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1000%:全国2亿学生在家上课 谁最受益

暴涨1000%:全国2亿学生在家上课 谁最受益
2020年02月12日 21:53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暴涨1000%!全国 2 亿学生在家上课,谁最受益

  来源:全景财经 

  疫情之下,全国近2亿学生正在家上课。

  昨日(2月11日)晚间,在美股上市的中国教育巨头:好未来股价再度上涨0.5%,收盘价攀升至58.19美元/股,创出历史新高,同时总市值亦涨至3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达2395亿元)。

好未来股价月K线图好未来股价月K线图

  复盘好未来近期的股价走势,这一波大涨始于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12个交易日涨幅超24.7%。尽管2019年第三财季的净利润同比下滑77%,也未能阻止资金对好未来的追捧。

  资金追捧的背后,与当前正在防控的疫情密切相关。

  减少人群线下聚集,成为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全国的线下教育、培训均被按下“暂停键”,而在“停课不停学”的政策下,在线上课、在线辅导便成了所有学生的选择。

  据七麦数据显示,好未来旗下的在线教育平台—学而思网校,2月3日、4日于苹果商店的下载量均超过17万次,同比暴涨超过1000%。

  另外,苹果商店中教育排行榜第一的腾讯课堂,下载量更为惊人。据七麦数据预估,2月10日、11日腾讯课堂在苹果商店的下载量均超过10万次,另外安卓平台近30天日均下载量更是超过14万次。

  “现在在网上上课非常有必要的,距离高考越来越近,孩子耽误不得。”坐标山东烟台的一位高三家长显得非常焦虑,同样在家办公的他,每天还有一个新任务:监督孩子在家上课。

  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岌岌可危

  2020年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部属各高校返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要提前返校,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由当地统一部署确定。

  随后,各地教育部门纷纷响应。其中,疫情较轻的甘肃、内蒙古,均将开学时间推迟到3月1日之后。上海、广东等省市明确,开学时期不得早于2月底,全国学生们的寒假被延长。

  与此同时,大量线下教育培训机构被迫停课。近日,新东方董事长公开发文表示:

  这场疫情,给新东方带来了严峻考验,新东方线下课堂全面停课,超100万寒假班的学生面临不能上课的局面。

  如果新东方全部停课退费,新东方就只能关门大吉,七八万老师员工的生计,立刻就成了问题。

  巨头尚且如此,更多中小型培训机构更是退无可退。2月6日晚,IT职业教育企业—兄弟连教育正式宣告品牌“破产”,成为疫情之下,第一家被现金流压垮的大型线下培训机构。

  据其官网介绍,兄弟连成立于2007年,一度成为中国最大的PHP培训学校,2016年5月获得华图教育1.25亿元投资,学科品类、校区迅速扩张,同年11月其母公司易弟优挂牌新三板,营业收入更是超过1.3亿元。

  2月6号晚间,兄弟连创始人李超(金麒麟分析师)发布文章《致兄弟连全体学员、员工、股东的一封信》,表示因受疫情影响,即日起,兄弟连北京校区停止招生,员工全部遣散。

  疫情之下,线下教培机构入不敷出,大多企业账面上的现金难以撑过3个月。李超在信中表示,公司现金流一直很紧张,年前不断压缩成本,计划在春节后的招生旺季打一个翻身战,但疫情成为压倒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全国近2亿学生,在家上课

  线下全面暂停,线上却在爆发。

  “面对疫情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课堂搬到线上。”俞敏洪表示,转变总比坐以待毙要好,否则接近三十年的新东方,将会山崩地裂。

  同时,教育部明确要求,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学”的定调之下,嗅觉敏锐的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均看到了“巨大流量”:1.9亿的小、中、高学生,纷纷火速上线网络直播教学课程。

  1月26日,好未来宣布,设立1亿元抗击疫情专项基金,其中,捐赠给武汉市慈善总会2000万元,8000万元用于教育专项,帮助湖北及全国疫情地区的孩子们“停课不停学”;

  2月10日起,学而思网校推出从周一到周五与校内时间同步的全年级各学科免费直播课,课程涵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部学科;

  1月27日,新东方集团宣布,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2000万元,并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提供100万份春季班直播课程。

  除了两大教育培训巨头,其他教育机构亦在第一时间推出面向全国或者湖北地区的免费在线课程:

  另外,一些新平台也积极跨界行动:哔哩哔哩推出了“B 站不停学”、快手上线“停课不停学”专区、爱奇艺发起“停课不停学”计划……

  在线免费课程大量供应的同时,学生用户的线上流量亦呈现井喷的趋势。以2月3日免费开课的作业帮为例,短短3天时间,全国参与免费直播课程的报名人数就突破1000万人。

  据作业帮透露,开课第8天(2月10日)上午,这一数字突破2000万,这是作业帮历史上的用户最值,也是在线教育直播班课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

  同时,据七麦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12日,作业帮直播课App于苹果商店的总排名已升至12位,在教育类App的排行榜中高居第2位,超过学习强国、学而思网校。且该款App的下载量亦呈现爆发式增长:

  另外,近30天,作业帮直播课App在安卓全平台的日均下载量更是高达53.7万次。

  这仅仅是单个在线教育平台的流量数据,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人数为2.76亿人,其中小学、初中、高中的在校学生数量约为1.9亿人。

  在防控疫情期间,该阶段的学生对在线上课的需求最为迫切,各大在线教育平台的流量、新增用户数均呈现爆发式增长。

  1400亿的在线教育行业,正迎来最大风口

  面对在线教育的大风口,资本市场的反应也非常猛烈。刚在美股上市不久的网易有道于2月7日、10日连续暴涨,短短2个交易日涨幅超80%。

  同时,A股的在线教育概念亦纷纷大涨。其中,世纪天鸿自2月3日以来,连续斩获8个涨停板,股价累计涨幅超114%。

  另外,方直科技、二六三等在线教育概念亦纷纷跟涨。

  可以预见,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在加速中国在线教育的发展进程,在线教育正迅速渗透到全国家长、学生的学习计划中。

  在线教育专家王思锋表示,疫情对在线教育是必争机会,这很可能是低线城市的学生第一次大规模接触线上课程,这批用户将会被迅速催熟。

  同时,近年来中国在线教育正不断高速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2018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432亿元,2013-18年的复合增速高达31%。

  同时,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在线教育企业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成立1年至5年的企业数量超过了13万家,占比57.6%,在刚刚过去2019年便成立了60000+家在线教育相关的企业。

  随着大量企业纷纷布局在线教育,同时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在线教育的渗透率持续提升。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8年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已升至10%。

  新时代证券表示,本轮疫情导致线上教育流量短期内显著增加,长期或提高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这为未来龙头企业降低在三四线城市的获客和业务拓展提供了良机。

  各大在线教育平台在大规模获客后,面临的真正考验是,疫情过后的留存率、重复使用率。如果,在线教育平台能够保障产品、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则有可能获得的新客转化为付费学员,付费学员的重复使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