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EO套现25亿美元后退出董事会 Uber股价上涨1.3%

前CEO套现25亿美元后退出董事会 Uber股价上涨1.3%
2019年12月25日 08: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5日早间消息,据外媒报道,Uber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将于下周辞去这家新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职务,这实际上切断了他与共同创立了10年的打车服务公司的联系。

  曾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创业公司的Uber,推动了零工经济(gig economy)的发展,自2010年以来已累计有约150亿打车人次。卡兰尼克是在2009年与人共同创立了Uber,但在2017年夏天,由于一系列管理丑闻,他被罢免为首席执行官,但留任董事会成员,直到本周二的这一消息宣布。

  卡兰尼克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说:"在这十年即将结束之际,随着公司上市,现在似乎是我专注于当前业务和慈善事业的最佳时机。我为优步取得的一切成就感到骄傲,我将继续在场外为其未来鼓劲加油。"

  在该公司今年5月的首次公开募股后的180天禁售期结束后,卡兰尼克最近出售了该公司价值25亿美元的股份,占其持有股份的90%以上。卡兰尼克的另一项业务是一家名为"云厨房"(CloudKitchens)的"幽灵厨房"风险投资企业,该企业提供按需烹饪空间。

  韦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在一份报告中说:"考虑到他的内部销售速度以及他即将采取的其他举措,优步和卡兰尼克此时分道扬镳是有道理的。"

  卡兰尼克的声明并没有扰乱华尔街股市。周二上午,Uber的股价上涨了1.3%,至每股30.75美元,比该公司每股45美元的公开发行价低约三分之一。

  Uber的管理失控

  在卡兰尼克的领导下,Uber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但与其他一些在新市场上突破限制的科技初创公司一样,Uber在企业文化方面与消费者、监管机构和股东三者都产生了麻烦,有时甚至到了失控边缘。

  2017年6月,随着对Uber活动及其领导力的日益严格的审视,卡兰尼克受到关键投资者的压力,要求他辞去领导职务。那一年,卡兰尼克被拍到与一名优步司机争吵,后者抱怨车费下降,而卡兰尼克则愤怒地斥责司机没有为谋生承担起"责任"。

  同年,一位前Uber工程师Susan Fowler在博客中披露了她在Uber的一年中遭到的性骚扰和性别歧视。Fowler声称她的老板向她求欢,而优步的高层却无视她的抱怨。卡兰尼克称Fowler的指控"令人憎恶",并聘请前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对此事进行调查。

  几天后,从谷歌分拆出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起诉Uber。Waymo称,谷歌自驾汽车项目前最高经理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在离开谷歌前往Uber自驾汽车部门任职之前,从谷歌窃取了关键技术。

  随后《纽约时报》披露,Uber在其非法运营的城市中使用了其App应用程序的一个虚假版本,以阻止城市当局对其进行的调查。Uber所谓的灰球(Greyball)软件识别出并屏蔽了冒充打车司机的城市监管者。目前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Uber使用Greyball软件的情况。

  前Expedia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在卡兰尼克卸任后掌舵了Uber并稳定了这家公司的业绩,不过自从Uber的大规模首次公开募股以来,该公司股价一直波动不定。(樵风)

Uber前CEO董事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