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缺席的春运顺风车大战,安全出行更有保障了吗

滴滴缺席的春运顺风车大战,安全出行更有保障了吗
2020年01月22日 14:15 中新经纬

  春运大幕拉开,顺风车市场再度火爆起来。据悉,滴滴顺风车于2019年回归后,仍未开启城际顺风车业务。而同类平台嘀嗒、哈啰等已经开始抢占市场。除此之外,在闲鱼、微博、QQ群等二手和社交平台上的顺风拼车订单也越来越多。但顺风车便捷的背后,此类平台的安全隐患也开始让人担忧。

  文 | 付玉梅

  01春运出行多样化,平台开启补贴

  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2020年全国春运客运量约30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有4.4亿人次。这意味着,剩下的近26亿人次将要选择其它方式返程。作为春运的重要补充,顺风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火车站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家丽摄▲火车站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家丽摄

  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春运,跨城顺风车输送人次约1400万,2018年该数字则达到5200万。2018年春运,仅滴滴顺风车就曾有3067万人次乘坐跨城顺风车回家和返程。

  2019年,滴滴顺风车在几度争议后回归,但城际顺风车的业务还没有开通。随着滴滴的缺位,在春运的巨大需求前,同类顺风车出行服务平台中的嘀嗒出行和哈啰出行已经开始抢占市场。

  嘀嗒出行的大数据预测显示,春运期间,嘀嗒顺风车平台的合乘需求预计超过6800万次,嘀嗒顺风车把春节前后这段时间的供需大涨叫做“小春运”。嘀嗒承载的客运量约占30亿人次大春运总量的2.3%,其中,跨城顺风车平均距离约为260公里,平均金额约为190元。

  而哈啰则推出了8000万“春运基金”激励司机和乘客使用平台搭乘顺风车,其用途包含一万个乘客免单名额、一万个车主油费奖励、智能用户补贴、邀请活动限时升级等。

  02 二手平台顺风车价格更便宜

  不仅是传统的出行平台,如今,在闲鱼、微博、QQ群等二手平台和社交平台上的顺风拼车订单也开始火爆起来。

  中新经纬记者在某二手平台上搜索“顺风车”字样后,出现了满屏的导航路线截图。在发布的订单信息里,一般都会标明日期、起点终点、座位数、车型等,以寻找合适的同行者,其中有人找车,也有车找人。

▲顺风车发布订单某平台截图▲顺风车发布订单某平台截图

  在平台上发布了一则“北京-枣庄”顺风车信息的车主周凯(化名)表示,自己与女朋友一起开车回山东老家过年,因为车上还空出2个位置,就萌生了寻找同路老乡一起回家的想法。他们不仅在该平台上发布了顺风车信息,也在同乡的QQ群、微信群里发布。订单信息显示,超600公里、近7个小时的行程,收费为200元/人。

  “群里一直有人说抢不到回家的高铁票,我们正好有空位,就想着可以顺路一起载回家,也赚不了什么钱,就是一起摊一下油费、过路费。”周凯表示。

  按照周凯所列出的行程,中新经纬记者查询嘀嗒、哈啰顺风车平台发现,同样的起点和终点,嘀嗒的收费是289元、哈啰的收费是360元。

  比出行平台上的收费低,是二手平台顺风车的普遍表现,且城际之间的距离越远,这一差距或越明显。中新经纬查询另一则“广州-淄博、收费为600元/人”的顺风车订单发现,嘀嗒的收费是948元,而哈啰的收费是937元。

  不过,在嘀嗒顺风车上距离超过800公里的城际订单平台不予支持。平台界面显示:“为了行程安全,建议使用其它出行方式。”

  陈红(化名)在前两天终于抢到了从北京回安徽老家的高铁票。她告诉中新经纬记者,在抢不到票的这段日子里,她也想过使用出行平台坐顺风车回家。“其实出行平台上没有想象中的好拼,当时有试过发布订单,但是等了2天后还没有匹配的,后来就放弃了,开始研究机票和其它路线。”

  而对于在二手、社交平台拼顺风车的行为,陈红有些不放心。“本来这几年顺风车就不太安全,没有平台监管好像没有保障,而且我只有1个人,还是谨慎一点好。如果是没有走平台,除非是朋友介绍或是认识的人,否则不会轻易坐。”对于二手平台上收费更低的行为,陈红则认为,比起省下来的这点钱,还是过年回家的安全最重要。

  03 安全隐患需注意

  陈红所提到的二手平台安全隐患,也是很多人都担心的问题。中新经纬记者在询问几位顺风车车主关于怎么确保安全问题时,其中一名车主表示可以提供自己的证件信息,也有车主直接表示,“都是老乡,你不信就别坐吧。”

  周凯告诉中新经纬记者,春节期间的返乡顺风车比往常的时间更考验人们之间的信任。“现在能拼上顺风车的大部分都是老乡,而且可能还是在同一个城市工作的老乡,这种关系也挺难得的。说实在的,不走(顺风车)平台只是乘客担心吗?我们作为司机也会担心的,只是还是互相得有个信任吧,大家回个家也不容易。”他表示,如果是像闲鱼平台上来询问的意向乘客,他也会打开对方的芝麻信用分等判断一下其是否可靠。

  而另一位在外地打拼的孙女士则告诉记者,比起二手平台,她更愿意相信QQ、微信等同乡群。她表示,互联网的世界错综复杂,无法随意相信毫无关联的陌生人。而把圈子范围放小到熟人社交属性的微信群里,大家的需求更匹配,也更有保障。

  顺风车的安全问题讨论由来已久,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的答案。自2018年滴滴顺风车女子遇害事件发生后,滴滴就已经下线顺风车业务,在2019年11月20日才在部分城市进行试运营。

  在滴滴下线的一年多时间里,滴滴、嘀嗒出行等企业多次和当地政府召开安全会议,不断完善安全保障措施。春运期间,哈啰方面表示,他们升级了五大安全措施,包括车主资质专项筛查、安全护航、十省交管深度合作全线护航、司乘客保险升级,安全客服升级等等。

  嘀嗒顺风车则上线“小春运报平安”和“路线偏移预警”两项新功能,其中,“小春运报平安”功能让用户分享的实时行程位置更精准;而“路线偏移预警”可让用户自主选择与车主约定的行驶路线,一旦路线产生偏离,系统会立即提示。

  不少分析认为,这些作为保障的方式也只是辅助而已。在春节庞大的行程需求面前,乘客个人的安全意识仍尤为重要。中新经纬温馨提示,无论以哪种方式回家,安全防范工作不容忽视,预祝每位游子都踏上归家、返程的平安路。

  封面、导语图为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春运滴滴网约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