚来汽车给出业绩指引称,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交付量在3400至3600辆之间,环比下降56.2%至58.7%;营收区间为12.1亿至12.7亿元,这一数字远低于此前公司预估的24.8亿元。

  李斌在电话会议上透露,虽然工厂已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但2月和3月的生产仍受到湖北汽车供应链的影响,预计要到4月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此外,他透露过去30天内蔚来汽车已收到接近2200个订单,目前仍有5000多个订单等待交付,预计日均新增订单将在4月恢复到去年高峰水平。

  李斌对今年的业绩仍保持乐观,他预测今年第二季度汽车业务的毛利率有望转正,到今年第四季度,汽车业务的毛利率将达两位数。

  蔚来汽车毛利率转正的动力在于生产成本的降低。蔚来汽车CFO奉玮表示,工厂毛利的增长主要源自供应链的优化、持续不断的成本削减和生产成本的节省,这些因素会逐渐随着生产规模的加大和管理的优化显现出来。

  奉玮在电话会议上透露,今年仅在制造成本方面,蔚来汽车就将会有30%的下降,李斌则进一步表示,合肥工厂每月4000辆的产能是比较经济的效益点,而且今年第四季度每瓦时电池包的成本大约降低20%左右。

  账上现金已不足维持未来一年经营

  合肥政府融资协议4月底前签署

  从现金流的角度看,蔚来汽车的状况并不乐观,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以及限制性现金总额为10.56亿元人民币(合1.52亿美元),较去年第三季度减少约9.1亿元。蔚来汽车称,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所需的营运资金和流动资金。

  不过今年2月以来,蔚来汽车已经完成数笔可转债融资,总金额达4.35亿美元,而且近期公司还与合肥市政府达成初步协议,预计将获得百亿元级别的融资。李斌未透露融资的具体细节,只是表示蔚来在中国的业务将作为独立的主体,以吸引人民币的投资人。他表示,双方的最终协议有望在4月底前正式签署。

  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并不意外,ES6、ES8的生产均由江淮汽车代工,而后者正是合肥当地企业。此外,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也将继续合作生产新车型EC6,这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加深。

  EC6将是蔚来汽车的第三款车型,也是被外界寄予厚望能助力蔚来走出困局的重要产品。目前EC6的售价尚未公布,李斌称EC6将与特斯拉的Model Y进行竞争,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特别是Model Y交付以后才会制定最终的价格,预计7月份将公布最终售价。

  不过,实际上特斯拉已于3月15日向北美地区交付Model Y,比原本预计的交付时间足足提早了半年。目前Model Y的起售价为3.9万美元,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Y的长续航版为48.8万元。考虑到EC6和ES6共用大量的零部件,以及电池包成本将有明显下降,李斌或会将EC6的定价与ES6相近。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孙勇 校对 王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