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狙击“黄牛党”:算法改进让黄牛越来越难做

12306狙击“黄牛党”:算法改进让黄牛越来越难做
2020年01月19日 07:24 经济观察报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12306狙击“黄牛党”

  陈秋

  陈羽今年就不做“黄牛”了。在他的圈子里,和他一样的“黄牛”,也开始劝老客户,“你不用找我买票了”、“12306推出新功能‘候补购票’来对付我们,现在我们不一定比你厉害多少,你越早在12306上排队,排到票的机率越大,候补的几率可以到80%。”“‘黄牛’缴械投降了”,陈羽解释,虽然抢票的方式一直没变,但是在春运的高峰期,12306的系统基本上每天更新,通过算法的改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使得“黄牛”和抢票软件越来越难做。

  1月9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了今年春运的情况,预计春节前铁路发送旅客1.59亿人次,增长11%。对所有旅客列车实施候补购票。自2019年12月12日开售春运车票以来,铁路12306售票系统候补购票订单兑现累计582.6万笔,车票723.7万张,兑现率76.8%,减少了旅客反复查询的次数,遏制了网络倒票的空间。

  起初,12306没有这么硬气,外界对于它更是“爱恨交加”。自2011年正式上线后,虽然12306有投入巨资,但每逢国内重要的节日都不堪重负,引发一波又一波的吐槽和批评。而与之伴随的“黄牛”和抢票软件又经历了哪些波折?与12306之间的博弈又是如何?陈羽向经济观察报讲述了他的故事。

  “黄牛”的世界

  “一开始真的太痛苦了,从家里到深圳,十几个小时,买不到卧铺,刷了很久的网页,才买到了一张站票,更让人心塞的是车里站的全是人。”

  从这天起,陈羽心里下了一个决定,再也不买站票了。在这样的执念之下,他尝遍了各类买票的方式,花很多时间摸清12306抢票的方式、做一些买票的攻略等。

  陈羽们对于春运期间车票的渴求,为“黄牛”创造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而在“黄牛”的上游则有一批抢票软件助阵。

  四年前,机缘巧合,陈羽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专业黄牛”,买了几次票之后,两人就成了朋友。

  也是为了解决自己买票的问题,后来陈羽成为了这位“黄牛”的徒弟,“黄牛”带一个徒弟,会把线上的渠道给你,也会教你一些行业规则,然后要收取几千元的学费。

  除了交学费的成本,还要掏钱买抢票软件,陈羽介绍:“一开始‘黄牛’师傅会推荐相对好用的抢票软件,然后把你拉到抢票软件建的群里,每一个抢票软件都会有自己的一个QQ群,这种抢票软件的群很多,一个群内至少有一两千人。春运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买一个抢票的账号就可以,价格不到一千元。”

  慢慢摸清套路的陈羽觉得,其实做“黄牛”很简单,买好抢票软件的账号,然后准备一两台电脑,再摸清楚12306的规则,就可以了。

  陈羽并没有把做“黄牛”这件事太放在心上,一些买票的客户也都是朋友之间互相介绍的,可是没想到的是,仅经历一个春运,他的两个微信号就加满了客户,而且还收回了几千元的成本。

  陈羽的另一个“黄牛”朋友,以前在一家大型的代工厂工作,在抢票软件出来不久,他误打误撞进入这个圈子后,就直接回到县城的老家。“在自己家里装了一个光纤,搞了几台电脑,一年就上三个月班,春节、五一、十一,基本上做完三个月的工作,挣个二三十万。”

  抢票软件用的技术原理很简单,就是一场比拼速度的战役。资深软件开发工程师张英辉对记者说,它把需要人来操作的流程,包括填写个人信息、车次、验证码等,编写成一套程序自动执行。

  “你去操作这套流程需要几分钟的时间,但是抢票软件它只需要一秒,甚至十分之一秒就可以完成,所以往往你还没填完信息,票就已经被抢票软件都刷没了。”张英辉说。

  过招

  一位资深互联网人士对记者回忆,他在上大学的时候,大家都还在火车票窗口买票,一些热门线路火车票往往都会被“黄牛”霸占,当时的“黄牛”,通常是用武力的方式抢占在各个火车站窗口前面,然后把热门的票全都买下来,然后再去卖给别人。火车票“难买、难卖”成为大家心中之痛。

  2011年12306网站诞生,这个时代也恰逢是互联网兴起的年代,这是一场变革,更是必然的趋势。彼时的12306还没有那么多“招数”,但无论是从网页版还是APP版,一直被网友吐槽设计差、反应慢、卡顿等问题。

  12306来了,“黄牛”的脚步也从线下搬到线上,一波抢票软件也随之兴起。

  “也是因为12306经常被吐槽用户体验不好,才催生了这些‘黄牛’和抢票软件的市场,但几万人甚至更多的人同时使用这些抢票软件,还会对12306产生一个庞大网络冲击,让其体验更差,这其实是一个恶性循环。”上述资深互联网人士说。

  随着太多抢票软件的攻击,12306在压力中做了一件在当时引起热议的事情——验证码,一大波奇葩验证码刷爆了朋友圈,抢票人不仅需要拼眼力、拼知识、拼智力,最后还到了真人都很难识别的程度。

  12306的“验证码”在不断升级,抢票软件也跟着过招。“因为验证码可能是图片、数字等,抢票软件的程序起初是不认识的,但是后来有了一些大公司参与进来,如360、搜狐、傲游等浏览器出了插件,可以把验证码的数字、图片识别出来,在当时这件事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张英辉对记者说。

  2013年有媒体报道,工信部已正式下达通知,要求360、搜狗、金山、傲游等浏览器停用抢票插件。搜狗浏览器则在微博公开表示,迄今为止,搜狗公司从未被“约谈”,也从未被“叫停”。

  张英辉称:“12306‘聪明’起来了,你用过一些抢票软件就会知道,一开始你用它很好使,后来就不好使了,很大概率就是被屏蔽了,12306把这些在市面上比较流行的抢票软件都屏蔽掉了。”

  12306还会检测出一些特定的“标识”,张英辉进一步解释,如抢票软件它本身可能有一个标识符,或者在使用抢票软件的时候,其实是有网络的,都会有一个IP地址,当12306发现有IP地址,突然在一秒之内就抢票100次,就会判定这个肯定是在做抢票的事情,然后就不会让这个人抢到票,这时候抢票软件就要换一个IP地址。

  之后携程、途牛等在线旅游平台兴起,购买“加速包”抢票成为新的趋势。“平台把抢票包变成自己的一项服务,但你能不能抢到票,其实大家机会都是平等的。”张英辉说。

  上述资深互联网人士对记者说,几年前曾有人找过他,让他帮忙写抢票软件,但是他拒绝了,“抢票软件其实是在破坏市场规则,因为票的总量是固定的,抢票软件只是帮助使用其它插件的人买到票。”

  12306放大招

  小李近来着急从北京回老家,她一直有个固定的“黄牛”,以前不管买票多困难,只要给“黄牛”100元就可以搞定车票了,但今年“黄牛”告诉小李,票不好买了。“黄牛”让她等等,但是后来也没了消息。

  “今年我这不弄票了,说实话,成本太高了,每年一张票会多收300元,以往一张票会赚180元,现在才赚100元,没什么意思了。”一位“黄牛”对记者说,对于“成本太高”这件事,陈羽说,成本是两个方面的,一个是时间,一个是实际支出。

  他进一步解释:“原来12306至少三天、五天更新一次,它的节奏我们基本都能把握住,现在12306每天都在更新,只要更新一轮的话,‘黄牛’的软件基本就用不了了,最起码几个小时用不了了,要在后台做适配新的版本、做新的更新、打补丁,等做好之后再上线,这一轮抢票就结束了。”

  “12306放票都有节奏,每天的9点、11点、13点和14点都是高峰期,比如今年要抢大年三十的票,可能有一大波票要放出来,12306突然在8点半直接更新了,那么到了9点做软件的肯定来不及更新。”陈羽说,另外今年12306还增添了很多规则,如人脸识别,这让“黄牛”抢票越来越难。

  当记者问陈羽,“黄牛”和抢票软件会不会慢慢消失时,陈羽立刻回答“不会”。“因为这是一个产业链,只是做这个的成本会越来越高,但继续做下去的人肯定是挣钱的,他们手里有大量的客户,而且这些客户有稳定的需求,很多人是不愿意自己去买,老是相信‘黄牛’,这些‘黄牛’也是有市场的,他们也还会卖其他的,比如演唱会门票、球票、椰子鞋等。”

  陈羽说,今年大部分的“黄牛”,其实更愿意接预售单,“黄牛”的网速和机器买票都要比普通快,接到预售单抢到的几率还是挺大的,但前提是那天12306不要更新。

  (应被访者需求,陈羽为化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