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猫2019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微博热点维权事件

黑猫2019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微博热点维权事件
2020年03月15日 11:12 黑猫投诉

  03 2019微博热点维权事件

  2019微博热点维权事件总览

  01 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

  02 AI换脸软件爆红却涉嫌侵权

  03 上海迪士尼禁止外带食品

  04 学员退费无门还陷“套路贷”

  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回顾

  2019.3

  消费者称4S店难以实现换车承诺,再次来到4S店协商未果,开始 “坐上发动机盖”维权,此事引发大众关注。

  2019.4

  消费者在奔驰4S店购买了一部价值66万的奔驰新车,在提新车开 出4S店去加油时,发现车辆机油报警。奔驰4S店检测后,告知系 发动机有渗点。

  2019.5

  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通报称,奔驰车存在质量问题,利之星有限 公司因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夸大、隐瞒与 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两项违法行为,被依法 处以合计100万元罚款。

  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主要话题及阅读量

  奔驰女车主哭诉事件发生期间,微博用户相关热议话题20多个,总阅读量超过59亿,讨论量达156万条。

  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传播趋势

  AI换脸软件爆红却涉嫌侵权事件回顾

  2019.8

  某AI换脸软件受到热捧,用户使用该款软件,只需上传自拍照片, 即可生成换脸视频,将自己变成影视片段的主角,很多用户跃跃欲 试,纷纷晒出自己的视频。但该软件在走红的同时,质疑其涉嫌侵 犯用户隐私的讨论也受到舆论高度关注。

  2019.9

  国家网信办在相关回应中就提出:新技术、新应用带来了发展的机 遇,同时也给网络安全带来了风险和挑战,作为管理部门,国家网 信办积极支持新技术、新应用发展,同时也采取必要措施防范随之带来的风险。

  2019.9

  有网民指出,这款软件的用户授权协议中暗藏玄机。使用这款软件 的换脸功能,需要同意授予这款软件人脸照片、图片等肖像资料中 所含的肖像权利人的肖像权,这引发了网民对个人隐私安全的担忧。

  AI换脸软件爆红却涉嫌侵权传播趋势

  换脸软件走红网络,一开始,网友们纷纷开启变身之旅,并未关注到软件可能的侵权行为,相关博文的关注度比较小,而随着事件的发酵,引发了人们对于AI换脸技术和用户隐私保护的讨论。

  AI换脸软件爆红却涉嫌侵权事件网友态度

  “AI换脸”新技术带来了新奇的体验, 同时也引发了网民对个人隐私安全的担忧:

  • 公司很难主动割舍数据带来的竞争优势,用户隐私难以获得保障

  • 生物识别信息越来越受到重视,个人隐私泄露将导致自身权益受到侵害

  •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监管手段与方法 也需与时俱进

  上海迪士尼禁止外带食品事件回顾

  2019.8

  上海迪士尼乐园因禁止游客自带食品入园被一大学生起诉引发热议, 公众对迪士尼园区日常经营积聚的不满情绪集中爆发。

  2019.8

  舆论压力之下,上海迪士尼做出相应改变,表示允许游客自带食物 入园。9月12日,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被告上海迪士尼补偿原 告人民币50元(当庭给付)。

  2019.9

  人民网发文四问上海迪士尼,中消协表态支持大学生对上海迪士尼 发起诉讼,认为迪士尼对消费者进行了限制。而迪士尼依然坚称日 常经营合规、拒不接受调解的态度进一步加剧了事件的争议性。

  上海迪士尼禁止外带食品事件传播趋势

  上海迪士尼的态度由强硬到妥协,使该事件引起了用户的持续关注,用户博文量趋势在一个月内出现两次高峰。

  学员退费无门还陷“套路贷”事件回顾

  2019.8

  某大型英语培训机构在国内主要城市的分店关门,受影响学员上万 人。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大量学员被培训机构诱导,从金融机构申 请了人均数万元的培训贷。大批门店的关闭导致学员们无学可上, 却还要继续还贷款。

  2019.9

  校外培训机构频现“爆雷”“跑路”的消息,其背后的原因多种多 样,如教育培训机构迅速扩张但后续运营难以为继、经营不当导致 资金链断裂等。面对培训机构的“跑路”,消费者往往陷入维权困 难等处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 确要求,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 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学员退费无门还陷“套路贷”事件传播趋势

  学员退费无门事件在短期内引起了持续的关注,也让大众更加关注预付费模式消费的安全性。

  学员退费无门事件引发公众对预付费消费的担心

  预付式消费因市场覆盖面广、进入门槛低、从业流动性大、资金监管难,近年来连续成为投诉热点,且已从传统美容、健身个体行业向装饰装修、教育培训等单个消费金额较大领域发展。

黑猫消费者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