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人回应:“木兰”没有使用任何科研经费

当事人回应:“木兰”没有使用任何科研经费
2020年01月19日 20:06 观察者网

  原标题:当事人回应:"木兰"没有使用任何科研经费  

  “木兰”事件持续发酵——

  1月15日有媒体报道,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发布自主研发的“木兰”编程语言体系。

  “木兰”发布后,有开发者对该软件包下载并解析,发现其核心文件是基于python 语言的“套壳”创作。

  1月18日,团队负责人中科院计算所编译实验室副研究员刘雷在科学网致歉称,自己在接受采访中将木兰编程语言和编译器夸大为完全自主开发。

  1月19日,中科院计算所在官网通知公告一栏刊登《关于“木兰”语言问题处理情况的说明》表示:“木兰”语言系我所员工刘雷创办的中科智芯公司研发的面向青少年编程教育的集成化产品。当事人刘雷号称“完全自主研发”行为存在欺瞒与虚假陈述的科研不端问题,已停职检查。

  关于“木兰语言是否以项目的形式申请研发”“是自主创新的编程语言还是企业产品”等问题,当事人刘雷向科技日报记者做了独家回应。

  问题一

  “木兰”是不是像外界怀疑的

  用带着“自主”旗号的项目骗了国家的钱?

  关于木兰语言是否以项目的形式申请研发,刘雷回应道:木兰(研发)没有使用任何科研经费。

  问题二

  “木兰”语言是科研团队的研究?

  还是企业产品?

  在15号的发布会消息里显示,“木兰”编程语言体系由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编译技术团队主导研发。而在今天计算所官网的说明显示,“木兰”语言是当事人刘雷创办的中科智芯公司研发的面向青少年编程教育的集成化产品。

  曾被包装为自主研发编程语言的“木兰”一时间被“褪壳”为企业产品,这前后明显存在的矛盾,如何解释?

  关于“计算所也做了回应将木兰语言定义为企业产品,您认同吗?”的提问,刘雷回应:算是吧。

  关于“15日报道里‘木兰’编程语言体系由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编译技术团队主导研发“,与”19日计算所说明却定义是企业产品”的矛盾,刘雷回应:按所里的发声吧。

  问题三

  企业产品发布会为什么会以计算所的名义召开?

  如果“木兰”语言是一个企业的产品,那么木兰语言的发布就变成了企业产品的发布会,为什么会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的大旗下举行?

  按照中科院的相关规定,无论是所级还是院级的发布会,都要向院系统首先提交申请,以及申请要求资料,包括通稿、学术资料、保密审批、邀请媒体等。通过院里相关部门的审核。审核通过后才可以召开新闻发布会。

  既然新闻发布会的审批程序如此严格,计算所声明的企业产品的发布会是如何通过层层审批召开的呢?

  这一提问,未获当事人回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