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拒绝FB希望撤回面部识别集体诉讼的请求

美最高法院拒绝FB希望撤回面部识别集体诉讼的请求
2020年01月22日 12:4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cnBeta

  本周二,美最高法院拒绝了 Facebook 的一项请求,意味着用户可以就该公司未经许可、对其照片施用面部识别技术一事展开集体诉讼。若“在照片上贴标签”这项功能被裁定违反了伊利诺伊州的隐私保护法案,这家社交巨头或不得不面对数十亿美元的集体诉讼。

(via The Hill)(via The Hill)

  据悉,该功能可以识别用户的面部,并在未经足够同意的情况下,给出被圈出来的人的名字建议。

  Facebook 向最高法院辩称,这项功能不该被允许发起集体诉讼,因为原告尚未证明所谓侵犯隐私的行为造成了现实世界的伤害。

  此外用户从未声称,如果他们获得更多的通知(或许可)就会做任何不同的事情、或者发生任何形式的情况变化。

  这较伊利诺伊州法律要求的要少得多,且并非 Facebook 向其提供实际的信息。

  根据该州覆盖甚广的生物识别隐私法案,企业在收集有关“面部几何形状”等敏感信息之前,必须先征得用户的书面许可。若发生侵权,每例可索赔 5000 美元。

  多年来,商业团体和科技企业一直在为此争辩,希望法院能够驳回有关隐私侵犯和数据泄露导致的诉讼,理由是很难证明实质性的损害。

  时至今日,美最高法院仍未直面该问题。在原告将隐私权利主张提交给联邦法院时,事件双方在实际伤害的认定上仍存在相当大的分歧。

  去年,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裁定:Facebook 必须就面部识别工具是否侵犯用户隐私权利而应诉。

  巡回法院法官 Sandra Ikuta 驳斥了 Facebook 的说法,即原告未能充分证明他们受到面部识别技术的伤害。

  她写道: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来开发相关功能模块,确实侵犯到了个人的隐私和相关权益。

  然而 Facebook 坚称,该公司终将公开其是如何使用面部识别技术的,并向用户提供将之关闭的选项。

  去年 9 月,该公司对照片自动标记功能进行了大修,将其替换为人脸识别工具、且会明确询问用户是否要启用该功能。

  在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 Facebook 隐私政策展开高度公开的调查期间,该公司还遭遇了其它麻烦。

  今夏早些时候,该公司与 FTC 达成了和解,创下了 50 亿美元的罚款纪录、辅以一系列新增的隐私保护措施,包括要求 Facebook 在使用面部识别技术之前获得用户的绝对同意。

  至于美国最高法院周二的决定,Facebook 方面并未立即发表评论。期间,伊利诺伊州的案件已被搁置,直到高等法院对 Facebook 的请愿作出回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