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集团副总裁浅雪:下一代新消费将聚焦家庭场景

阿里集团副总裁浅雪:下一代新消费将聚焦家庭场景
2019年12月30日 04:42 第一财经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浅雪: 下一代新消费将聚焦家庭场景

  作者:

  [ 至于下一代新消费,浅雪认为将会发生在家庭场景。她认为,中国家庭消费正在加速增长,走进全新时代。 ]

  [ 浅雪表示,中国在数字化的力量上一直走在前沿。以金融为例,中国的数字金融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同时,中国用户对于数字化的接受程度也是全球领先的。有了这样的土壤和基础,加上中国制造,在未来十年或三十年之间或能帮助中国公司成为全球化企业。 ]

  [ 2019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总成交额达2684亿元,同比增长26%,再创历史新高。 ]

  “下一代的新消费将聚焦家庭场景,未来不管是新消费还是新品的创造,一定是围绕家庭场景来展开。”在由第一财经、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主办的“顺流而上·2019第一财经数据盛典”现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发表了《走进家庭消费新时代》主题演讲。

  2019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总成交额达2684亿元,同比增长26%,再创历史新高。浅雪指出,相比今年双11创造的数据本身,更重要的是数据背后发生的变化,也就是消费趋势上发生的变化,即中国正在进入“新消费时代”。

  据此,浅雪分享了一个新消费增长密码公式:增长动力 = ( 消费者运营×产品力×组织力)^数智力。她指出,以前企业是以品牌为中心、以商品为中心。但是在这个时代,谁能以消费者为中心来进行能力建设、组织建设,就能更好地去赢。与此同时,如果希望能够得到指数级的增长,还需要借助数据的力量,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新商品,来找到新消费里的增长动力。

  浅雪介绍道,当前新消费主力军主要为小镇青年、银发经济以及Z世代;新品则更符合新智造趋势,具备数字化、智能化、设计感以及享乐主义等四大特点。

  “现在的消费者对于数字化的接受程度和渴望程度是非常高的,同时一定要智能化,可以让你像老板一样每天看报告,智能化是新型的人机交互模式,可以降低用户使用门槛,而且让你觉得这些冰冷的机器是懂得我的。”浅雪如是说道。

  除此之外,设计感和享乐主义这两点也有不一样的体感。设计感不难理解,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颜值竞赛是非常有效果的一招。享乐主义,是指消费者会以取悦自己来作为第一个诉求。浅雪指出,这就是当前所面对的消费人群带来的变化,新品和新客之间会发生共创,从产品力和用户群体进行新的属性匹配才能再上新台阶。

  至于下一代新消费,浅雪认为将会发生在家庭场景。她认为,中国家庭消费正在加速增长,走进全新时代。新消费重构了人、货、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变革,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发展,让业内重新思考智慧家庭。未来新消费也好、新品创造也好,一定是围绕着家庭场景来展开。

  浅雪表示,中国在数字化的力量上一直走在前沿。以金融为例,中国的数字金融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同时,中国用户对于数字化的接受程度也是全球领先的。有了这样的土壤和基础,加上中国制造,在未来十年或三十年之间或能帮助中国公司成为全球化企业。

阿里集团数字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