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不下App连超市手推车都解锁不了!凭啥?

央视网评:不下App连超市手推车都解锁不了!凭啥?
2020年01月19日 10:30 央视

  原标题 不下载App,连超市手推车都解锁不了?

  作者 雪言

  春节办年货,去了趟超市,不下个App扫码,连手推车都用不了!这是哪门子道理?这不,最近北京一些群众去一些超市购物,要下载他们的App扫码开锁,否则无法使用手推车,或者呢,只能找营业员代为扫码开锁。

  事实上,我们已经在越来越多的超市看到App二维码结账,不少人反馈,超市这样的App结账在速度上并无优势,遇到不会使用的顾客,App结账通道更慢,还得靠营业员人工来解决;而一旦进入春节这样的高峰期,必定拥挤不堪。

  这样的情况,让老年人备感不便,毕竟他们是去超市、菜场的主要人群,而年轻人早已经习惯了电商网购,京东、天猫、拼多多的规模和成本优势,让小众的App没有多大的存在意义。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大学食堂和浴室、公交地铁、停车场等多个生活场景。就拿过去一年的安装ETC热潮举例,我们仅从技术维度观察一下,本来是让通行更快捷的事情,却因为系统不稳定、金额扣缴异常、栏杆故障造成了种种拥堵。更别谈一些小型商铺和资质不全的开发商,可以说,他们的二维码、App风控能力形同虚设,盯上的就是顾客的隐私信息和钱包。

  因此,在系统技术和运维能力不足时,会留下种种问题,正所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商超的经营者一定很苦恼,我搭个科技的快车难道有错吗?这不是未来的趋势吗?当然,减员、增效的用心可以理解,搭上移动互联网的焦虑更可以理解。但用随大溜的App试图圈定顾客,捆绑销售,只会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例如有的超市推出的平价茅台酒,只能通过下载店家App的渠道来买,能保证顾客买到后不删掉吗?这种方式引来的大多是投机客。

  商业服务要回归本源。我们需要反思的是:超市的本质是什么?超市是便民、惠民的。也就是说,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商品有没有打折啊、有没有假货啊、菜新不新鲜啊,再就是图个方便,跟二维码、App没有关系。本来大过年的,排队买年货的人就特别多,还让你下载、填个人信息、手机号、验证码……年轻人尚嫌繁琐,何况老年人呢?这样的创新无非是把“拥堵”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前两年,上海、杭州等地开了新潮的无人超市,有人问大妈“您对无人超市怎么看?”大妈回:“超市都没人啦,那还不关门干嘛?”再问:“您不觉得无人超市的推出将改变传统的购物方式吗?”大妈再回:“改变啥哟?买东西不花钱啦?刷刷微信支付宝那也是花钱呐!”

  App这样的技术是中性,我们鼓励创新,但别忘了弱势群体,要慢一点,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试想,当你老了,无法适应更新的科技发展步伐了,那时的商家开始用“三维码验证”“第六感支付”来解锁手推车和付账,你作何感想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