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与抖音达成转授权合作 腾讯头条系难得牵手

腾讯音乐与抖音达成转授权合作 腾讯头条系难得牵手
2020年01月13日 13:16 36氪

  36氪从多个信源处独家获悉,抖音与腾讯音乐已于2019年年末达成音乐转授权合作。36氪查询抖音平台发现,目前腾讯旗下的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以及QQ音乐都已经入驻抖音,后者的入驻时间相对较晚,其在抖音上发布第一条状态的日期是2019年11月4日。有知情人士告诉36氪,腾讯音乐与抖音已经正式开始了官方的联动。除此之外,腾讯音乐的版权歌曲也会转授权给到抖音。

  36氪就此事求证双方,抖音表示不予置评。截至发稿,暂未收到腾讯音乐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腾讯系和头条系难得的牵手合作。与此之前的动辄打侵权官司、诉诸法庭不同,音乐终究又让双方走在了一起。

  与腾讯音乐达成合作后,抖音的歌曲使用将变得更加正规化和合法化。对于腾讯音乐来说,也多了一个重要的歌曲分发渠道和打歌入口。有知情人士对36氪表示,双方的合作将围绕推广优质歌曲、扶持音乐人等方面展开,腾讯提供内容、抖音给到流量资源。

  在此之前,抖音虽推火了不少爆款神曲,但也因对音乐版权缺少重视而陷入与腾讯音乐的纠葛中,《起风了》等最初在抖音上爆火的歌曲曾因为版权问题而告别抖音。有音乐人告诉36氪,音乐人虽然与腾讯音乐等流媒体音乐平台签订了独家授权协议,也会上传至抖音,这算是一种行业的‘潜规则’,平台有时也会采取“默许”上传的态度,但音乐人却不能与抖音签订任何授权协议。为了争取到抖音的资源,唱片公司也在改变与流媒体音乐平台的授权方式,比如争取“保留歌曲片段的使用权”。如今,这一局面将有所改变。

  作为一个音乐属性极强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从未放弃加强自己的音乐版权。2018年,抖音相继获得了多家唱片公司的音乐使用权,包括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华纳音乐,同时还有太合音乐、摩登天空等。此外,抖音还在培养自己的音乐人,于2018年推出了“看见音乐计划”。抖音海外版则发起了“Spotlight”的音乐项目,旨在发现与支持独立音乐人。

  如今,与腾讯音乐达成合作后,将进一步补给抖音的音乐版权库。从国内来看,目前掌握音乐版权数量最多的还属腾讯音乐集团,就在前不久,腾讯音乐还参与收购了环球音乐集团的少数股权。

  从腾讯音乐集团来说,它也正在努力寻求和短视频平台的合作。抖音造神曲的能力不言而喻,腾讯音乐需要这个流量平台吸引更多的注意力。

  在此之前,王力宏的新歌《南京、南京》就选择抖音作为全网独家首发平台,不仅在抖音上发布歌曲demo,同时他本人也入驻抖音,通过短视频来为新歌赚流量。吴亦凡、蔡徐坤等歌手也都曾通过抖音宣传和首发新歌。

  在此背景下,腾讯音乐也自然不会错过抖音和快手——在音乐宣发中扮演流量池角色的内容平台,对于双方来说也是一种相互成就。

  在2019年下半年,腾讯音乐不仅与快手达成了相关合作,在前不久,腾讯音乐旗下的QQ 音乐还与B 站达成合作,联合双方平台资源进行歌曲宣发、助推音乐人。

  流媒体音乐平台与短视频平台的关系正变得愈发密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