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百度景鲲:未来智能音箱市场竞争的差异化会更大

对话百度景鲲:未来智能音箱市场竞争的差异化会更大
2019年12月12日 23:48 新浪科技
百度公司副总裁、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百度公司副总裁、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

  新浪科技讯 12月12日晚间消息,百度公司副总裁、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在媒体沟通会上提到,只有具备AI智能交互、AI智能理解、内容服务新生态三大要素才可称为智能屏。

  会上,景鲲发布小度在家智能屏X8。他表示,智能音箱未来3年市场增量将主要来自有屏音箱,而小度在家,已不再是音箱,而是智能屏。作为旗舰产品,小度在家智能屏X8实现了远场语音交互、人脸识别、手势控制、眼神唤醒、儿童模式等技能升级。

  随后,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时,景鲲谈到了智能音箱行业竞争、补贴、商业模式等问题。

  补贴是常用模型 现在更想补贴在内容上

  “行业越来越成熟了,最开始的时候确实需要更大的价格刺激,让用户去接受这个产品,最开始没人理解产品的价值的时候,价格就是负担,当理解了它的价值的时候,价格就不是负担了。”

  在谈到行业补贴现象的时候,景鲲表示,无论是O2O,还是打车领域,补贴都是比较常用的模型,从最开始靠补贴获取用户,到产生影响力,再到证明其价值,获得用户认可,最后形成一个商业的循环。

  “我个人觉得智能音箱也是在这个循环过程中,2017年、2018年的时候大家集中补贴教育市场,现在市场成熟了,就应该回到商业的本质,本质至少应该是不亏钱,所以先做到这个状态。”

  景鲲认为,现在应该让用户感觉到智能音箱是一个软件服务,补贴要放到软件上。比如用户之前都在听音乐,但是补贴了视频会员后,用户就会多看视频。这样相对健康。

  百度在智能音箱上最开始补贴是希望把门槛降低,现在则希望行业能跑起来,“比如买小度在家智能屏X8送三个月爱奇艺会员,补贴的地方不太一样了,现在更想补贴在内容上。”

  谈到成本与价格时,景鲲表示,目前小度在价格和成本上基本能打平。“我们将来的利润空间是来源于硬件的,但我们不是做硬件的,我们是做软件的,”他表示,软件主要是靠规模,如果价格很高的话,虽然可以与成本打得更平,但规模就上不去,用户量也因此就上不去。“我希望是它能像手机一样,每个人都能负担起。”

  原点一样初心不同 大家会越来越不一样

  在谈到行业竞争时,景鲲表示,未来智能音箱市场,竞品的差异化会更大:大家原点是一样的,但是初心不一样,所以几家会越来越不一样。

  他认为,软件可以带来很多想象空间,反而硬件是容易形成束缚的,小度的发展思路还是以软件平台为导向,以软件为核心,以操作系统为核心,赋能其他的硬件。

  据其介绍,在小度的用户中,现在最大的人群是儿童家庭,这个家里有老有少,是最大的用户群体,同时也是活跃度最高的。景鲲透露,儿童家庭人群占到所有用户的百分之五六十。

  景鲲提到,今年有10%的家庭是配备有智能音箱、并在进行智能交互的。

  至于如何更好挖掘和引导用户使用习惯?他认为要更多发挥推荐功能,提高对用户交互的引导,把更多的能力暴露给用户,而不是让用户自己寻找。让智能音箱更像一个家庭的中控系统。

  他认为,对话式人工智能交互系统智能度主要看听清率、听懂率、满足率。

  目前,小度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两端,一端是面向用户端,让用户买单产品和内容的价值;另一部分是跟合作伙伴,“我们帮助合作伙伴降低其成本去获取价值”。

  景鲲介绍,小度在合作伙伴上,合作模式相当于平台模式,有点像IOS、Android的平台模式,小度帮他们解决获客的问题,并收取费用。(雪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