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出炉:华为登顶

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出炉:华为登顶
2020年01月19日 09:44 工信部网站

  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发展报告

  一、本届软件百家基本情况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软件百家企业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坚持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拓展融合应用,整体保持稳步增长态势的同时,研发创新动能持续迸发,主动加强产业链协作,整合上下游和跨领域资源,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和增强核心竞争力,高质量发展势头更加明显。

  企业由量增向质优阶段迈进,呈现“高毛利、高研发”的双高特征。本届软件百家企业2018年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8212亿元,比上届增长6.5%,收入增长超20%的企业达三成多;共创造利润总额1963亿元,比上届增长14.6%,平均主营利润率为11.3%,在行业内保持领先水平;共投入研发经费1746亿元,比上届增长12.6%,平均研发强度为10.1%,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与5年前相比,本届软件百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提高2.6个百分点,研发强度提高3.1个百分点。

  企业稳定性与活跃性并存,新兴领域支撑力量显著增强。本届软件百家企业排首位的企业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已连续十八年蝉联软件百家企业之首;与上届相比,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首次进入前十位,其业务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领域为主;前十位的企业还包括:海尔集团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6家公司,已持续5年在榜。与上届相比,本届软件百家企业换榜率增加7%,有14家企业因收入下降、业务转型、亏损或并购等原因退出本届软件百家企业名单;有10家涉及信息安全、物流智能化、云服务等领域的企业首次进入名单,另有4家企业重新进入名单。

  集聚效应和示范作用突出。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各级政府共同推动下,软件百家企业示范引领效应不断显现,区域布局呈现出分布广泛但集聚明显的特点。本届软件百家企业分布在全国17个省市范围内,有89家集中在东部省市,具体地区分布为:北京32家,广东18家,上海10家,浙江9家,江苏9家,山东5家,福建4家,四川3家,天津、辽宁、吉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重庆、云南等省市1-2家不等。与5年前相比,北京的企业个数继续保持领先全国,广东、上海、江苏、天津、四川的企业个数均有增加。

  二、本届软件百家企业的特点

  软件百家企业作为产业的头部企业,是产业发展趋势的“风向标”,本届企业呈现出如下发展特点:

  (一)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两类企业表现突出

  本届软件百家企业的软件业务收入保持增长态势,2018全年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8212亿元,比上届增长6.5%,占全行业收入比重为13.3%。其中,软件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14家,比上届增加1家;软件业务收入过30亿元的企业59家,比上届增加2家。

  本届软件百家企业中,部分企业增势突出,收入同比增速超过20%的企业有34家;增速超过50%的企业达到9家;两年持续在榜企业中,排名提升超过10位的企业达到16家,比上届增加1家。从增长较快的企业看,两类企业表现抢眼:一是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布局较早的企业,注重技术创新,积累了一定核心技术和领先优势,持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二是随着我国智能金融、智能交通和智能安全市场全面启动,部分企业抓住发展机遇,以应用为导向,以新兴技术为传统行业赋能升级,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二)企业效益效率持续向好,为健康发展积蓄力量

  本届软件百家企业积极调整战略,突出效益效率优先,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963亿元,比上届增长14.6%,增幅高出收入8.1个百分点,占全行业利润比重为21.9%。本届软件百家企业平均主营利润率为11.3%,平均总资产利润率8.8%,分别高出上届0.6和0.3个百分点;其中主营利润率超过20%的企业22家,比上届增加6家。

  从经营效率看,本届软件百家企业人均软件业务收入为86.6万元,比上届增加8.3万元;人均利润20.7万元,比上届提高3.3万元。同时,本届软件百家企业中上市公司达到一半,比上届增加2家,企业综合实力和融资能力不断提升,为未来成长奠定较好基础。

  (三)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增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本届软件百家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1746亿元,比上届增长12.6%,占全行业研发投入的27.9%,远超收入和利润在全行业比重,是软件行业研发投入的骨干力量。企业平均研发强度10.1%(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比上届提高0.4个百分点,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研发强度超过15%的企业有20家,比上届增加5家;参与软件研发的人数达37.5万人,占软件百家企业总从业人员数量的39.5%。

  本届软件百家企业的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超过3万件,拥有的获授权专利数量超过13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全部专利比重达四成,创新成果量质齐升;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8年国内企业专利授权量排名,华为和广东欧珀专利授权量分列第1和第3位。经过持续研发积累,软件百家企业不断迎来新收获,如华为于2019年正式发布自主知识产权操作系统鸿蒙OS,可提供多个智能终端设备使用,为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生态体系奠定基础;同时,在数据库、工业软件、国产办公软件等领域都有新的突破和进展。

  (五)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供给质量持续提升

  本届软件百家企业在软件产品、信息技术服务、信息安全和嵌入式系统软件四个领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8.6%、50%、3.6%和17.8%,与上届相比,信息技术服务领域收入占比继续提升5个百分点,软件百家企业服务化转型持续推进;与全行业收入结构相比,软件百家企业的信息安全收入占比高出1.7个百分点,是构筑我国信息安全的重要骨干力量,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占比高出8.4个百分点,软件百家企业对智能制造的支撑力度进一步加大。

  软件百家企业积极探索新经济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各类场景应用,深耕金融、交通、物流、医疗、旅游、政务、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产业链得以不断延伸;以赋能者角色,与其他行业客户展开深度合作,合作伙伴不断增加,良性产业生态逐步形成;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核心驱动,在合作中沉淀行业数据,打通数据孤岛,积极尝试各类增值服务与创新业务,继而颠覆传统、加速创新、实现数字化转型;海尔、阿里、浪潮、用友等企业纷纷投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使我国工业互联网生态不断完善,驱动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

  (六)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

  面对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本届软件百家企业坚持推进国际化经营,积极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本届软件百家企业全年实现软件出口201亿美元,占软件百家企业业务收入的16%,占全行业软件出口比重为39.3%;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在软件技术、标准和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出口市场不断向新兴市场拓展,对东南亚等国软件出口持续扩大,比上届增长172%,对非洲的软件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对南美洲的软件出口有所起步;传统的主要出口和外包服务市场发展分化,对欧洲国家出口稳步上升,对美日出口下滑较大。本届百家企业中坚持开展跨国经营活动,推进在海外的本地化经营,有31家企业在境外设立了分支机构、分公司或研发中心。

  (七)助力实体经济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下,软件在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核心地位更加突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显著。软件百家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在各自领域发挥长板,经济社会价值愈加凸显。一是为稳增长稳就业做出贡献,在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增大情况下,本届软件百家企业以占全行业0.3%的企业数量,创造出全行业13.3%的收入,上缴了全行业28%的税收,提供了全行业15%的就业机会,其中合计上缴税金超过1000亿元,比5年前翻了一番;吸纳从业人数94.9万人,比5年前增加15.9万人。二是发展成果惠及社会群众,在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如软件百家企业不断升级智慧城市建设,致力于提供“城市大脑”,用新的方式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推进智慧医疗各种应用落地,为医疗行业带来全新可能性,有力推进了医疗资源均衡化和便利化。三是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软件百家企业深化融合应用,由基础较好的电信、金融等领域,逐步向工业、物流等领域拓展,以平台为依托、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重塑实体经济业态结构和生态圈,对上下游产业的改造升级和带动作用明显,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通过推动工业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丰富工业APP应用,有力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了新型工业生产模式和新生态的培育。

  三、引领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随着我国5G全面商用进程加速,万物互联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软件作为“人、机、物”融合互联的技术基础,其“软件定义”价值正在向各领域延伸,软件企业面向的应用场景将会得到更大范围的拓展,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领域即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期。

  但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与国际大企业相比,我国软件百家企业“不大不强”的问题仍未根本改观。本届百家企业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传统业务收入下降明显,系统集成业务是很多软件企业收入的重要来源,但受客户需求层次提高、交付难度加大,以及资金占用和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这部分业务利润下降明显,部分企业开始收缩集成业务;二是基础技术研发和原创性应用研发等科技创新成果相对缺乏,科研成果转化为核心产品、孵化出新兴业务的能力较弱,新动能对企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仍不足;三是产业链协同创新不足,联合研发攻关的合作模式缺乏,单个企业的创新成本高居不下;四是高端人才储备不足,人才不足和人才能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五是国际市场开拓困难和风险并存,国内外环境变化较快,企业走出去难度进一步加大。

  新形势下,需要我国软件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持续创新升级,加快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软件百家企业作为行业领头兵,在下一步发展中:一是要继续苦练“内功”,提高效率,让创新成为驱动企业持续成长的动力,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大浪淘沙”时,越能成就优质企业。二是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在竞争中锻炼团队的领先意识和竞争力,保持与国际先进理念、技术同步,逐步培育和形成自有竞争优势。三是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争取更大的国际话语权。四是要抓住5G、人工智能的新发展机遇,真正摆脱跟随和模仿,积极在前沿领域进行率先探索,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研究完善促进软件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成长壮大,推动软件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