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衍生二手江湖:僵尸号900元 活跃粉1元1个

微信公众号衍生二手江湖:僵尸号900元 活跃粉1元1个
2020年01月13日 08:04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微信公众号七年衍生“二手江湖”: 僵尸号900元 活跃粉丝1元一个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潘蕾伊

  七年的时间,可以让全身的细胞更新一遍。微信公众号业务推出七年后,已处红海,留给新创作者的机会越来越少,而5G大时代的背景下,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成为创作者眼中的新风口。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微信公众号已经形成二手江湖,虽然没有明确的市场监督规则,但是买卖、公证、过户已形成了一个默契的链条,一个带留言功能的“僵尸号”(没有历史和粉丝的空号,俗称僵尸号)大约市场价900元,而与之匹配的是增粉服务。

  “后悔没有多注册几个。”小董(化名)告诉记者,他曾在微信关闭公众号留言功能之前,注册过2个微信号,简单发了几篇文章后就闲置了,直到2019年初他以1500元的价格出售给一家营销公司。

  活跃粉丝1元一个

  微信公众号大体上分为订阅号和服务号两种,平时最常见的订阅号是对个人和企业同时开放的,一个人只要拥有一个邮箱就可以免费申请一个订阅号。那么,到底是谁在花钱买二手微信公众号?

  在某新媒体交易平台A5交易所中,《证券日报》记者以买家的身份介入,发现每一个微信公众号的交易都有专门的客服进行一对一服务,回复速度快,明码标价且售后完善。根据记者粗略估计,该平台上有接近3000多个微信公众号正在出售。据了解,类似成熟的交易平台还有多家。

  上述平台的客服告诉记者,现在新注册的微信号,都没有留言功能,如果想要有留言功能,只能买二手微信公众号过户。

  据了解,微信公众号于2017年12月7日开设了原创功能,注册账号可以留言。2018年3月12日晚间,微信方面称,显示将暂时调整微信公众留言功能开放规则。后续注册的微信公众号将不再具有留言功能,现有的微信公众号不受影响。

  换句话说,具备可留言功能的微信公众号,已经进入存量市场。

  据上述客服表示,二手微信公众号分为两种,一种是有粉丝的,一种是没有粉丝的。没有粉丝且具有留言功能的微信号通常售价在900元左右。而带粉丝的账号得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判断。“公众号粉丝活跃量较高的,平均每个粉丝的价格在0.8元-1元之间;粉丝活跃量较低的公众号,平均每个粉丝的单粉价格约为0.3元。”

  事实上,在行业内对“粉丝活跃量较低”的另一个说法就是“假粉丝”。记者咨询了一个拥有22万粉丝的公众号,其推送文章的平均阅读量在8000左右,打开率为5.4%。客服称,该公众号售价在20万元左右。而另一个拥有88万粉丝的公众号,因文章打开率仅为2%左右,用户活跃量偏低,售价也在20万元左右。

  如果谈妥价格,买家还需要支付公证、认证费、中介费等共950元。在完成缴费后,买家与平台签订合同,平台就会找律师进行公证,腾讯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开始迁移账号了,据客服承诺,整个过程不超过24小时。

  短视频成内容创业新风口

  除了二手交易平台外,豆瓣、知乎、微博等都是个人卖家活跃的场所。记者通过豆瓣联系上个人卖家小董,他告诉记者,自己公众号已经售出,之所以没有在二手平台上卖,是因为当时自己并不了解微信公众号还有二手交易平台。

  这些平台平时并不张扬,很少做广告,像是《哈利·波特》里的对角巷,什么稀奇古怪的账号都有,而在微信二手市场上活跃度最高的,还是带粉丝的公众号。

  “有粉丝就有用户基础,现在从一张白纸开始做公众号太难了,就像是实体店店铺转让一样,总有一些人停止营业,然后将粉丝连带店铺(公众号)打包出售。”某账号交易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母婴、美妆行业转让频率比较高,他判断是由于很多人放弃了在微信公众号上以文字内容为主的创业,转战短视频。

  2019年底,新榜联合网易H5发布了2019年微信公众号文章数据报告,其选取10月25日的微信公众号样本库数据作为调查样本,数据显示,在当日日常监测的90万个微信公众号,共发布超过了72万篇微信文章,其中,原创文章3.2万篇,占当天所有文章的4.5%。

  在原创文章中,阅读数在1万次以下的有2.9万篇,占当日全部原创文章的91.12%。换句话说,当天阅读数超过1万次的原创文章,竟然只有不到9%。相当于每100篇原创文章中,只有9篇阅读破万次。绝大多数的公众号还在脚踝处徘徊。

  “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公众号打开率在下滑,我们也曾尝试内容创新,可是效果都不太理想。”一位公众号创作者告诉记者,自己也在犹豫是否需要换赛道去短视频行业。

短视频微信粉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