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开公司夸大“木兰”研究成果 计算所“震怒”

员工开公司夸大“木兰”研究成果 计算所“震怒”
2020年01月19日 20:10 第一财经

  原标题:“木兰换皮”缘起员工开公司夸大研究成果,计算所“震怒”  

  编程语言“木兰”的“换皮事件”近日引发高度关注。1月19日,中科院计算所在官网上就此事发表声明称:“当事人刘雷号称‘完全自主研发’行为存在欺瞒与虚假陈述的科研不端问题,已停职检查。”

  第一财经记者从中科院计算所内部了解到的一种说法是,“木兰换皮”事件的起因是“编译组的员工开了公司,为了公司利益夸大了研究成果,所里都不知情”,计算所领导为此“震怒”。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科院那么大,好多员工都开了自己的公司,原本开个公司也不算什么,但是现在不仅虚假宣传,还牵连到所里,性质就不同了。”

  “木兰”是谁的产品?

  近日网上出现质疑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编程语言“木兰”的消息。据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编译组负责人刘雷介绍,“木兰”是一款定位于面向智能物联应用、采用最新编程语言设计理念和编译技术的程序设计语言,开发团队致力于将其打造为“智能物联时代的 C 语言”。

  针对“木兰”语言究竟是科研团队的研究还是企业产品,尽管产品发布会称“木兰”编程语言体系由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编译技术团队主导研发,但现在从计算所的声明来看,这更像是当事人刘雷创办的企业的产品。

  不过,根据“中科智芯”的公司网站的介绍,该公司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孵化企业,依靠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而成立,“木兰”编程语言是该公司的重点产品。但在中科院及旗下重点实验室官网上有关“木兰”关键词的检索结果均为 0。

  在产品受到质疑后,刘雷已经改口。1月18日,刘雷通过媒体致歉,承认其在采访中存在夸大成分。刘雷表示自己犯了两个错误:“‘木兰’编程语言主要是用于中小学教育,在介绍中将它扩大到智能物联领域;‘木兰’语言在8位单片机的编译器是本团队开发的,在32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基于Python开源编译器进行的二次开发,但自己夸大为完全自主开发。”

  就在“木兰”发布后不久,有网友在使用这套国产编程语言时发现了端倪。根据开发者(CSDN博主“沉迷单车的追风少年”)的反馈,无论是从图标还是根据内部提供的函数显示,木兰都与Python几乎一模一样。这与“木兰”负责人刘雷所说的“完全自主设计开发”不符。

  Python语言和C、C++和Java等编程语言一直排在国际前3位,远远领先于其他语言。而我国至今尚未出现一整套完全自主开发的国产编程语言。

  自主创新不能弄虚作假

  中国亟待在高新科技领域有所突破,但近年来急于求成而导致的“自主产权”纷争不断。2018 年 8 月 15 日,自主研发浏览器核心产品的红芯公司自称打破美国垄断,拥有中国首个自主创新的智能浏览器内核。然而很快就有网友曝出,红芯浏览器的众多设置与谷歌 Chrome 雷同,安装文件的目录结构也很相似,安装程序 Redcore.exe 的属性甚至显示为 Chrome。几日后,红芯方面发表致歉信承认红芯内核基于谷歌 Chromium 开源项目以及公司在融资宣传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

  “汉芯事件的影响非常深远,在国产化上虚假宣传一直都成为极为敏感的话题。”一位计算机技术从业人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刘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编程语言生态的建设需要数年的漫长周期才会逐渐成熟。在国外前人编程语言已经逐渐完善的基础上,推翻并重新编写编程语言无疑具有更大的难度。而套壳的“木兰”,只会给期望国产编程语言自主研发的国民徒增失望。

编程语言木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