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Postmates起诉加州劳动法 声称其违宪

Uber、Postmates起诉加州劳动法 声称其违宪
2019年12月31日 17:5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31日晚间消息,据外媒报道,打车公司Uber和快递服务提供商Postmates要求美国法院阻止周三生效的加州劳动法,认为该法案违反了美国宪法。

  在周一提交给洛杉矶联邦法院的诉讼中,这两家公司以及两名使用公司应用App的司机均表示,这项法律不合理以及含糊不清,这将使得零工经济公司更难将其员工认定为独立的合同工而非雇员。

  加州总检察长泽维尔•贝塞拉(Xavier Becerra)的办公室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在审查这一诉讼。这项名为AB5的加州劳动法案正面临多重法律挑战。

  加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9月份签署了这项法律,并引起了全国的关注,这主要是因为加州的劳动力规模以及该州在政策制定方面对其他州所发挥的引领垂范作用。

  该法案的支持者,包括劳工组织,都认为这项法律保护了工人的权利。通过将合同工归类为雇员,这些公司将受到劳动法的约束,不得不支付更高的工资和医疗保险等其他福利。

  该法案触及了Uber、Postmates、Lyft、DoorDash等科技平台的“零工经济”商业模式的核心,这些平台非常依赖该州的45万名合同工(不是全职的雇员)使用其App来接送乘客或运送食物。

  Uber、Postmates和其他基于APP的公司表示,这项立法损害了其员工所珍视的灵活性,当这些员工被劳动法归类为雇员时,他们能雇佣的工人就更少了。

  这两家公司在周一的诉讼中称,AB5法案代表了一种“隐晦的企图”,目的是针对和损害零工经济。这些公司辩称,这项法案将那些使用App来工作的工人单独凸显出来,这违反了美国和加州宪法保障的平等保护(权)。

  该诉讼称:“这项法案剥夺了网络公司和基于App的独立服务提供商的宪法权利,使其无法得到与其处境相似的其他公司同样的待遇,从而对其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这些公司指出,这项法案没有涉及到那些非零工工人群体,包括销售人员、旅行社、建筑卡车司机和商业渔民。

  该法案的全部影响在短期内仍不清楚,但该诉讼援引一项研究称,该法案将使打车公司Lyft的运营成本增加20%,并导致加州约30万司机减少。

  Teamsters Local 396秘书长兼Teamsters International副总裁罗恩•赫雷拉(Ron Herrera)在周一晚间的一份声明中说,工会反对这项对AB5法案的合宪性提出质疑的诉讼。

  赫雷拉还说:“Teamsters Local 396和更广泛的美国劳工运动必须利用我们所掌握的一切资源,确保AB5法案受到保护,确保工人在谈判桌上有发言权。”

  Uber、Lyft和食品配送公司DoorDash已经为计划中的2020年11月的公民表决提案拨款9000万美元,该提案将可能使得他们免于受到该法案的约束。(樵风)

Uber加州劳动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