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投资经理,上半年基本歇了

我,投资经理,上半年基本歇了
2020年02月11日 16:18 投资界

  作者 | 王菲 任倩

  报道 | 投资界PEdaily

  突如其来的疫情,同样搅乱了VC/PE圈。

  “没法出门,一天十几通电话,电话会议的全时系统都被挤兑了。”北京一家VC机构的合伙人邢亮对投资界坦言,受疫情影响,他去年投资的两家企业陷入了困境。但现在大家都在家复工,没法出门,沟通效率很低。

  李文(化名)还在江西老家,至今没有回上海。按照目前上海市政府的规定,全市企业本月10号正式复工,但是老家的路还是封着的。李文所在的投资机构去年募资不顺利,他看中了几个医疗项目最终因为钱没到位只能遗憾放弃。

  “事情还没完全解决,看项目和尽调都做不起来,最快可能要到四五月份。”李文说,不知道大环境将会如何,也没有进一步打算。

  还有更忧心的情况。这几天,一些投资人陆续接到项目的IPO进程不得不中断的消息。根据公开的信息,货拉拉的业务量在疫情期间下降了93%,IPO计划可能推迟;而江小白原本计划在2020年中旬的IPO可能会延迟到下旬。

  牵一发而动全身。疫情之下,募资搁置、投资放缓,退出暂停,本已残酷的一级市场寒冬正在被拉长。

  紧急和90家被投企业开电话会议

  合伙人:情况比较危险

  这场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正渐渐显现。

  投资界(ID:pedaily2012)采访了北京、上海、深圳多家知名的创投机构,众多已经复工的投资机构反馈,这两周首项工作便是了解被投企业的现状,然而发现情况不容乐观。

  “压力大,很怕失业。”林亮(化名)在与投资界聊起近况时,有些无奈。他在北京一家VC机构任投资经理,去年出手的一个最重要的项目,也是如今受疫情负面影响最大的。

  “企业都还没复工,我已经在家远程工作一周多了,主要做一些投后管理工作,比如给企业对接银行融资等等。”林亮坦陈,受疫情影响,这些工作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了。

  “在看新项目上,基本歇了。”启宸资本投资副总裁赵杨博也对投资界坦言,这段时间新的投资项目是难以推进的,因为没有办法做线下深度交流甚至入场DD,主要精力会放在投后上。

  峰瑞资本在2月3日,在线开工首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请每一位投资同事与自己负责的已投企业创始人深入交流,了解 CEO 与公司的状态、面对疫情他们如何应对,以及有什么是机构能帮忙的,这次小调研覆盖100多家企业。

  “科技行业、军工行业等几乎没受影响,但如果上下游客户在湖北的,也会有影响。”普华资本董事长曹国熊说。

  他表示,从跟企业沟通中发现,普华资本有好几家被投的科技企业,有的因为供应链企业无法开工,有的因为大客户在湖北,有的则因为无法进行路面测试业务停摆,经营都受到了影响。

  国科嘉和基金管理合伙人王戈则透露,在国科嘉和一线团队和被投的90家企业一一开了电话会议之后,发现“情况比较危险”。

  现实是,延期复工不到半个月时间,有些企业还在苦苦支撑,有些企业已经倒下了。

  就在昨日,第一批裁员潮开始了。在上班第一天的员工大会上,新潮传媒宣布减员500人。新潮传媒高管向媒体透露上午开会宣布减员500人,占总员工数的10%,高管集体降薪20%。

  投资界此前多篇报道,就各行各业从业人员的现状进行了梳理:《我的公司只能撑两个月》中提到的“账上的钱只够撑两个月了”的工厂主,《谢谢,我的房东开始免租了》中提到的“每月20多万返租,每天睁眼最少3万开支”的企业CEO,他们都在跟疫情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帮助企业熬过去,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共识。这些天来,我们看到了太多企业通过媒体积极呼喊,希望能在困境中求生。餐饮、酒店、旅游、娱乐、零售等行业首当其冲。有一种担忧正在蔓延:经此一疫受到重创的中小企业未来可能会倒下一片?如今看来,这种担忧正在变为现实。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直言,本以为2020年只是“困难模式”,然而现实的挑战是“地狱模式”。他判断,这场疫情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了2003年的非典,“现在线上线下网络的发达,使得疫情的传播性比原来更广,给整个社会造成如同海啸般的影响。”

  创投寒冬拉长

  投资经理:上半年基本歇了

  原本2019年大多数投资机构的节奏就已经明显放缓,开年又受疫情影响,对很多中小基金而言,今年上半年基本就歇着了。

  正如易凯资本创始人兼CEO王冉所说,疫情对创投企业上半年融资的影响是,几乎肯定会把上半年的事拖到下半年。

  疫情会进一步拉长2018年所谓寒冬的周期。泰合资本此前针对40家投资机构做了一个调研,约50%的投资人表示将在2019年基础上继续保持收缩策略,大概有5%左右的机构会因为疫情收缩,主要是出差不方便影响看项目、DD等。

  实地尽调、访谈等无法通过线上工作完全替代的操作流程会对大多数投资机构短期内的募投活动造成不利影响,而这种影响将进一步加剧机构的二八分化。

  “尤其是对于一些在上一年度募资并不顺利中小机构,弹药已然不足,而疫情的爆发无疑是雪上加霜。此背景下,机构的洗牌和分化现象在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将持续存在。”清科研究中心在最新一份报告中指出。

  “小基金只能硬挺着,没别的办法,我们去年下半年开始转做FA了。”沪上一位投资人说道。

  北京一位VC机构投资人彭力(化名)则对投资界坦言:“投资不是一件光靠线上聊天就能决策的事,疫情期间,大家都在远程办公,互相见不到面,效率高不起来。并且大部分企业都还没复工,所以还得让子弹飞一会。”

  王冉给了一个悲观预测:如果疫情防控非常不顺利的话,那影响的就不只是上半年而是全年了,一些投资机构全年开天窗也是很有可能的。这并非夸张,在投资界的采访中,多位投资经理坦承了自己的担忧:被投企业大多受到疫情的影响,合伙人将重心放在投后,下面的人出手新项目基本无望了,搞不好还要裁掉一些投资端的人手。

  不过,也有投资人也表示,突然的黑天鹅事件可能会打乱基金的投资节奏,但基本不会影响基金本身的投资策略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由于必要疫情防控措施,我们的员工出差、尽调等工作进度上势必会延后,对上半年投资节奏会有一定影响,但2020或许会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好年份”,特别是资本市场正在平稳步入改革红利期,因此全年的投资工作会稳步推进,既定的投资任务会争取完成。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也表示,从全行业来看,已经打乱了投资机构在融资和投资方面的节奏和计划。但是他强调:“我们也意识到在医疗健康这个领域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我们的医疗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新药研发能力、医疗支付和保障体系,都需要对未来的重大疾病、流行病、和重大医疗需求做好准备。作为投资机构,可以通过投资来支持创新企业,来参与到这个进程中来。”无独有偶,松禾资本在复工第一天就发布了招聘信息,发力招聘一批专业医疗健康背景的投资人,职位涵盖从投资总监到合伙人。

  对于存量的优质项目,投资机构该出手依然会出手,多位知名投资人向投资界表示,长期的投资计划将稳步推进。

  “疫情不会影响之前对项目的判断,也不会修改之前和企业签订的协议内容,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甘剑平表示。

  鼎晖投资创新成长基金高级合伙人张海峰也在朋友圈公开表示:“疫情的出现不影响我们已经进入的尽调、决策甚至交割流程,原计划要出手的我们一定会坚定的出手,短期业绩下滑不影响我们对一家企业核心能力和价值的判断。”

  “疫情之后的一段时间,to B方向上的投资继续加重,帮助企业减员增效是不变的主题。疫情虽是无法预估的,但风险投资是长线和价值投资,要判断的是未来多年的行业格局,疫情对风险投资不存在长期性的影响。”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说道,“经历过这一仗,你的团队便是经过检验的铁军”。

  “我投的项目IPO中断了”

  旷视科技、江小白等企业考虑延迟IPO

  还有一个令VC/PE担忧的情况摆在面前——受疫情影响,投资人陆续接到项目的IPO进程不得不中断的消息。

  “坦白说,基金停工一周两周影响不大,但项目的IPO如果没有如期完成,就会实实在在影响到基金的回报,起码业绩数据不会那么好看,这就有可能导致后续募资紧张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某VC机构的IR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事实上,上述的担忧正在发生。近日监管部门多次发声表示暂停现场咨询等业务,并鼓励从业机构通过线上化的方式开展证券发行等相关工作。且沪深交易所均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暂不安排现场上市仪式,与发行人的上市协议通过邮寄方式签署;支持发行人在疫情影响消除后在交易所补办上市仪式。

  Wind数据显示,目前一共133家公司赴港上市申请正在处理中,还有159家公司上市申请没有进展,而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公司选择推迟上市计划。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京东百度原本有意于今年一季度回港上市,但因疫情仍然不明朗,故有机会押后回流计划。

  2月9日,货拉拉创始人、CEO周胜馥对外称,公司业务量在春节和疫情期间下降了93%,单量只有疫情前的7%。因疫情所累,货拉拉IPO计划或将推迟。

  前不久,韩都衣舍CEO赵迎光发朋友圈,称疫情下扛不过三个月。在调整应对方案后,韩都衣舍目前经营正常。这是一家拟IPO、有不少明星股东加持的服装企业,过去连续6年“双11”位列互联网服装品牌销量第一,但现在,IPO仍遥遥无期。

  此前,有报道称江小白也酝酿在2020年IPO,计划募资5-10亿美元。对此,江小白内部人士表示,就近期而言,2020年确定不会是江小白上市时间点,但希望公司能够成长为一家公众公司。如今,受疫情影响,原本计划在2020年中旬的IPO可能会延迟到下旬。另外,国内人脸识别公司旷视科技原本想在本月初招股,但因疫情所累暂缓上市申请。

  而对于那些已经拿到IPO“门票”的企业来说,或将开创上市首日不举办现场上市仪式的先河。

  投资界了解到,湖北零食巨头良品铺子目前正在进行上市前的最后冲刺,将于2月12日网上申购,2月底正式上市。良品铺子是一家从武汉起家的休闲零食企业,市场集中在包括湖北、湖南在内的华中地区。投资界独家获悉,此次上市,敲钟没办法实现,线上发布会也将取消,可以说非常低调

  春天总会到来

  回想在春节放假前,一位早期投资大佬曾在公司年会上开玩笑,“希望2020年是未来十年最差的一年”,本意是想说接下来一年比一年更好,没想到一语成谶,2020迎来一个无比糟糕的开局。

  此情此景,似曾相识。回顾中国创投过去20年岁月,我们曾经历了两次大“劫难”——2003年的“非典”疫情,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高榕资本梳理了这两次重大危机,“如果以史为镜,我们会发现在大危机过后,往往孕育着颠覆式的创新机会。”

  沈南鹏曾公开表示, “回望携程,2003年7-8月份走出非典的阴影,短短5个月后(12月)上市,引领了那段时间一批新经济企业的上市壮大。” 作为一名经历过携程和如家2003年非典特殊时期的创业者,他深深理解初创企业今天面对的挑战。

  “越是逆境,越要相信价值投资,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在信奉价值投资的高瓴资本看来,在短期波动中,谁能够保持内心的宁静,懂得独立思考和延迟满足,就已经先胜一筹了。当一切归于平静,真正创造价值的优秀企业会更加熠熠夺目。

  春天总会到来。身处VC/PE圈的每一位,都需要拥有超越疫情的长期视角。因为,历史总会押着相同的韵脚。

疫情IPO投资经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