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司法拍卖引入VR技术,推广“非接触式”云看房

北京司法拍卖引入VR技术,推广“非接触式”云看房
2020年02月28日 13:37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在网上看房后进行司法拍卖。新京报记者今天(2月28日)从北京高院了解到,在抗疫期间,北京法院在执行财产处置程序中引入并推广VR技术,实现“非接触式”网上实景看样,确保财产处置工作“不中断”“不停摆”,保障竞买人和当事人的相关权益。

司法拍卖组织“云看房”。法院供图司法拍卖组织“云看房”。法院供图
石景山法院通过VR技术对拍卖房产组织网上看。法院供图石景山法院通过VR技术对拍卖房产组织网上看。法院供图

  据介绍,在司法拍卖前,人民法院通过VR功能制作涉案标的物视频,可以将涉案财产通过3D场景360度进行展示,观看效果犹如身临其境。

  疫情期间,意向竞买人不仅可以直接在司法网络拍卖平台观看涉案标的物,还能通过网上直播获取法院拍卖财产的信息、竞买注意事项和线上答疑解惑等司法便民服务。既避免了传统现场看样带来的人员聚集、接触感染的风险,也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司法成本。

  为进一步推广普及VR看样,保障网上看样的质量和水平,北京高院执行局邀请阿里拍卖平台技术专家,于近日对全市法院执行法官及辅助机构相关人员如何使用VR看样及淘宝直播看样开展培训,对推广使用VR看样技术进行“大练兵”。当天的培训采用了钉钉群直播的“零接触”线上方式,共计200余人参与。

  北京高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北京法院大力推进科技执行、线上执行的具体举措,通过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执行财产处置职能作用,既能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这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具有重要意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