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口罩市场现炒作:跨境电商缺货 美国口罩价格暴涨

海外口罩市场现炒作:跨境电商缺货 美国口罩价格暴涨
2020年01月30日 22:22 华夏时报

  原标题:“一罩难求”海外口罩市场现炒作:跨境电商缺货,美国口罩价格暴涨

  华夏时报记者郑婷婷 黄兴利 北京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重要物资如口罩等一直处于短缺状态。国内外众多企业都集中采购,定向发往武汉各大医院,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安全保障。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则长期处于无口罩可买的状态。随着网上陆续出现假口罩流入市场的消息,很多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境外,通过跨境电商和代购等方式购买口罩。

  然而,不仅是国内,美国、日本和新加坡等地也陆续出现了口罩短缺和炒作口罩的现象。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口罩种类和数量同样稀少,价格也颇为昂贵,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海外渠道购买口罩也并不顺畅。就在1月29日,工信部称口罩产量达到一天800万只以上,复工复产面达到了40%,口罩产能的逐步恢复,口罩短期的紧张局面估计会渐渐缓解。

  跨境电商平台口罩短缺

  最近一周以来,互联网各大企业陆续宣布捐助资金和物资援助武汉等重点区域。阿里巴巴宣布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腾讯提供3亿元作为第一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基金、字节跳动宣布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亿元、小米向武汉捐款1000万元以及300万元的物资。不仅如此,互联网巨头也利用自身平台优势援助武汉。盒马、美团和奈雪的茶等企业成立了专门团队,为武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爱心早餐。

  就在1月30日,阿里巴巴宣布,全球采购的首批N95口罩等医疗物资将在当天运抵武汉。据悉,阿里国际站联合LAZADA、天猫国际、菜鸟网络、AE、考拉、天猫海外等,在数十个国家实地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重点物资。未来3天内,预计将有超过650万件医疗物资,通过阿里全球直采送达武汉。

  不过,当电商企业优先将大批量物资定向送往武汉等地时,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仍处于买不到口罩的状态。尤其是在网络上出现售卖假口罩后,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口罩的安全性也打上了问号。就在1月27日,淘宝宣布,针对网友曝光有淘宝店铺口罩出现不实宣传、价格不稳等问题,淘宝官方已对相关店铺全部逐一核查,部分店铺涉及到的不实宣传、价格不稳问题,相关商品已全部下架。

  由此,很多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跨境电商。目前,可供选择的跨境电商包括国际B2C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以及进口跨境电商平台天猫国际、京东国际、苏宁海外购、考拉、洋码头等。

  《华夏时报》记者查询后发现,跨境电商平台上的N95口罩和3M口罩种类并不多,价格也较为昂贵。在亚马逊平台上,无法搜索到N95口罩,目前只有20个装的3M口罩,售价为274.88元(人民币),折合下来单个为13.75元,且只有在2月11日以后才有货;Ebay平台上则有出售N95口罩,但4只售价为282元,单个价格达到70.5元。此外,速卖通平台上的3M口罩5个装价格为119元,10个装为161元,20个装为280元。换算可知,最低单个价为14元,与亚马逊价格相当。

  相对于境外电商平台尚有货源,国内进口跨境电商平台,如天猫国际和京东国际等几乎没有货源。对于以后是否会在平台上供给零售N95口罩的问题,阿里巴巴对《华夏时报》记者回应道:“目前优先保障武汉。”京东方面则表示对此事暂时没有回应。

  海外频现口罩炒作

  “现在口罩已经买不到了,两三天前已经断货。屈臣氏和亚马逊都没有,很多都被中国人买回国了。”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中国留学生严嵩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美国亚利桑那州已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过,据严嵩透露,目前他所在的高校还没有采取特别的防疫措施,当地民众并没有很在意,主要是当地政府和卫生局在关注这件事。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地也出现了口罩涨价的现象。

  “上周买N95口罩还是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一个,这周药店已经涨到9美元(约合63元人民币),而且也很快卖光。”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生张悦对记者透露。估算可知,该地口罩价格涨幅达到800%。

  实际上,美国的口罩短缺现象已经引起当地媒体关注。据《纽约时报》报道,虽然美国目前只有五例“新冠肺炎”,但是已经出现抢购囤积口罩的现象。一些药房的口罩已全部售罄。亚马逊平台上一些商家的送货时间也将推迟数周。据悉,目前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向口罩制造商伸出援手,以防止口罩短缺的现象。

  除了推迟送货的情况,有的国际电商平台也出现了炒作口罩,哄抬价格的现象。1月30日,有报道指出,新加坡最大的在线购物中心Qoo10关闭了一个以10000美元的价格出售30个“抗冠状病毒”口罩的广告。 广告声称该产品还具有“抗肺炎”和“抗雾霾”的功能。据悉,在新加坡当地,通常10只装的手术口罩售价约5美元,20只装的N95口罩售价约为40美元。Qoo10总经理Sam To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不会容忍那些从普通民众的担忧和恐慌中牟取暴利的商家。”

  目前,众多海外华人群策群力,募集物资援助武汉,此前,有报道称,在美留学生募集340万套防护服捐赠武汉,该批防护服总价值3.15亿元。此外,也有在美同乡回和商会等陆续采购口罩等物资发往国内。1月29日,据报道,美国加州湖北同乡总会已采购20万只口罩,定向捐赠到武汉各大医院。

  除了美国,日本也是目前中国重要的口罩援助国之一。1月26日,日本零售商伊藤洋华堂向武汉捐赠100万只口罩;武汉友好城市日本大分市向武汉捐赠3万只口罩。“口罩没有涨价,但是中国人集中的地方很难买到,因为恐慌的大多是华人,连带日本人现在也担心来自中国的游客。民众虽然还不至于恐慌 但是新闻天天报道,气氛还是很紧张的。”居住在东京的Andy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据了解,由于日本流感和花粉症流行,当地民众有日常戴口罩的习惯。“抢购囤积口罩的现象很少。我自己也没额外买,因为冬季流行感冒多,常备口罩,一盒100个装,常备1-2盒。日本人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爱戴口罩的了。”Andy说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