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自称是阿里75号员工 参与创办支付宝 如今主动投案

他自称是阿里75号员工 参与创办支付宝 如今主动投案
2019年12月30日 21:12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他自称是阿里75号员工,参与创办了支付宝,如今主动投案

  支付宝的成功,让背后的蚂蚁金服如今估值已经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并且是全球最大的独角兽企业。

资料来源:《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资料来源:《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

  看到这一幕,曾为支付宝创始人之一的钱志龙此刻内心多半五味杂陈。钱志龙在2010年辞去支付宝的工作自己创业。他所创立的爱财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财科技”)估值也一度达到了10亿美元,集团旗下有信釜资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釜资产),其中最有名的P2P品牌叫米庄理财。

  但这种成功的喜悦是短暂的。就在昨晚(12月29日),警方公告称,对杭州信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而公司法人代表钱志龙主动投案。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警方对信釜资产立案侦查

  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公安分局12月29日晚在官方微信发布通报,警方决定依法对杭州信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对相关涉案人员开展调查工作,对相关资产开展查控工作。

图片来源: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公安分局图片来源: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公安分局

  警方表示,2019年12月29日,信釜资产法定代表人钱某龙(男,43岁,浙江杭州人,公司实际负责人)主动向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投案。为切实保护投资参与人合法利益,公安机关决定依法对信釜资产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对相关涉案人员开展调查工作,对相关资产开展查控工作。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强调,请投资参与人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取证,通过合法途径理性表达诉求、反映情况,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各类非法聚集活动。警方将依法办案,并依照法律程序适时公布案件进展。

  启信宝显示,通报中提到的信釜资产法定代表人钱某龙即为钱志龙。

图片来源:启信宝图片来源:启信宝

  爱财集团估值曾超10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信釜资产成立于2015年2月,为爱财集团旗下品牌。是国内专注于小额分散微金融模式、大数据风控以及金融科技研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

  爱财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法定代表人为钱志龙,爱财集团前身是消费分期品牌爱又米。业务涵盖以米庄理财为核心的理财板块;以爱又米为核心的消费分期板块;以掌柜金融为核心的小微金融板块;以爱又车为核心的汽车金融板块等四大板块。旗下拥有嘿租、烟掌柜、爱盈普惠等数十条产品线。

  截至2018年,爱财集团共计获得4轮累计近10亿人民币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进入新金融独角兽阵营。爱财集团最近一次融资发生于2017年4月,当时宣布完成2.2亿元C轮融资,由中顺易领投, 星辉互动和A轮投资方神州泰岳跟投。

图片来源:启信宝图片来源:启信宝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25日,曾与爱又米有业务合作的华融消费金融在官方微信发布公告称:由于爱又米单方面原因,我公司已收回爱又米及其相关方向借款人扣收贷款还款资金(包括接收借款人主动还款资金)的授权,为保障借款人合法权益,我公司作为贷款债权人将直接对借款人的贷款还款资金进行代扣还款。借款人可联系我公司核实扣款授权及借款合同条款,或咨询、协商还款及开具结清证明事宜。

  华融消费金融提示称:借款人只有按照借款合同向其还款才能确保权益不受损害,对于借款人的还款情况,将如实向央行征信系统进行报送,请借款人务必不要向其他任何机构进行贷款还款,以免造成资金损失,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米庄理财公告称,自2019年12月18日20:00起,停止发布一切标的,同时停止对到期标的进行单独兑付。目前,米庄理财官网除了该份公告,已无其他更多信息。

图片来源:米庄理财官网图片来源:米庄理财官网

  网贷之家资料显示,截止到目前,米庄理财待还余额为12.36亿元,待还借款人数为274330人。

  CEO曾为支付宝创始人

  爱财集团CEO钱志龙过往的职业履历非常耀眼,公开资料显示:

  1999年,钱志龙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

  2000年,在彭蕾的7次游说之下,钱志龙加入了阿里巴巴,工号75,成为中国互联网当时最赚钱的产品“中国供应商”产品线的总操盘手。

  2003年,钱志龙被调到筹备中的支付宝项目,从无到有组建了支付宝产品技术团队,带领团队在半年内开发出了支付宝。

  2007年,钱志龙又领衔开发了“阿里妈妈”。

  2010年,钱志龙以支付宝消费者事业部总经理的身份,向顶头上司、时任支付宝CEO的彭蕾递交辞呈,开始创业。

  2015年,钱志龙在接受时代周报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我是支付宝系统最早离职的高管。为什么出来?这跟个性有关,是折腾的命。我想建立自己的事业,最终决定要自己创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