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副总裁靖捷:今天赚钱的生意 未必可持续

阿里副总裁靖捷:今天赚钱的生意 未必可持续
2019年12月13日 17:4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21Tech(News-21)

  作者:陶力

  今年1月,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正式面世。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为商家提供了全面的洞察和支撑。

  阿里巴巴副总裁靖捷此前表示,天猫双11期间2684亿元交易额的背后,其实是数据的传递和技术的积淀,技术的突破反映在了基础设施的方方面面。“去年双11,大量的企业通过数字化拥抱新零售,本质是打破线上线下的边界。到了今年,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通过数字化门店的销售,实现了大件家装零售规模的明显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品策略上,今天双11期间,有30%的成交来自于新品,而在2016年这一数字仅有20%左右。面向未来,在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的情况下,“增长”是企业面临的首要议题。

阿里副总裁靖捷阿里副总裁靖捷

  电商如何真正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增长?阿里巴巴如何达成目标?为此,靖捷在日前接受了21Tech的独家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商业要做到最有效率”

  21Tech:阿里巴巴为什么会在今年提出“商业操作系统”这个概念?是否只是在包装一个故事?

  靖捷:今年的确是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这个时间点也是客观决定的,去年大家看到更多的是新零售。它其实已经是商业操作系统的非常重要的前奏。本质上我们谈的是,阿里巴巴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这并不新鲜,欧美国家十几年前就已经提出来了。在全球范围内,到了今天,没有人会认为企业不需要数字化转型。

  之所以我们到了今年提出来,是植根于阿里过去20年所积累的数字经济的生态体系。最典型的就是星巴克,如果没有饿了么和盒马,所有的本地生活和商业基础设施不可能彻底融合。另外,新零售训练导致大量品牌商,必须进行线下数字化门店改造,原有的看起来不可调和的渠道之间的冲突,都回归了本质,就是高效获得消费者。

  21Tech:这一套体系在向品牌推广的过程中,是否得到了认可?

  靖捷:对,它也是一个过程的演进,就当时阿里巴巴CEO张勇提出这样一个概念时,已经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它不可能一夜之间发生,我们的客户逐渐从越来越多的方面,意识到阿里可以提供一个企业,尤其一家品牌企业在不同方面可以带来的能力提升,以及对它业绩的影响。

  21Tech:除了天猫、淘宝核心的平台以外,是不是像盒马、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这些基于线下服务的模式,也已经走到了影响品牌的阶段?

  靖捷:过去这五年时间,最重要的变化是本地生活、零售以及娱乐,所有这些方面。娱乐本质上来讲,对于很多的品牌企业站在一个企业的视角来看,其实是怎么样去在消费者生活的所有场景之下,能够和消费者产生互动和影响,对吧?

  零售就更不用讲了,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下,都是一个企业把自己经营变现的重要场景。

  对于生活来讲,同样也是消费者生活场景,但是本地生活在过去这一两年的时间里面,产生了另外一个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形成了围绕在一个城市内,所形成的整个物流网络。比如说饿了么旗下的蜂鸟物流,还有基于传统电商衍生形成的菜鸟网络,这两张网络联动起来,给到一个品牌企业的是履约体系。

  所谓履约体系,就是你一方面来讲是要形成创造消费者的需求,这是跟营销有关的,另外一方面你怎么最高效率地满足他的需求?这是跟履约有关的。就像我们来谈,你在西湖边上下一个单,最近的那家星巴克联合饿了么,可以把这个咖啡送到西湖岸边给到你。这在历史上是很难去做到的。

  21Tech:阿里巴巴的本地生活服务这一套体系与美团的不同在哪里?是否你们的定位要更广一点?

  靖捷:你可能需要分开来看。

  本地生活一方面它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业务,与它提供的商业基础设施,构成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非常关键的底座。那作为商业基础设施来讲的话,今天的饿了么至少有70万的骑手,天天在城里面到处跑,对不对?他送的东西未必是外卖食品,他未来他什么都可以送。那么这个时候,他提供的实际是一个基础设施。同时,还可以与附近的门店打通,这种全链路的体验肯定是更短、更快、成本更低、体验更好。

  马克思说过一句话,叫做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企业本质来讲就是为了创造顾客、留住顾客,这是一个最本质的使命和能力。

  21Tech:通过这一套协同服务的体系,阿里巴巴为商家提供的方案,与行业其他平台相比有什么不同?

  靖捷:过去的很多年,大多数企业有没有关注到它要去跟消费者互动?会关注。但是,做营销就做营销,它关注就是这次跟你互动。一个品牌到底有没有真正的让消费者愿意买它?买了它以后如何保持持续购买?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没有办法持续运营,因为所有的事情没有被数字化。即使数字化以后,也没有把它真正联动起来。

  到了今天,阿里巴巴引领的商业数字化,无论是消费的人、货还是所有的工厂、物流体系都已经被数字化。品牌在阿里巴巴也是商业营销,但它并没有简单说营销结束就结束了。这些关系都可以沉淀下来,以维持持续的运营。

  我们需要帮助商家的是,如何让你和消费者的关系与时俱进。另外,还要对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有先见之明,围绕一个潜在的变化需求去开发商品。真正让本质回到以消费者为中心和驱动力。

  这是今天很多企业要活下去活得更好,并产生业绩增长的一个关键性的能力,也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能力。

图:图虫图:图虫

  “新品牌更有机会冲出来”

  21Tech:最早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肯定是大品牌和知名品牌,但是在淘宝体系上,也有很多中小企业和创业者?这个过程中,他们是否会被边缘化?要付出更高的成本吗?他们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靖捷:其实在一个真正完全数字化的商业社会之下,新的品牌更有机会杀出重围。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两年前雀巢的董事会过来跟我们探讨关于数字化转型,期间他问到一个问题,你告诉我谁现在是数字化运营的最好的标杆?

  我说在食品这行里面,很多企业你都没听过,比如三只松鼠,它本身的经营的方式,无论是创造产品的方式还是跟消费者的互动,以及它整个运营的节奏,都是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食品企业的还有大量的新兴品牌和商品,甚至很多大公司都会去收购很多新兴的、小的品牌、中间品牌的商品。

  因为在今天,社会越来越个性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自己。未来,面向消费者的商品并不一定是越大品牌越好。而在于你能够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消费者驱动。你只要通过数据去洞悉趋势,持续地通过数字化的产品创新打造的手段,能够快速的响应这些需求的趋势,以及以更低的风险来去上市你的新品,来改变你商品的组合。

  21Tech:刚刚讲了三只松鼠,它当时能这么快发展起来,包括当时一批淘品牌,会不会有一个红利在里面?还有一个因素是,大家对国产品牌的需求。当时是有这个机会,然后导致它成长起来了。但是,现在的电商行业大家都认为流量是一个瓶颈,阿里巴巴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靖捷: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在跟很多企业交流的时候会提到的。当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高歌猛进,不断有人口红利产生的时候,那其实是时势造英雄。

  而今天来讲,阿里巴巴要提供的是不管时势如何变化,归到企业的本质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运营能力,你如何去让每一个企业,不要寄希望于时代的红利?

  时代的红利有是最好,它永远给有准备的人,但是,没有时代的红利了,你要去深挖市场。中国依然是一个全球市场,在消费细分、分层的时代,还有大量的细分消费需求,很多未被满足的市场。

  但更关键的是,阿里巴巴提供的能力,其实是让企业靠自己把握命运,而不简单的意义上说我生不逢时,我怎么没有赶上,所谓的人口红利爆发的已经过去了。

  21Tech:一个最明显的现象,比如说你刚开始创业,五六年前很多人会想到开个淘宝店。但是,现在这个阶段,不会再有人跟你说会开淘宝店是一种创业方式,整个平台越来越趋于品牌化,如何看待这种变化?

  靖捷: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要把它换一种问法,应该说你是想赚钱,你还是想经营好一个企业?尤其是一个可能你想经营持续经营的、永续经营的企业,这是两个不同的话题。你要想赚钱,永远是今天热什么你赚什么,对不对?今天有红利的地方你去闯一下,有可能就赚到钱了。

  但我们谈的不是这事,我们今天谈的是很严肃的一个企业家,他要想把他的企业真正意义上,获得面向未来的永续经营的能力,我们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必由之路,而转型不是为了转型而转型,而是为了让他获得可以在未来依然持续增长的能力。

  “下沉是所有企业都要关注的机会”

  21Tech: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提面向B端的数字化,包括基于微信体系的腾讯生态。阿里巴巴和腾讯两种模式是否有竞争和趋同?

  靖捷:我不方便去评价其他模式。我想分享的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它最独特的地方在哪里?它不是工具,它也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一个技术系统。商业是什么?就是来运用别人的资料,再想去做自己的业务。所以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所有的出发点都是从业务的视角来出发的,就是如何能够帮助企业做好经营?这是一切的出发点。

  我们要做到的是,怎么样是能够整合阿里体系内的所有的不同产品、技术、数据,更高效率的、更快速的来帮企业实现它的业务的增长。这是最独特的地方,不是说给那一堆工具。如果购买工具就可以把业务做起来的话,那这个世界上来讲的话,大家都去买工具去了,对吗?

  21Tech:数据化驱动,其实很多电商平台都在借此去深入产业带。这也是阿里巴巴一套成熟的方。是否拼多多比阿里巴巴更快看到了下沉的机会?

  靖捷:实际上,我们在谈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视角非常明确,是针对所有的这些企业。对于任何一个企业在他谈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谈的不是一时一地的卖出去多少货,他一定是说我如何是真正能够掌握,是围绕着消费者的需求来持续的创新。

  这实际上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它跟简单意义上说我今天到底能卖出多少货来说,是完全不同的讨论。企业数字化转型看的是未来三五年之后的动力,我们面对的是未来的讨论,这跟简单意义上说的,今天能不能卖出更多货,是完全不同的。

  21Tech:阿里巴巴近几年在国际化的布局上,大量资源放在了东南亚。如果这一套商业操作系统要移植到海外去,最有可能落地的是哪里?

  靖捷:其实现在最先在延展整个阿里的数字经济生态的,可能首当其冲的就是东南亚。无论是电商、云计算、移动支付、物流业务都已经落地,这是一个高速蓬勃发展的市场。今天去看东南亚市场,相当于回到了我们的八年乃至十年前,你知道今天中国市场是这样的,那么在彼时彼刻,你会做出什么样的一个战略的改变?今天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因为他们全球化的业务,跟LAZADA已经展开这种战略级的合作。

  如果你回想2015年的时候,可能很多品牌商是比较难以想象,在今天在阿里的平台之上能够形成对于一个品牌企业,能够对它的全国的业务,乃至对它全球的增长,形成如此重大的影响。

  21Tech:那如果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是否也会遇到困难?因为中国消费者也是经过了长期的培育才形成了对网购的概念。

  靖捷:你如果说困难的话,其实所有事情都有困难。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如何能够真正把阿里体已经积累的这些技术数据还是产品能力,能够和当地实际的需求结合起来。这本身是要经历一个过程的,但在过去一两年已经经历了全面升级。

  如果你做的这件事情没有困难没有挑战的话,那这件事情根本不会产生真正意义上实质性的影响。

  21Tech:为什么一些国际的品牌进入中国,会首先选择电商渠道?也有一些经营不善的最后又退出平台。

  靖捷:所有的已经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品牌跟商品,如果它真的解决的是一个有一定的普适性的消费者需求的话,它的存在其实就是时间的节约。

  所以,对于任何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既定产品组合的公司来讲,中国这样一个全球市场它能够借助阿里能够快速进入中国市场,这本身是一个战略性的能力和价值。

  加速进入中国市场,是带给全球经济增长价值的关键通道,这是一个核心。但是,对于所有的在本土经营的品牌,出海是另外一个增长的机会。原来,一个中国企业要想出海,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先不谈业务,光组织都是个巨大挑战。但是现在,这个模式已经完全被改变了。

图:图虫图:图虫

  21Tech:说到消费分层,聚划算在今年也做了很大改变。下沉市场是不是还有足够大的红利没有被释放?阿里巴巴以前忽略了这一块人群吗?

  靖捷:其实,对于很多企业来讲,很长时间内是没有办法服务到全面市场的,因为商业基础设施的限制。只有在移动互联网全面来临之后,支付、物流设施都有了很大提升,原本覆盖不到的区域开始显现价值。所以,对任何企业来说,这都是应该去面对的一个增长空间。如果没有这些基础设施,也不会有拼多多。我觉得阿里巴巴是在持续覆盖7亿活跃购买用户。

  提供消费者愿意购买的商品和服务,这是商业的本质,尤其是对于消费者。今天来讲,能赚到钱的生意,未必是一个可以持续的生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