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战粉丝毁了谁的乌托邦?

肖战粉丝毁了谁的乌托邦?
2020年03月03日 16:31 虎嗅APP

  作者 | 黄青春

  祸起粉丝,举报反噬

  肖战粉丝逼停AO3(Archive of Our Own)衍生的一系列事件正在持续发酵。

  2月26日,肖战粉丝因不满爱豆在同人文中被设定成有性別认知障碍的“妓女”角色,认为同人文在“侮辱”爱豆,于是开始组团向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举报,最终B站同性题材影片、LOFTER写手內容相继下架,AO3百度贴吧及官网被封。

  2月29日,中国大陆用户无法访问AO3,官方微博向用户发文致歉,“这次的连接问题并非由于AO3服务器所导致,我们并沒有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AO3运营官方微博 AO3运营官方微博

  这份道歉声明引来用户默哀同时,很多同人圈网友自发组织起所谓的“227大团结”,自发抵制肖战粉丝,对肖战参演作品刷低分,呼吁其他网友抵制肖战代言的产品。

  3月1日晚,肖战工作室发微博道歉上了热搜,结果相关微博下清一色肖战粉丝“控评”,网友再次把这份道歉声明送上热搜。事件持续发酵,品牌方也遭到了反噬。有网友发现某品牌取消了原定肖战代言的官宣,旗舰店下架肖战代言新款,李佳琦直播间也取消了肖战代言护肤品的卖货环节。

  3月2日凌晨,一位疑患有抑郁症的写手发布遗书,指此事成为她想自杀的导火索,“他們毀掉了我现在大半的、仅有的真实感”。结果,肖战粉丝攻击写手“以遗书蹭热度、博同情”,甚至有其粉丝站出来说“我也可以自杀”,battle的方式让人目瞪口呆。

  暂且不论整个事件坚持带头举报同人作品的肖战的粉丝,自己就曾幻想过肖战是个“女毒枭”是个十足的双标者,单单这种“我不喜欢的东西就不该存在”的思想,这种为了替爱豆抹去“原生”标签抱团举报AO3,一心想让对方从互联网消失的决绝,就让人脊背发凉。

 该女粉丝对肖战同人人设的微博 该女粉丝对肖战同人人设的微博

  须知肖战粉丝大多是年轻人,甚至有很多未成年,他们在与世界的“对话”中,何以至此?

  AO3被逼停,同人无家可归

  路人想要理解AO3被封为何会引发如此剧烈的链式反应,先要理解同人文化以及同人群体。

  “同人”由日语“どうじん”引申而来(志同道合之意),一般分为原创 / 二创同人,被广泛用于指代爱好者用特定文学、动漫、电影、游戏作品中人物再创作的文学或美术作品,是一种不以盈利为目的、出于个人兴趣进行作品创作的行为。比如数码宝贝同人、柯南同人、火影同人、银魂同人、武侠同人、游戏同人等。

 《新世纪福音战士》海报 《新世纪福音战士》海报

  追溯国内同人的发展史,大陆最早的同人作品是1998年Naya在“水木清华”BBS的Comic版上发表的《幕后》,这部以《新世纪福音战士》为背景创作同人作品最先在动漫粉中扩散蹿红。

  而随着时间推移,中国同人文化也从此前推崇日本动漫“纸片人”转变成嗑欧美影视圈真人CP,比如漫威,星球大战,福尔摩斯,各类美剧等。从文化兼容和政策宽容度看,欧美也比日本同人文化更有发展潜力。

  “大众对同人文化普遍认知是一种二次元的亚文化,而同人作品中腐、耽美甚至黄暴的描述,又让标签和偏见一直撕不掉。”同人文化资深爱好者林逸向虎嗅指出同人文化如今依旧在地下被边缘的原因。

  关于同人群体生存现状,林逸还向虎嗅复盘道:

“最早一批国内同人作者零散在天涯、贴吧等平台建设家园,个别优秀原著作品出现的时候传播会有一些节点性的高峰。后来,种种原因,同人作者们先后经历私人论坛/圈内、晋江等根据地的迁徙,在lofter审查日渐收紧后,批次迁徙到不老歌,随缘居(欧美圈),等到随缘居、不老歌被封后,大部队才小心翼翼摸到AO3。”

  AO3平台是受美国法律监管的非营利同人小说创作与存储平台,由再创作组织(OTW)2008年建立。由于它的运营依靠外国服务器,所以即便被监管辐射到也一直处在灰色地带野蛮生长。

  即便如此,AO3这个获得2019年雨果奖最佳相关作品(Best Related Work )的平台还是见证了国内同人文化旺盛的生命力,目前已收录超过500万份作品的同人作品库。

  “自从同人群体陆续从lofter何随缘居迁移到AO3,大家为了保护平台鲜有公开宣传这个网站,即便是发作品链接都只是低调用代称,就这样在偷偷摸摸、躲躲藏藏的状态中,蚂蚁搬家一般才慢慢把AO3建设成‘大本营’。”另一位同人爱好者向虎嗅形容道。

 风暴眼中的同人文作者,目前微博已注销 风暴眼中的同人文作者,目前微博已注销

  然而,数年的小心翼翼经营终究因为肖战粉丝的举报一朝尽丧,AO3百度贴吧及官网被封只是一眨眼的功夫。

  李春晖在娱乐硬糖关于此事的评述文章中提到:“一部作品、一个明星有不足之处,应该让市场和观众去唾弃它,而不是死于‘不可抗力’。在多元价值观的当代社会,能让所有人都觉得 ‘三观很正’ 的作品和明星,得是什么样?”

  这次事件无疑成为打击报复很坏的示范样本,如果越来越多明星使用举报手段“堵上意见相左者的嘴巴”将是一场灾难。

  毕竟今天侥幸得逞,明天可能自家爱豆就糊了。这样的互害链条之下,不仅会毁掉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还会毁掉所有进步的可能性。

  肖战粉极力洗掉其同人关联的根源

  肖战粉丝不惜一切代价为爱豆洗掉同人关联的行为,其实要从顶流拥抱大众的悖论说起。

  资深影视从业者会发现,影视作品同人审美和时代审美本身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小众会不断走向大众,被大众同化进而影响大众,影响到一定程度又会掀起另一轮小众审美风潮。

  尤其近年的顶流明星们大多是同人文化的受益者。从当红的影视和艺人上,可以验证这一点:镇魂捧出朱一龙,陈情令捧出肖战,黄景瑜、许魏洲最早也是演耽美剧蹿红。

  “娱乐圈内这两年一直就流传着卖腐必火的定律,恰恰耽美圈子和同人圈子人群有相当大的重合。”林逸一针见血的指出。

 《陈情令》剧照  《陈情令》剧照 

  此前,肖战一直营造花样美男的人设,迎合的恰恰就是同人圈的审美。捧出肖战的《陈情令》本身核心卖点就是男男CP,这部剧原著小说《魔道祖师》也是腐文。于是才有后续同人作者据此写下《下坠》,引发肖战粉丝抱团举报,最终AO3被封的狗血剧情。

  但是,肖战借助《陈情令》攀爬到顶流之后,就开始面临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如何剥离身上同人标签,融入大众文化?

  “肖战一直想拥抱大众,但中国受众主流审美对同人文化有偏见、大家也不喜欢娘炮,他想继续进军影视行业主旋律作品就要洗掉原先的标签。”

  说完,林逸还向虎嗅补充解释:“说一个事实吧,欧美圈出柜的男星,通常会极难再接到直男角色。不管你看上去多man都没用,马特波莫最早是以花花公子迷人男神著称的,出柜以后日常演gay,标签贴上了很难撕下来,或者等到撕下来可能人都糊了。这不是个例,而是游戏规则。”

  所以,这件事让诸多同人爱好者出离愤怒的点在于:“一个明星靠耽改剧和真人cp走红,然后他的粉丝毀了同人创作的乌托邦。”

  上一个顶流撕标签被反噬的是蔡徐坤。

  2019年,网友和蔡徐坤粉丝那场旷日持久的“蔡B大战”也曾轰动一时,那些鬼畜视频中球技差不过是一个由头罢了,吃瓜群众愤怒的不过是他拿着粉饰出的虚假数据到处趾高气昂,如此矫揉造作的球技竟能成为中国NBA形象大使,中国球迷感觉被侮辱了。

 老外模仿蔡徐坤 / YouTube 老外模仿蔡徐坤 / YouTube

  对于后续蔡徐坤给B站发律师函的骚操作,知乎网友@丑贺神回复:“一个在微博用虚假流量的人,起诉自己最大最真实的流量来源,这波操作秀到我了。”

  所以,纵观这几年的顶流们,吴亦凡“你有freestyle吗”出圈到鹿晗《上海堡垒》被群嘲,从蔡徐坤发律师函给B站到肖战粉丝举报逼停AO3,这背后都是顶流“撕”标签带来的反噬。

  同人文化亦是时代的镜子

  李心语曾在《数娱梦工厂》的文章中写道:

 

“同人创作被称为“带着镣铐的舞蹈”,一方面要要保证在自己创作的故事中,表达出自身想要情感和主题创作;另一方面,人物的性格、行为模式、思考方式都需要符合原作中的设定,才能保持原作中人物形象在这个新的故事中不会崩塌。”

 

  狭义上,追溯到最初狭义同人文学的产生就是由于不被主流认可,LGBTQ(男同、女同、跨性别者、性别认知障碍人群等)是其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这一部分是最不被认可的。

  但延伸到广义上,这个圈层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从百变CP的“盗墓笔记”到“万梗之王”的星际迷航、长盛不衰的星球大战再到DC漫威迪士尼全部都是同人衍生文化的受益者。

《星际迷航》“斜线女孩”,甚至以舰长Jim.T.Kirk和大副Spock为主角撰写爱情故事《星际迷航》“斜线女孩”,甚至以舰长Jim.T.Kirk和大副Spock为主角撰写爱情故事

  如果按照泛同人文学的广义定义,《盗墓笔记》是《鬼吹灯》的同人文,《五十度灰》是《暮光之城》的同人文,《水浒后传》、《金瓶梅》是《水浒传》的同人文,《大闹天宫》、《大话西游》、《悟空传》、《大圣归来》都是《西游记》的同人文。

  在创作心理上,吴承恩或者周星驰和如今的广大同人文作者,其实没有太大差别,都是玄奘取经故事的同文再创作。

  甚至,林逸说跑影视口的记者透露:

“今年备案表和版权出售信息汇总影视作品中,大概有59部耽美改编剧趴在片单上,其中很多主演还很主流,比如有黄晓明、尹正、佘诗曼、陈飞宇(陈凯歌的儿子)、罗云熙等等。这些剧搞了耽改不会明着宣传,片方自己装主流圈,耽美圈为了自我保护和保护作品也不会去故意宣扬,但实际上耽改和同人文化潜在的影响力早已渗透到大部分剧中了,这是经过市场检验的。”

  所以,从古至今,同人文化在中国整个文学、电影、电竞乃至整个现代文化产业的发展史上,起到过的作用,创造的价值都被远远低估了。

  但是直到今天,我们一边享受同人文化带来的精神硕果,一边又在污名化甚至妖魔化这群创作者,把他们逼到赶尽杀绝的地步。

  这次事件的影响早已超过饭圈的承载,对文娱领域和文化多元化都是一种创伤性扼杀。

  注:本文部分观点及素材由同人圈资深爱好者林逸提供,再次感谢她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

肖战盗墓笔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