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自救搭上直播东风

小微企业自救搭上直播东风
2020年02月20日 01:12 新浪科技综合
由于线下销售受阻,淘宝直播间涌入了大量农民主播由于线下销售受阻,淘宝直播间涌入了大量农民主播

  来源:北京商报

  耗不起的小微企业等不及开始通过线上电商自救了。由于员工无法回来上班,店也没法正常开门,在深圳经营电脑配件店的邹志坚将业务转到了网上,开启了淘宝店“汉志科技”。这家新开的淘宝店支撑起他每个月还房贷、车贷,交租金、发工资的开支。同邹志坚一样,在线下复工迟迟没有明确通知时,商家们瞄准了网店,更多人把以前没有经营下去的“老店”重新开了起来,还搭上了直播东风。在复工复产上,电商平台赢在了起跑线上,直播这类新工具也派上大用场,帮助复工如期而至。

  网店九年后重开张

  2月10日算是邹志坚2020年上班的第一天。不过,邹志坚并不是在自己的两间实体店上班,而是守着电脑,在淘宝店铺“汉志科技”上架了13件商品。这就是邹志坚复工的第一步,与另一位朋友一起摸索着运营。

  邹志坚在深圳有两间实体店,销售电脑配件。如果情况一切正常,邹志坚的实体店应该已经开门营业20天了。而现实是,门店开业时间还需观望,网店则开业一周多了,而且,他的店铺排名从刚上产品时的18000多名上升到了9400名。

  邹志坚在2011年开设了汉志科技,正式经营的时间则要从2020年开始算起。“2011年就注册了,但那时候网店和线上购物发展得没有现在这么好,因此开网店就是想看下情况。今年情况不一样了,希望网店能成为消化存货的销售出口。”

  邹志坚的朋友们在疫情期间的网店运营状况,进一步坚定了他重新激活网店的信心。“这段时间,朋友店铺的月销量可以达到200台,尽管与上个月500台的销量相比确实少了很多,却可以保障基本运营并与各项成本支出打平。”

  在线上想尽办法复工的不只邹志坚一人。成都的西部鞋都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商业运营部负责人唐菲正在用直播方式,向鞋都的168户商家和各家店里的销售人员讲解如何通过线上开启“云复工”。“商家们还是很积极的,也很有信心。无论是企业还是商家,大家都意识到这也是一个机会。”

  在位于西部鞋都的直播基地,唐菲带着顾客“云逛街”。唐菲称这段时间直播的流量特别好,“以前平均一名主播一天出300-600单就算不错了。最近平均每天有4-6名主播同时直播,平均一名主播一天可出1000多单。消费结构发生变化,大家线上购买的量在增大。”据唐菲介绍,目前,商家都有大量春款商品需要销售,淘宝直播等线上方式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可以解决库存的渠道,也能给消费者带去更好的购物体验。

  寻找销售出口

  不确定的复工时间,让做着小本生意的邹志坚有些头疼。年前,邹志坚特意向银行贷款20万元从厂家提前进货,就等着年后开门营业时能有充足的货量,有个好的销售业绩。现实的情况则是:本来计划1月31日就要开业的门店,直到2月19日还没有能够正常复工的迹象,这就导致近14万元的货物全都积压在了邹志坚手中。

  “按照原定的时间进度以及销售情况,大年初七开业至今,至少可以销售出六成的货,但现在门店一台显示屏都卖不出去。”邹志坚一边苦于没有收入进账,一边苦于每月至少2万元的成本支出。“门店虽然一直关店,但房租还要继续交,员工工资还要照常开。”如果再加上房贷、车贷,邹志坚一个月的支出费用在6万元左右。

  没有收入进账的前提下,每个月6万元的支出,对于邹志坚这样做着小本生意的商家来讲,是笔不小的支出。“压力很大,2万元成本是固定的,银行还有贷款要还,着急开工上班。”邹志坚判断,线下店预计还需要2-3个月的恢复期,必须把销售比例慢慢往线上移动,货源不是问题,只是需要新的销售出口。

  “希望线上销售占比可以达到20%。”邹志坚给自己定下了新目标。

  与此同时,同样积压着的还有农产品。“压力山大”的农户也到网上卖起了蔬果。鲜馥品牌负责人王建文前几天对着卖不出、叫不上价的寿光蔬菜发愁。原本春节的休假就已经停工五天左右,大棚里的蔬菜已经逐渐成熟可采摘了。随后连上了疫情,外地客商并没有如期而至,致使寿光的大量果蔬积压在大棚里。雪上加霜的是,农户们的收入也出现断崖式下跌。

  滞销情况越发严重,外地客商的采购车始终进不来,逼着王建文和农户们自己将蔬菜运出去,试着到网上寻找机会。如今,王建文在网上销售着蔬菜组合的包装礼盒,一箱16斤,一天可卖出2000箱、约3万多斤蔬菜,相当于为10个大棚解决了目前的瓜果成熟之后无法销售的问题。

  直播跨界卖货求生

  毋庸置疑,线上的确为众多商家提供了转机,尤其是直播等新方式打通了众多看似无法相连的行业,为彼此复工助力。

  化妆品品牌“一叶子”在直播间里卖起了竹笋。“春笋吃了皮肤会变好!”一叶子主播lori一边介绍,一边把竹笋农户小军哥连线拉进了直播间。另一边的小军哥,则冒着雨在竹林掰开一颗竹笋,在镜头前进行讲解。因为这场不一样的跨界卖菜,一叶子的直播间观看人数比平时多了30%。

  由于线下销售受阻,淘宝直播间涌入了大量农民主播,全国近千个蔬菜大棚化身为直播间。最近,淘宝直播上,1000多个商家发起了一场跨界卖菜:不管自己是卖衣服还是化妆品,都帮农民卖起了水果蔬菜。他们有的在直播间挂上农产品链接,有的在直播中连麦村播主播。

  不少主播反映,消费者在特殊时期对果蔬蛋奶等品类更为关注,对化妆品的需求度明显下滑。无论是出于稳定直播间里的粉丝量,还是帮助更多农户销售农产品,暂时“跨界”销售商品是短时间内的解决方案。从长期来看,如果品类跨度过大,则并不适合培养高黏性用户。

  实际上,线上复工也只是刚刚起步而已。邹志坚与合作伙伴仍在摸索运营网店的思路。在上传产品信息时,邹志坚对各项参数信息并不熟悉,只能与厂商反复核实。“只核实3款产品的参数,就花费了好几天的时间。我们自己也都不太会做图,上传的产品图都比较简单。”

  邹志坚也坦言,店铺开了十几天,客流量不足还是大问题。在3C数码行业,想要挤进前100名的排名,店铺日点击量要超过1000个,月营业额达到23万元左右。2月16日这天,汉志科技的访客数23人,浏览量82人。“现在还是在想办法为店铺引入更多的流量,还要把线上营销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同时,还希望能有更多的销售渠道和融资机会。”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认为,此次疫情中,众多新的商业工具让中小商户避免承受零营收的损失,也缩短了平台向商家乃至全行业普及新工具的时间。直播间里销售房、车不再是新鲜事,商场的导购员在线直播、在线办公、在线问诊和在线教育更像是“突然爆发”,一定程度上与平台往日的普及和体系的搭建相关。疫情结束后,平台仍需思考流量留存、转化率等问题,并制定更为详细的行业规则以适应长期发展。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网店淘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