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快递:业务量上行,催生无接触配送

疫情下的快递:业务量上行,催生无接触配送
2020年02月17日 10:38 第一财经

  原标题:疫情下的快递:业务量上行,催生无接触配送,行业龙头受益  

  2月17日早盘,快递物流板块表现活跃,截至发稿,德邦股份、新宁物流、申通快递、顺丰控股等纷纷走高。

  目前快递行业正在全面复工,中国邮政、京东物流、顺丰快递等在春节期间一直维持运营。节后中通、申通、韵达等快递企业先后宣布于2月10日起,全网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由于疫情影响,网购渗透率正在持续提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20年1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08.8点,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有所上升。1月,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为131.3点,比上月上升1.5个点;分地区来看,东部、西部和东北部地区总业务量指数环比上升,其中,东部地区总业务量略高于全国水平,西部地区与全国水平接近,中部和东北部地区与全国平均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中部地区总业务量指数回落5.8个点。

  同时,交通运输部宣布,从2月17日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所有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车辆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免费对象包括客运、货车、特种车辆等。政策出台系为了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山西证券表示,疫情爆发刺激购物需求由线下向线上转移,进而带动快递业务量增加,因此短期建议关注物流板块及快递行业龙头标的。

  国盛证券指出,回顾SARS对交运行业影响,本次疫情利好快递,根据测算过路费占快递企业运输成本约3成,收费公路暂免通行费,减少物流运输成本,快递企业正全面恢复运营,首推顺丰控股,关注中通快递、韵达股份、圆通速递、申通快递。

  华创证券认为,受疫情影响,居家生活产生较多的网络购物,从而推动业务量上行。长期看,或成为进一步提升网购渗透率的契机,并推动新零售扩张,利于快递行业商业模式拓展与业务量提升。近期仍需关注复工、用工等因素,中期待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同时,免费通行利好于快递等物流企业。成本构成中,据测算通行费成本约占快递公司运输成本的20-25%左右。静态测算,免费通行预计对通达系快递公司节省每月1.1-1.6亿成本,顺丰预计可节省2亿左右。对第三方物流公司、供应链公司均会带来成本端的改善。重点推荐顺丰控股,公司直营制模式在快递人力资源调配、时效保障等方面体现了优势,现阶段处于业务量份额和时效件占比双升状态,年内继续关注公司特惠专配业务的发力情况。对通达系快递,中期等待行业格局变化,推荐A股加盟商快递企业精细化管理典范的韵达股份与低估值的申通快递。

  此外,一场疫情意外带火了智能柜。人们自觉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外卖、生鲜和快递企业则顺势推出了“无接触配送服务”的概念。与临时寄存点相比,快递柜在安全性和便捷度上有明显优势,使其成为了“无接触配送”的末端极佳载体。据测算,2019年快递柜存量规模约33万组,预计2025年快递入柜率提升至33%,快递柜存量规模可达200万组。随着主要运营商自身调整结束,以及快递企业加速布局,预计2020年有望迎来快递柜需求爆发,相关产业链有望迎来中长期利好。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政策有望迎来中长期拐点是投资快递柜产业链的核心逻辑。疫情当前,快递与外卖平台纷纷推出“非接触配送”服务,国家邮政局在2月6日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要积极推广智能快递箱模式”。智能快递柜作为“无接触配送”的重要载体,将得到国家政策层面的高度重视,有望得到大力推广,而消费者对于快递柜接受程度经历疫情后将大幅提升。从投资角度看,设备制造商有望率先受益,预计2020年有望迎来快递柜需求爆发。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新冠疫情对线下以及O2O行业负面影响明显。2月6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表示要“积极推广、定点收集、定点投递、预约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的模式,尽可能减少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年内智能快递有望成为多个快递企业强需求,市场空间和渗透率或双双迎来快速提升。智能零售同样迎来“无接触”催化。不同零售形态都受到疫情不同程度影响,例如达达集团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防疫期间,京东到家全平台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0%。在“无接触”诉求下,无人零售需求再次显现。

  A股相关上市公司有:智莱科技、新北洋是丰巢科技的重要供货商;三泰控股旗下的速递易是智能快递柜行业的龙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