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换取5亿借款救命,哈啰抵押700万辆单车给蚂蚁金服

为换取5亿借款救命,哈啰抵押700万辆单车给蚂蚁金服
2020年01月02日 17:00 36氪

  原标题:最前线丨为换取5亿借款救命,哈啰抵押700万辆单车给蚂蚁金服

  36氪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一份文件显示,12月4日,哈啰出行的运营主体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将所有单车资产抵押给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期限为三年(2019年12月4日-2022年12月3日)。抵押财产包括哈啰出行目前和将来所拥有的全部用于开展共享单车业务相关的单车,共计717万辆。

  根据浮动抵押协议,为了发展单车主营业务,上海钧正曾于2017年7月、2017年9月和2018年6月向上海云鑫28亿元,三笔分别为5亿、5亿、18亿,第一项5亿借款已经全部还清,双方再次签署的浮动抵押协议借款金额不超过23亿(5+18),其中主合同金额为5亿。

图片截自双方浮动抵押协议图片截自双方浮动抵押协议

  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蚂蚁金服旗下全资控股投资公司,持有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公司35.94%的股份,后者是哈啰出行运营主体,拥有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2017年12月和2018年9月,蚂蚁金服参投了哈啰3.5亿美元和40亿美元的D/G轮融资。此后,哈啰便一直没有融资信息。今年6月份,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将数亿美元投资哈啰出行,但这一消息迟迟没有落地。这一系列事件传递出的信号或许是,阿里对尚未盈利的哈啰已经没有多少耐心了。

  为了自我造血,哈啰还在大力发展已经盈利的两轮电动车业务,在共享单车业务上也开始控制成本,有行内人士告诉36氪,目前哈啰出行每次下单车订单都要重新谈价格。

  这一故事看上去似曾相识。在2018年2月,因为押金和经营问题导致现金流捉襟见肘的ofo,也曾经两次将单车作为抵押物,用800万辆单车,换取了阿里共计17.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履约日期分别为半年期和两年期。

  据36氪此前了解, ofo早在2018年6月便已清偿了第一笔半年期的债务,第二笔债务也即将在2020年的2月到达还款期限。而在其与天津富士达的一起合同纠纷中,法院发现ofo名下已经没有可以被执行的财产。

  此外,据天眼查显示,12月4日、12月5日,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还密集出质股权给上海哈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质人包括上海云鑫、孙继胜的永安行以及哈啰出行创始团队杨磊、韩美、李开逐等人的名下公司,质权人上海哈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12日,法定代表人为哈啰出行CFO陈晓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