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与钟南山团队合作 加速推进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

马云与钟南山团队合作 加速推进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
2020年02月14日 10:4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14日上午消息,昨日下午,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云与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四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通过捐赠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进一步助力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加速推进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救治关键技术、有效药物和疫苗研发等工作。

  根据协议约定,马云公益基金会将向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捐赠600万元人民币,通过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用于支持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展开疫情相关科研项目的紧急攻关。

  与此同时,阿里云还将开放强大AI算力,直接支持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新药研发、病毒基因测序、蛋白筛选等相关的科研,为相关工作提供信息化技术保障。未来阿里云还计划与协议合作方就共建国家级呼吸疾病的智能大数据预警系统、呼吸系统疾病(传染病)相关的科研云平台研究、呼吸疾病治疗研究工作的开放协同信息化及如何提升疾病的预警及信息传递效率探讨相关的深度技术支撑合作。

  疫情发生以来,马云公益基金会便宣布紧急捐赠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药物和疫苗的研发。就在上周(2月7日),马云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工程院合作框架协议刚刚签署完成,工程院推荐遴选的5个院士专家团队将受到总额2000万元的紧急科研攻关资助,其中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钟南山院士团队负责的“从已有药物中筛选抗新型冠状病毒有效药”项目获得资助400万元。此次协议四方再度联手,两个独立项目将为钟南山院士团队提供总计1000万元额度的资金支持,重点加速推进新药研发和临床救治关键技术攻关。

  这是不到两周时间内,马云公益基金会一亿元专项资金第二个具体合作项目的落地。后续,马云公益基金会还将根据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钟南山院士团队项目进展,不断与协议各方探讨进一步的深化合作,为后续科研攻关提供必要的持续支撑。

钟南山马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