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森支持特朗普背后:甲骨文与谷歌的新仇旧恨

埃里森支持特朗普背后:甲骨文与谷歌的新仇旧恨
2020年03月02日 05:4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郑峻

  要在硅谷支持特朗普,需要非一般的勇气和底气。

  冒硅谷之大不韪

  加州是民主党最忠实的选区,2016年希拉里在这里赢了特朗普三十个百分点。而硅谷更是自由派的灯塔,希拉里在硅谷所在三个郡(旧金山、圣马特奥和圣克拉拉)的得票率甚至超过了四分之三。特朗普的政坛死对头——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正是来自旧金山,而特朗普在旧金山的得票率甚至没有达到两位数,每次来加州还会遭到集会抗议。

  虽然加州的选票是没什么可指望,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两周前却来到加州,举办了两场私人筹款活动。其中一场私人高尔夫球活动,单是入场合影的门票费用就高达10万美元,想要坐下来和特朗普聊几句则需要付出25万美元。保守估计,这两场筹款活动至少可以给他的竞选团队带来上千万美元的资金,继续扩大特朗普竞选团队的资金优势。

  但在自家高尔夫球会所接待特朗普的东道主却在硅谷引发了众怒,不仅遭到了媒体和网民抨击,甚至还被自己的近万名员工联名抗议。这位冒硅谷之大不韪的土豪就是甲骨文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抗议无效之后,300多名甲骨文员工们愤然进行了变相罢工,他们认为埃里森支持特朗普有违公司价值观。

  不过,相对于之前因为支持特朗普而被硅谷骂到逃离的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Peter Thiel),埃里森的处境要好得多。甲骨文有13万名员工,300多人抗议也不算什么。甲骨文面向的是企业市场,普通民众的抗议也影响不到他们的业绩,企业也不会轻易更换甲骨文的服务。更何况,埃里森本来就是硅谷最特立独行的亿万富豪,他也根本不在乎政治正确的声音。

  埃里森本来就是共和党人,也是共和党的大金主。他的个人资产超过600亿美元,和彭博资讯创始人布隆伯格在同一级别,两人都是犹太人。从1993年以来,他累计政治捐款超过了1000万美元。2016年共和党总统初选期间,埃里森支持的是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奥(Mark Rubio),没有公开力挺过特朗普。

  那么埃里森这次为什么要顶着硅谷骂名去支持特朗普呢?埃里森素来以精明凶猛著称,显然不会做对自己没有好处的事情。要知道,2015年他还曾经在自家庄园招待前总统奥巴马打球。埃里森之前和特朗普关系也不密切,之前也没有给特朗普投过钱。特朗普当选之后,也没有见他去和总统套过近乎,倒是库克和扎克伯格见过多次特朗普。

  他的竞争对手目前正承受着特朗普政府的沉重压力,他的世纪官司已经到了最后拍板阶段。这个时候给特朗普举办筹款会,给总统带来千万美元政治捐款,换来的收益或许就是几十亿美元。更何况,按照目前的大选形势,特朗普有更大的可能性连任成功,未来四年还会带来持续的回报。

  去年11月,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受理甲骨文和谷歌的专利诉讼案,这个月底就会开始庭审。从2010年到现在,这桩世纪诉讼案已经持续了十年,终于到了最终尘埃落定的时刻。93亿美元的索赔也是史上最高金额专利诉讼案。相比起来,苹果和三星那场持续六年的专利诉讼(三星最终赔偿5.4亿美元)都只能算个零头。

  2009年甲骨文斥资74亿美元收购了Sun,也将后者的明星软件资产Java收入旗下。次年,甲骨文向谷歌提出侵权诉讼,因为Android平台违规使用了Java代码;在后续的诉讼中,甲骨文更向谷歌提出了高达93亿美元的侵权索赔。谷歌认为,甲骨文提出的天价索赔要求是离谱的,他们是根据美国版权法合理使用Java编程语言,只涉及到3%的接口,而且API软件接口不该被认为是专利,更何况Android平台是免费的。

  甲骨文提出,谷歌在使用方式没有获得同意的情况下,就在Android操作系统中使用了1万多行Sun公司的Java软件代码。虽然Android平台免费,但谷歌却从中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收益,包括至少420亿美元的移动广告收入。

  过去的十年中,Android操作系统成为毫无争议的全球最大移动平台,搭载在25亿台设备上(这其中不包括中国大陆市场)。谷歌的市值一度突破万亿美元,而甲骨文的市值只有不到2000亿美元。甲骨文甚至认为,因为Android侵权使用Java软件,导致自己错过了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巨大机遇。而此前的塞班和黑莓系统也使用了Java软件,但都是获得了正式商业许可。

  联邦政府力挺甲骨文

  过去十年时间里,双方就这起诉讼不断较量。2010年甲骨文起诉谷歌索赔80亿美元;2012年加州北区联邦法院裁定谷歌没有侵犯Java版权,API接口不能视为专利。2014年甲骨文赢得上诉,此案被发回重审。甲骨文提出了93亿美元的索赔,但2016年法院再次认为谷歌是合理使用Java,不涉及专利侵权。2018年甲骨文第二次赢得上诉,此案再次回到原点,最终拍板权来到了美国最高法院。

  在这种非常专业的案件中,美国法官会充分考虑专业人士和监管部门的意见,他们的意见又被称为“法庭之友”。而围绕着这一世纪诉讼案,甲骨文和谷歌也拥有自己的强大后援团。在这起诉讼中,谷歌获得了微软、Mozilla以及100多家互联网公司和非盈利机构的书面支持,而甲骨文的战友包括苹果、Adobe等软件巨头,美国出版权和录音行业协会等等。双方都有自己看起来完全正当的理由。

  苹果iOS没有使用Java语言, 更何况Android是iOS最大的竞争对手。微软最初宣布支持甲骨文的“API接口版权”,但在新CEO纳德拉上任之后,微软与谷歌达成合作协议,之后改变了立场,转而支持合理使用API。在2018年甲骨文改变Java许可模式,逐步淘汰免费支持Java SE之后,微软去年宣布SQL Server 2019免费支持Java,某种程序也是在挖甲骨文的墙角。

  不过甲骨文有更强大的后援——美国联邦政府。就在埃里森做东招待特朗普的同一天,美国司法部公开督促最高法院维持上诉法院的原判。美国司法部副部长弗朗西斯科(Noel Francisco)已经明确要求参加最高法院庭审,他们支持甲骨文的正当索赔要求,“被告复制了竞争对手软件平台的代码,打造了另一个非兼容的竞争软件平台,随后又推广这一侵权产品。”有趣的是,美国保守派联盟(Conservative American Union)也介入了这一诉讼案,宣布支持甲骨文。

  联邦司法部的立场并没有改变。2015年奥巴马在埃里森球场打球的那一年,联邦司法部同样宣布支持甲骨文的索赔要求。虽然从理论上说,美国三权分立制度保证了联邦法官不会受到行政部门的压力,但在实际判罚中,最高法院还是会认真考虑来自政府的参考意见。目前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中,有两名保守派大法官是特朗普所提名的。

美国联邦政府正在对谷歌、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展开反垄断调查美国联邦政府正在对谷歌、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展开反垄断调查

  反垄断诉讼压力

  如果甲骨文赢得诉讼,这会影响到Android使用体验吗?不会,甲骨文只想要谷歌的赔偿。但应用程序的API接口是否被视为版权,这倒是会影响到我们的互联网软件行业。API接口几乎无所不在,是我们使用智能手机不同软件的基础架构。如果API变成专利保护,那么未来应用软件的开发权限和利益相争就会无法避免。

  更令甲骨文感到欣然的是,美国联邦政府正在对谷歌、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展开反垄断调查,他们都是甲骨文的竞争对手,而甲骨文却不在调查中。去年9月,联邦和地方调查人员联系了甲骨文,要求他们提供信息配合调查谷歌是否违反反垄断法。美国司法部负责谷歌的反垄断案件,而亚马逊和Facebook的反垄断案则由联邦贸易委员会负责。

  云服务巨头亚马逊也是甲骨文的主要竞争对手。去年9月,一个新的非盈利机构自由公平市场倡议(Free and Fair Markets Initiative)公开施压亚马逊,指责后者压制竞争和创新,获取政府补贴,施压仓储工人,侵犯用户隐私。这个非营利机构的背后则是亚马逊的对手:云计算公司甲骨文、连锁超市沃尔玛和购物中心地产商西蒙地产(Simon Property)。

  在这一方面,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特朗普和贝佐斯旗下《华盛顿邮报》的关系极为糟糕,已经多次公开要求打压亚马逊。去年年底美国国防部把价值100亿美元的云服务项目JEDI授予了微软,而不是此前呼声最高的亚马逊。虽然甲骨文也没有拿到JEDI项目,但未来美国政府还会有更多的云服务招标,现在和连任希望很大的总统拉近关系,显然是一个识时务的选择。

  美国政商两届向来关系密切,科技巨头与白宫也往来频繁。前总统奥巴马是硅谷的常客,与谷歌和Facebook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尤其交好。在2016年大选中,硅谷科技巨头几乎都倒向了希拉里,但结果却令他们大失所望。在随后的几年时间,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成为了遭受最多监管压力的巨头。

  过去三年时间,除了苹果,甲骨文也一直和特朗普政府保持着良好关系。甲骨文CEO卡茨(Safra Catz)在2016年底就加入了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并且公开表示“自己支持特朗普总统”,一度引发几位高管辞职抗议。她还曾经是特朗普政府财政部长和国家安全顾问的候选人。2018年4月,卡茨还和蒂尔一道来到白宫,参加特朗普的宴会。

  在这样的介绍人脉和利益背景下,埃里森在自家庄园接待特朗普总统,帮助他筹集巨款用于连任选举,就显得更加顺理成章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